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通用汽车CEO:新一代电动技术将中美同步落地

日期:2020-08-24    来源:经济观察报作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4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用汽车 电动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

“未来五年,通用汽车在中国推出的所有新车型中,电动车型占比将超过40%,全球品牌旗下的新能源车型将覆盖所有主要细分市场。”8月19日,通用汽车宣布了对中国市场未来五年的新能源投资战略。当日,在上汽通用泛亚技术中心和通用汽车位于北美的沃伦技术研发总部,通用汽车联合上汽通用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发布会——“通用汽车科技展望日”,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携几大高管,在沃伦技术中心与上海连线,共同发布未来5年关于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自动驾驶以及智能网联战略计划。

玛丽·博拉表示,通用汽车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上发布了“2030愿景”,提出“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目标,中国作为通用最大市场和全球创新中心,是实现通用2030计划的关键。如今该计划已行至半程,通用希望在这一时间点展示给中国市场其已经拥有的全球技术储备和产品规划。

玛丽·博拉再次强调了其在今年3月对外宣布的五年投资计划:2020年至2025年,通用汽车将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上投资200亿美元,但并未透露针对中国市场将有多大规模的投资。此次发布会上,通用首次展示了其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和同步研发的Ultium电池系统,基于该平台的通用旗下三大品牌——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的全新一代电动车也悉数亮相,并宣布未来将同步引入中国市场。其中,两周前在北美亮相的LYRIQ豪华纯电动SUV将首先中美同步上市。

上汽集团陈虹则现身上海泛亚技术中心的穹顶大厅,借这次前瞻技术的集中展示,强调作为合资公司研发平台的泛亚技术中心要快速提高在“新四化”上的竞争力。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

“这些(第三代)新能源车型都将在中国生产,几乎所有零部件都将实现本土化采购”,通用汽车方面宣布。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则在现场透露,未来5年,上汽通用将推出9款以上的新能源车型。

据悉,通用第三代电动车技术的核心技术是Ultium电池系统,该系统下,电池和电驱均采用高度模块化的设计,只需19种电驱动组合即可支持所有电动车产品,覆盖包括皮卡、SUV,MPV、轿车在内的中美各细分市场。使用该电池系统的第三代电动车续航里程将达到650km。该系统由上汽通用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深度参与并实现了国产应用。

通用方面强调,这一灵活和兼容性极强的电池系统将给新能源板块带来较高的规模化效益。而按照这一思路,在中国这将缓解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带来的冲击。尽可能地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以实现“去补贴化”的盈利能力,这也是所有车企致力于通过新平台开发和供应链管理来解决的关键难题。

在外界关注的电池系统开发上,除了与通用全球电池合作伙伴LG电池一起致力于电芯和电池系统的深度联合开发,上汽通用的电池供应商本地化战略也在推进中,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宁德时代方面得到确认,上汽通用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已经在进行中。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在今年6月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也透露,随着通用汽车第三代电动车平台即将被引入中国市场,通用汽车正考虑与中国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合作生产Ultium电池,以降低成本及合规风险。通用汽车相关技术人员也表示,Ultium电池系统所匹配的不同种类的电池由不同的供应商供应,并透露包括本土供应商。

除了新能源业务,针对未来五年的中国布局,通用汽车联合上汽通用还发布了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方面的新计划,宣布全球首款配备V2X车联万物技术的车型——别克GL8MPV则将在今年下半年于中国上市。

在智能驾驶方面,通用汽车在今年已发布新一代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含20项功能,支持OTA远程升级。2018年,通用将其超级智能驾驶系统SuperCruise引入中国,应用在了国产凯迪拉克车型上,今年7月,搭载该系统的两款全新凯迪拉克车型已上市。按照8月19日宣布的最新计划,到2023年,通用汽车全球将共有22款车型搭载Su-per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到2025年,该系统将覆盖凯迪拉克多数车型,并逐渐拓展至别克和雪佛兰品牌;升级后的Super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也将适时导入中国市场。据介绍,Su-perCruise在中国可适用的高速公路里程已经达到30万公里,超过其在美国的可适用里程。

在具有优势的车联网领域,通用也公布了未来5年的在华目标,表示从2022年起,5G功能将率先搭载于凯迪拉克车型上,并陆续推广到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旗下车型。同时,整合了通用汽车下一代车联功能和服务、搭载了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和视网膜曲面屏等先进技术的虚拟座舱 VC)也将率先应用于凯迪拉克在中国的多数车型,并逐步覆盖别克和雪佛兰品牌。

作为稳居中国车市前三名的主流合资车企,上汽通用与通用汽车同步,在过去五年间都致力于推进品牌和产品的转型,收缩全球业务、快速投放全新一代车型,以及对三大品牌进行重新定位是转型的基本思路,但突发的疫情和不稳定的经贸关系,让外界对于通用的转型以及在华投资战略能否稳定推进出现观望态度。

对此,玛丽·博拉表示,疫情在影响全球汽车的同时,也加速了通用汽车在电动化上的转型,而且,近年来的一系列转型措施和对未来出行的投资,使通用在业务的灵活性、敏捷性和盈利性得到了提升,也使其能够在相对困难的形势下做出快速应对。“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通用汽车在第二季度仍旧取得了稳健的业绩表现。”玛丽·博拉称,“通用致力于打造纯电动的未来,旗下所有电动车项目都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上汽通用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投放节奏明显加快,在去年推出两款电动车的基础上,7月底投放了别克微蓝品牌下的两款全新电动车,在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存在感也随之提高。王永清表示,不久的未来,第三代电动车技术将全面应用至上汽通用旗下三大品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