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上海临安新片区氢能产业布局再迈跨越性一步

日期:2020-08-19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司小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19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氢能源产业 氢能源产业布局 氢能源汽车

又增加一条氢燃料电池动力公共交通示范路线!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在推动氢能产业发展上又迈出探索性一步。

2020年8月18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中运量T1示范线滴水湖站正式开工,计划于2020年底初步建成,并实现车辆上路试运营。据悉,该T1线在初期采用纯电动力运行基础上,结合加氢站建建设,将会尽快上线氢动力开展示范应用。

也就是说,临港新片区在探索氢能交通、推进氢能示范项目建设上又将迈出跨越性一大步!

今年5月21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综合能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正式发布。根据规划,未来3年内将建成6座现代化能源补给站,打造油气、油氢或油电合建示范项目;并启动氢能示范项目建设。

在该《计划》指引下,临港新片区现正积极布局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制氢,液氢储存和氢气充装,民用氢气管道以及加氢站建设等项目,逐步推进氢能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与完善;探索氢能交通与物流、氢能分布式供能、氢能楼宇等典型氢能应用场景,积极推进示范项目建设。

在此次T1将上线氢燃料电池动力开展示范应用之前,T6在也被计划建成氢燃料电池动力公共交通示范路线。

实际上,不管是T1还是T6,它们在氢燃料电池动力上的示范应用都只是临港新片区在氢能产业布局上的缩影。

去年9月,上海交大、申能集团、临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临港新片区建立氢能产业园。

今年4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与申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拟开展临港新片区氢能专题规划研究,布局并逐步建设新片区氢能基础设施网络;积极打造高层次政产学研用氢能产业合作示范区,构建完善氢能产业链;适时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扶持新片区氢能领域高科技企业发展,推动优质项目和企业落户。

临港新片区第一座油氢合建示范站——平霄路站也已经落地启动建设。

此外,临港新片区也在逐步形成氢能产业集群:目前,上海氢晨已在临港新片区建成了10000平米的研发、生产与测试车间;日本长洲产业株式会社、三木太古株式会社两家储氢、加氢设备研发制造企业也已经签约入驻等。

在氢能产业布局上进行大胆探索,临港新片区在未来有望为全国提供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全氢能产业链模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