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蔚来、宁德时代共谋“车电分离” 购车门槛会降多少

日期:2020-08-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1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新能源汽车 换电站

被业界、消费者热议许久的“车电分离”模式迎来了重磅玩家。

8月20日,蔚来正式发布电池租用服务BaaS (Battery as a Service)。选择BaaS模式购买蔚来汽车的用户在购车时不用购买电池包,机动车销售发票价格中不含电池包价格,用户的金融贷款首付和每月还款也以去掉电池包的价格计算。

“让用户用车的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想法从2015年就开始了,现在终于成为现实。这感觉就像谈了5年恋爱,今天终于可以官宣了。”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在发布会上表示,选择蔚来电池租用服务将大大降低新能源车的购车门槛,同时该模式也将“体系性解决电池衰减、电池无法升级、车辆保值率变动大等一直影响电动汽车普及的难题”。

汽车互联网平台易车此前的一份用户调研报告显示,在不想选购电动车的用户中,有30.9%的用户认为“电池价格过高”,还有46.8%的用户担心“充电没有保障”。而在BaaS模式中,用户可根据自己需要选择租用不同容量的电池包,按月支付服务费。

当然,“车电分离”模式不仅颠覆了过去的销售思路,也对电池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了解,蔚来与宁德时代、国泰君安、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8亿元人民币,成立了电池资产公司——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

作为电池资产的持有方,武汉蔚能将购置BaaS用户的电池包,并委托蔚来为用户提供电池租用运营服务。

“车电分离模式对于打造绿色能源生态网络,降低用户购车成本、缓解里程及充电焦虑都有着正向推动意义。”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车电分离”商业模式核心是电池品质,只有长寿命、高品质、高可靠电池才能满足这种商业模式的要求,这正是宁德时代的产品和技术优势所在。

据透露,选择BaaS模式购买蔚来全系车型,车辆售价将减少7万元,如果选择70kWh的电池包,每月服务费980元,非服务无忧用户另须支付每月80元电池保障费用。

“在这种车电分离的模式下,新能源车的购车成本和用车成本都要低于同级别品牌的汽油车型。”李斌表示,电池租用服务的推出是蔚来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他以蔚来ES6举例,对比了在BaaS模式下,新能源车与燃油车同级竞品相比,在购车成本和用车成本的巨大优势。李斌直言:“推出车电分离就是为了促使更多的的汽油车用户转向选择新能源汽车。”

事实上,随着蔚来、北汽新能源、中汽中心等牵头起草的GB/T《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推荐性国家标准的审核通过,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兼容性得到了进一步增强,这也为换电模式和“车电分离”模式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大力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政策,鼓励企业根据使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近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能源车换电模式拥有7大优势:“车电分离,降低购车成本;提升用户出行便捷度;延长动力电池寿命,提升安全性;利用峰谷电价差降低充电成本;降低车重,减少耗电;解决老旧小区充电难问题以及催生新的服务业态。“

据介绍,目前蔚来已获得换电相关专利超过1200项,在全国范围内已建成换电站143座,累计为用户完成换电服务超过80万次。

从换电站首次被纳入“新基建”范畴,到政府主管部门对换电技术路线表达支持,今年以来,换电模式和车电分离模式频频迎来利好消息。

“百年汽车产业正站在大变局大洗牌的黎明前夜,必将导致价值链重构。”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汽车产业的核心价值将不再是发动机、车身、底盘,而是电池、芯片、车载系统、数据。毫无疑问,“车电分离”模式将进一步推动汽车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浪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