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全国最大供暖项目落地河北石家庄

日期:2020-08-19    来源:石家庄人民政府网站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19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暖项目 清洁能源供暖 石家庄清洁供暖

记者获悉,日前,由国家电投集团东方能源(河北公司、雄安公司)热力公司投资建设的大温差清洁供暖项目完成全部16台机组吊装安装。据了解,该项目为目前全国装机容量最大的补燃型大温差项目,在国内供热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今冬采暖季,省会石家庄新华区域2024万平方米的居民供热质量将得到明显改善。

改善民生 初心不改

“大温差项目是利用降低回水温度的办法,提高余热回收系统输送能力,减少输送过程的热损失。温差越大,热网输送效率越高、温度损失越少。”国家电投集团东方能源(河北公司)热力公司负责人介绍。“补燃型大温差机组由大温差机组+补燃热泵及板换组成,是国内较为先进的环保供热设备,具有供热效率高、运行成本低等优势。采用大温差机组供热,管网热量输送能力可以提高60%以上,在原有管网不增加的情况下,可以增加供热面积60%。”

2019-2020年度采暖季结束后,该公司为持续改善供热运行效果、提高供热质量,积极与政府主管部门沟通,认真与上游热源和群众用户对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多次召开技术论证会,在市城管局及所属供热管理中心的支持指导下,该公司决定在新华区投资2.17亿元建设清洁供暖大温差改造项目。

该项目创新应用补燃型大温差机组这一能源领域新技术,建设1座中继能源站和16台57.2兆瓦补燃型大温差机组,总装机容量为900兆瓦。该中继能源站将承担起热能转换的重要作用,把来自省会西部西柏坡发电厂的热源由长输管线传送至中继能源站,经换热装置热转换后,进入各热力站,流入千家万户。

项目在设备选型、工艺系统设计、管网布置与管道敷设等方面,全部采用节能、环保的材料和工艺,确保项目建设成后达到安全运行、清洁供热的目的,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率,进而降低环境污染。供暖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高石家庄市供热工作质量,有效解决供热一次管网输送能力不足等问题,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稳定的热负荷,让老百姓家里越来越暖和,城市生态环境质量也将得到明显改善。

央企担当 迎难而上

该项目于今年4月份开工建设,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将其列为省会2020年重点民生保障工程之一。为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该公司坚决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安全质量和疫情防控“两手抓”,有效保障了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建设中,该公司全体工程人员放弃节假日,24小时全程跟踪管理,确保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监管到位、质量把控到位、进度落实到位”,切实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为切实履行环保责任,项目持续强化抑尘措施,确保施工现场达到“六个百分百”标准。疫情防控方面,对全部参建人员实行“双承诺、日巡查、日报告”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和项目进展“两不误、两推进”。

据介绍,该项目机组单台重达160吨,属目前国内单体最大容量补燃型机组。在机组吊装安装过程中,施工人员面临着机组重、运输难、吊装险、精度高等技术难题。为确保机组的顺利吊装到位,该公司组织危大工程专家论证,研究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对全部操作人员进行入场培训,对全部机械设备进行报验管理,与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加强联动、统一协作,确保了大型机组的一次性吊装到位。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后续管道连接、电气系统安装阶段,整体工程预计于9月30日前完工,最终实现省会新华供热区域16万民用热用户、267家工商企事业用户、2024万平方米的供热负荷城市热网的大温差输送。

清洁智慧 脚步加快

近年来,该公司坚持“清洁能源供应商、智慧能源示范商、综合能源服务商”定位,始终把发展清洁供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持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开展清洁供暖探索。

今年以来,该公司投资近5000万元实施各项供热设施升级改造,集中开展“冬病夏治”工作,将完成40个老旧小区管网改造,155个换热站设备标项检修,确保站网设施“零缺陷”。正在开展的“供热管家入社区”活动,已进驻116个小区,入户服务600余户,解决问题580余个。开创的“情暖万家”“供热管家制”服务、智能机器人、三分钟来电接通率100%、服务窗口“零跑腿,一次成”等特色品牌服务受到辖区热用户的认可。

截至目前,该公司在河北省会工业热负荷526吨/时,约占全市工业热负荷的85%,位居省会首位。供热面积3400万平方米,占省会供热市场25%份额,多次被评为石家庄市“先进供热企业”“冬季供暖工作技术服务创新先进单位”。在石家庄市2019年下半年“窗口单位群众满意度评价”供热服务质量考核中,该公司在全市22家供热服务类企业中总排名第三,连续两年在全市8家400万平方米以上大型供热企业中排名第一。

下一步,该公司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履行好央企社会责任,持续走清洁供暖、绿色发展之路,在热泵技术、储能、5G基站建设、建筑节能一体化应用等方面储备一批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全面实现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型供热,让省会人民悦享国家电投提供的舒适、清洁、贴心的供热服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