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利好不断,君联资本十年布局功力初现

日期:2020-08-22    来源:时刻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2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业 君联资本 新能源汽车

为了激活汽车消费市场活力,提振产业现代化升级动力,新能源汽车今年迎来了新一轮的政策利好。8月1日北京一次性增发2万新能源小客车指标,6日,财政部又明确提及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将联合有关部门明确将购置补贴政策延长至2022年底。这些举措旨在唤醒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热情。

而19日,工信部则直接面向生产环节放出大招,发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大幅降低了造车新势力的准入门槛,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迈向充分竞争,实现高速发展。

在此机遇下,新能源汽车投资领域的"老将"君联资本又落一子。8月17日,君联资本领投臻驱科技1.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臻驱科技成立于2017年,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和高性能国产功率半导体模块,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心脏"之一——电驱动系统。

纵观君联资本十余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无一不是此类硬科技,锚定新能源化、智能化、无人化等前沿方向,涵盖电池设备、材料、自动化装备、"设备+材料平台"、自动驾驶、传感器、辅助驾驶等不同的产业链环节,囊括先导智能、璞泰来、宁德时代、Pony.ai等业界知名企业。

绘制"产业地图",系统性布局

如何预测产业发展的长期趋势与短期爆点?君联资本有一套独特的投资方式——绘制一张产业地图,把产业上下游各环节一层一层剥开,分析其现状及发展条件,预判爆发节点,再去提前安排做系统化投资。

从2011年开始系统性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君联资本的投资重心便随着行业的不同发展阶段而转移。早期,材料与装备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因此,在这一阶段,君联资本主要围绕上游环节如底层自动化装备、材料等布局。2011年君联资本投资了新能源智能装备企业先导智能,此后相继投资了锂电负极材料和设备公司璞泰来,以及锂电负极材料公司凯金能源。目前,先导智能和璞泰来都已通过A股上市。

随着下游规模逐渐形成,价值链开始向电池、整车等中下游环节倾斜。围绕电动汽车整车和锂电池生产,君联资本投资了全球最大的动力锂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等企业。如今,宁德时代已于2018年6月上市,目前总市值超过4400亿人民币。

除了上下游纵向链条之外,君联资本也始终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趋势及未来应用场景。在这一层面,君联资本投资了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及相关的传感器、雷达、芯片等方向的项目,如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技术公司Pony.ai,毫米波雷达公司木牛科技,以及辅助驾驶ADAS解决方案提供商纵目科技等。

在整个汽车大产业上,君联资本也有诸多布局,如地图与交通数据公司高德地图,汽车经销服务企业易车、优信拍,汽车零部件环节的玲珑轮胎,汽车后市场领域的途虎养车等。

长期跟踪,找到正确的人

"产业地图"引导君联资本在产业宏观层面的投资节奏,而具体到细分赛道和团队,君联资本有更系统化的研究和投资逻辑——长期跟踪,根据地投资不追逐热点。

在新能源汽车这类高新技术产业,每一次的技术迭代都会有新的玩家出现,也会涌现出新的应用场景,但从趋势到落地,却至少要经历5-10年的时间。

这意味着,投资团队既要关注最新动向,也要能判断其长线发展的潜力。因此,在投资团队上,君联资本采取组合式打法,有人关注材料方向,有的人聚焦芯片方向,有人研究智能装备方向,当一个新的产业场景出现的时候,内部就能够快速组合,把握新的投资机会。

如何判断未来成长潜力呢?君联资本探索出了这样一条路径,在决定投资前,要全方位研究产学研三方向态势:既要向科学家、工程师咨询技术的精度与难度,也要与政府相关人员沟通政策发展情况,还要同从业人员了解产业化落地的可行性。

这种打通技术、政策、产业的思路,沿袭自君联资本母公司联想控股。从中科院走出的联想控股,深刻明白三者对行业发展的必要性,同时也一直在践行着打通产学研的理念。

涉及到具体投资标的选择,君联资本也同样关注技术能力和产业落地可行性。他们希望投资的企业是,既能够在技术上做到细分行业中第一名,同时也能不断在技术积累基础上,不断延伸到新的场景。投资后,君联资本再通过自身的资源和资金,来长期帮助企业成长。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君联资本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便是宁德时代。在2015-2016年期间,尽管国内动力锂电池的投资很少,但深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多年的君联资本非常看好其发展前景,对宁德时代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技术路径的选择十分认可。

因此,在2016年1月宁德时代首轮融资中,君联资本便参与其中,并在当年年底追加了后续融资,此后在人才招聘、行业资源拓展等各方面予以支持,陪伴其成长壮大。2018年6月11日,宁德时代在深交所敲钟上市。目前,宁德时代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领域龙头企业,锂电池也成为新能源汽车最主要的动力电池,发展前景广阔。

从产业的发展趋势看,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迅猛,2015-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达36.36%。随着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出台,在制度保障与政策鼓励之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凭借持续深耕的定力和前瞻性的判断力,君联资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打下扎实基础。随着赛道的飞速发展,这张产业地图将逐渐迎来收获期,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将助推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现代化升级,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