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企业发展逐渐回暖,2050年中国氢能产业规模有望突破4万亿元

日期:2020-08-24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4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企业 氢能源产业 氢能源产业规模

自2019年全国“两会”将氢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氢能产业就成为了资本市场和产业经济关注的重点。盖世汽车从企查查获悉,目前我国共有氢能相关企业2196家,其中2019年相关企业新增529家,同比增长47.8%;今年上半年,相关企业新注册242家,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1、5年时间氢能相关企业新增注册量增长457%

近年来,随着国家能源结构的调整,氢能行业发展极为迅猛,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在近十年间出现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10-2013年间,每年新注册量不到50家。自2014年开始,随着清洁能源应用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我国日趋强调绿色环境发展政策的实施,作为主要清洁能源之一的氢能相关企业注册量直线上升。2014年新增注册量接近100家,同比增长95%。直至2019年,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已达529家,同比增长47.76%,5年时间增长了457%。

今年上半年,我国氢能领域相关的企业新注册242家,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因受新冠疫情影响,2月份企业新注册量仅为10家,3月份以来,氢能企业发展逐渐回暖,连续四个月注册量持续走高,其中6月份已达62家。截止到2020年8月,我国氢能领域相关的企业共有2196家。

从企业的注册资本分布来看,氢能领域大多为重资产企业。数据显示,我国63%的氢能相关企业资本在500万以上,其中42%的企业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

2、广东省企业数量排名第一,占全国总量17.34%

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以超过380家的企业数量排名第一,占全国总量的17.34%;江苏、山东分别以超过200家和150家的企业数量排名第二和第三。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表示:“广州发展氢能产业有着较好基础,目前已经走在全国各大城市前列。”据了解,广州市制氢资源量约占全省10%,年制氢能力超过10万吨。

今年7月30日,广州市发改委对外发布《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计划到2022年,培育广州氢能及燃料电池相关企业超过100家,公交、环卫领域燃料电池汽车占比不低于30%,燃料电池乘用车实现千辆级规模的商业化推广应用;到2030年,广州氢能产业实现产值预计2000亿元以上。

3、中国氢能领域优劣势分析

李灿强调到:“发展氢能产业能够有效缓解我国面临的能源安全问题,以及环境污染、生态失衡、气候变化,氢能产业还具有全产业链条长,技术门槛高的特点,在引领高端材料、精密设备、智能制造等产业的发展,将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

不过,尽管有着诸多优势,但当前氢燃料电池仍面临着商业化技术及供应配套等多重壁垒,制氢、储氢、运氢,成本、寿命、基建均不成熟。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指出,“燃料电池商业化仍处于导入阶段,目前首先要实现关键材料和系统关键部件的国产化,并实现批量生产;同时要提高电堆比功率,降低电堆成本,提升电池系统的可靠性与耐久性。”

4、2050年中国氢能产业规模有望突破4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衣宝廉院士在专题报告中表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先进电解水制氢技术上已获得重大突破,这对氢燃料电池产业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有数据初步估算,到2030年,我国的氢能产业有望达到万亿规模,到2050年将达到4万亿水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