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新能源电池龙头抢占固态电池风口 商业化比预期更早!

日期:2020-08-21    来源:SMM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1
17: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固态电池 电动汽车

8月20日,由于科学界认为锂离子电池已经到达极限,固态电池于近年被视为可以继承锂离子电池地位的电池。固态锂电池技术采用锂、钠制成的玻璃化合物为传导物质,取代以往锂电池的电解液,可以大大提升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固态电池可能是未来电池技术的发展方向之一。此前,工信部等四部委印发的《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加大投入研发新的动力锂电体系,其中就包括固态电池等新型电池。

根据中银证券测算,固态锂电池市场潜力巨大,全球需求量在2020年、2025年、2030年分别有望达到1.7GWh、44.2GWh、494.9GWh,2030年全球市场空间有望达到1500亿元以上。

固态电池这项前瞻的技术不少企业都“盯”上了,例如丰田、比亚迪、宁德时代、卫蓝新能源等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企业纷纷布局固态电池市场,寻求固态电池领域的突破。

Mullen:近日,电动汽车制造商尖技术公司Mullen Technologies宣布了其获得授权的固态聚合物电池技术的独立测试结果。此次测试由一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迪马斯的独立实验室EV Grid公司进行。结果显示,使用该授权电池能使电动车续航里程最大达到1030公里,与现有锂电池相比,这款电池将大大延长电动车的续航里程。

辉能科技:7月3日,辉能科技大陆区总部及全球产业基地项目在杭州临安区人民政府签约,总投资额达380亿元。项目包括建设2GWh、5GWh固态锂陶瓷电池芯产业化项目,并将考虑与车企合资建置产线等。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销售产值300亿元以上。

赣锋锂业:7月21日,赣锋锂业表示,第一代2亿瓦时的固态电池中试线已经顺利投产,产品性能全面达到公司固态电池研发团队研制样品的水平,公司正积极与车厂客户对接固态电池的上车合作事宜。

丰田:7月底,据消息称,丰田仍在积极研发固态电池,如期推出了原型产品,并已在概念车上运行。根据丰田的规划,计划到2025年将固态电池能量密度提升到现有锂电池能量密度的2倍以上,预计可达到450Wh/kg。届时,搭载固态电池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将大幅提升,可与目前燃油车相媲美。

卫蓝新能源:6月,公司完成了300Wh/kg以上高镍三元正极的混合固态电池设计开发,已经给多家国际国内整车厂送样测试,评价结果良好,成功通过针刺、挤压、过充、短路等滥用试验,循环寿命达到1200次以上。根据整车厂导入周期18-24个月考虑,该产品预计在2022年量产,后期会根据市场情况和资金情况进行实时调整。

大众:6月,大众汽车宣布已向斯坦福大学研发固态电池的衍生企业QuantumScape追加投资2亿美元(约合14亿元人民币),旨在加速推动固态电池技术的研发和商业化量产。

合众新能源:6月初,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布局固态电池领域再次迈出重要一步,其宣布与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陶”)达成全面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固态电池的研发与应用。值得一提的是,合众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哪吒U将成为全球首款搭载固态电池的量产车。

目前,合众与清陶双方已经对新款哪吒U进行了近两年的联合研发和测试,并计划10月份申报工信部公告,年底前量产500台。

三星:3月,三星研究人员探索出了银碳(Ag-C)纳米化合阳极层,同样实现了更大的容量、循环寿命以及安全性。据悉,银碳化合层厚度仅5微米,却将电池能量密度提至900Wh/L。原型电池的体积比同样容量传统锂离子电池缩小50%。三星对全固态电池的预期是率先用于电动汽车领域,原型产品单次充电可达到800公里续航,循环次数高达1000次。

此前市场人士认为,固态锂电池技术有一定前景,但距离技术成熟还需要时间。根据大部分企业的规划,固态电池技术真正成熟可能需要等到2025年前后,真正具备量产能力可能需要等到2030年前后。但从目前全球企业已逐步加大固态锂电池方面的研究布局,各大企业迫不及待地抢占市场来看,固态电池商业化风口可能比预期的会来得更早一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