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建氢能产业示范园,京企:推广“滨海模式”

日期:2020-08-2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白波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4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氢能产业 氢能产业示范园 氢璞创能

“希望在天津港保税区打造氢能产业的示范点,进而在全国推广‘天津滨海模式’。”北京氢璞创能有限公司欧阳洵说。

8月20日,氢璞创能与天津临港新兴投资有限公司就氢能产业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氢璞创能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及产业化技术的燃料电池电堆厂家,计划在天津滨海新区天津港保税区设立电堆产业基地。

同日,10家氢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天津签署一批合作项目协议。据悉,依托天津港保税区启动建设的氢能产业示范园,特色氢能产业扶持政策已经制定,同时明确了加氢站审批流程。目前,天津港保税区正积极拓展示范应用场景。

世界能源格局近年来正发生深刻变革,美、日、德等发达国家已将氢能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天津具有富饶的氢能产业资源以及丰富的工业副产氢资源。天津氢气储—运—充、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客车、燃料电池汽车检测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均已开始布局,产业链雏形基本形成。

天津市工信局装备工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港保税区是天津氢能产业主要承载地,具有丰富且价格低廉的氢能资源,并出台了支持政策,正积极引导龙头企业落地。天津保税港区以港口、物流和库房为首的应用场景十分丰富。多重优势叠加,可吸引从电堆关键零部件到叉车、物流车、整车等一大批项目落地,助推天津新旧动能的转换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落户于天津港保税区的天津新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最近实现了新突破,他们研制的氢能叉车可以依靠1.25公斤的氢气续航10小时。公司副总经理张启东表示,公司去年11月成立以来,已陆续研发出5个型号的氢能叉车。目前,公司已确定订单160台,意向订单超过2000台。

今年5月,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发布了《天津港保税区氢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天津港保税区关于扶持氢能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文件。天津港保税区将通过政策引导扶持,加强加氢站等涉氢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叉车、物流车、通勤车等示范应用,以燃料电池研发、关键零部件制造和整车集成为核心,加快产业链布局,形成氢能产业集群。

据介绍,到2022年,天津港保税区预计拥有加氢母站1座、加氢站6座,运营氢能燃料电池车辆(含叉车、物流车、公交大巴等)不少于800辆,初步建成天津氢能产业示范园,跻身全国氢能产业一流园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