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5年投资200亿美元,通用汽车如何开启中国“竞速”?

日期:2020-08-24    来源:亿欧汽车  作者:何奇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4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用汽车 特斯拉 电动汽车

时代考验的是车企把握机会的能力,拥有112年发展史的通用汽车同样感知:“时不我待。”

8月19日晚,通用汽车在“科技展望日”活动上,正式对外公布未来5年将全面拥抱中国市场的战略。

“我们正稳步推进电动车和自动驾驶的发展,计划到2025年在这两个领域投入超过200亿美金,并将持续加大投资。”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玛丽·博拉以更加坚毅的目光锁定了未来5年。

“电气化、自动驾驶、车联网”是通用汽车全新中国战略的三个关键词。

“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全球创新中心。”通用汽车总裁马可·睿思肯定了中国市场的重要地位。同时他表示,通用汽车恪守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从进入中国市场伊始,就坚持引入最先进的技术,惠及中国消费者。

当前,代表着全球领先的电动化和自动驾驶技术的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掀起的汽车变革热潮,完全不逊于1997年通用汽车进入中国市场的那段光景。

可怕的是,特斯拉甚至在挤压通用汽车的市场份额。

“中国市场对于通用汽车至关重要,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产品和技术开发初期就已充分纳入考量。”对于刚上任不久的通用中国“掌门人”柏历而言,除了压力,也将面对新的机遇。

2019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新车销量下降15%至309万辆,已是连续第二年下降,主要原因在于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遭遇了长时间的销售放缓,中端价位的SUV市场竞争加剧。其中,除了凯迪拉克品牌外,别克、雪佛兰、五菱、宝骏等品牌全面下滑。

“失速”的通用汽车如何加速?

车企电动化转型大势所趋,迫在眉睫。中国市场成为了通用汽车作为其电动化转型的主战场。

通用汽车未来五年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新车型中40%以上为新能源车型。据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介绍,在2020年到2025年期间,上汽通用将推出9款新能源车型,覆盖凯迪拉克、雪佛兰以及别克三大品牌。

同时,通用汽车释放了两点重要信息:

1)作为通用汽车纯电动核心技术,Ultium电池系统将同步引入中国市场,并将在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进行组装生产。Ultium电池系统采用的模组可以兼容不同类型的电芯,通用汽车将与供应商共同开发电芯。

2)在中国生产的新能源车型全面实现国产化。包括所有零部件都将实现本土采购,Ultium电池系统和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将依托通用汽车高度本土化的制造和供应链体系,抵御市场的价格竞争力。

“对于优质的本土供应商,我们始终秉承开放的态度。”玛丽·博拉表示,通用汽车在中国具备成熟的电池研发、验证和测试能力,以确保电池能够满足公司对安全性、可靠性和耐久性的严苛要求。

显然,在电动化趋势下,通用汽车不愿错失中国市场,但面临的挑战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竞争越来越激烈。除了与大众、丰田等老牌对手相互博弈,还得时刻警惕特斯拉等势力对市场的蚕食。

2010年,通用汽车将第一款电动汽车引入中国市场,其电动化解决方案便开始在中国落地。近年来,通用汽车相继推出了别克微蓝6、微蓝7以及雪佛兰畅巡新能源车型。不过,通用汽车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没有太大的声量。

据乘联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销量前三名的车型分别是:特斯拉Model3、比亚迪全新秦EV、广汽新能源AionS,上汽通用VELITE6仅为第十五名。

通用汽车电动化之路落下一大截,中国电动化“竞速”才刚起步。

智能驾驶“双线并行”

智能驾驶是通用汽车“重仓”中国市场一大重要领域。

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逐步推广并升级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未来五年内,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完成对凯迪拉克品牌车型的全系覆盖,并逐渐应用于别克和雪佛兰品牌车型。同时,通用汽车将针对中国市场需求,加速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公司首款搭载V2X车联万物技术的车型别克GL8将于年内在中国上市。

在实现自动驾驶的道路上,通用汽车采取了双线并行的策略。一边是以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为代表的个人驾驶辅助技术;另一方面是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推进的自动驾驶汽车共享化商业应用

“这两条发展路径都将彻底重塑个人出行体验。”通用汽车全球开发及供应链执行副总裁道格·帕克斯透露,Cruise团队正全力推进自动驾驶车队在旧金山的道路测试。在疫情期间,Cruise的自动驾驶车队在旧金山成功配送5万单外卖,助力抗击疫情。

据悉,Super Cruise?在全球市场累计行驶里程超过了1000万公里,目前已覆盖中国地区约30万公里高度公路。2021年,通用汽车将同步在中国和美国市场推出增强版Super Cruise?,可以根据驾驶员的要求执行自动变道,提供更加丰富和即时的地图数据。到2023年,通用汽车全球共有22款车型搭载Super Cruise?。

2020年初,Cruise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自动驾驶共享车型Origin,其可用行驶里程将超过一百万英里,制造成本为普通电动SUV的一半左右。“自动驾驶技术,需要一代人的努力,未来的路还很长。”道格·帕克斯坦言。

在车联网领域,通用汽车将为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品牌旗下几乎所有车型标配车联网功能。自2022年起,5G功能将搭载于凯迪拉克全系产品以及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旗下多数车型。通用汽车还将通过OTA远程升级不断丰富车联网服务。

结语

汽车新时代的建立势必会冲击旧时代的规则,没有驱动力的车企终将被时代抛弃。

根据通用汽车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其第二季度净收入167.8亿美元,净亏损7.8亿美元。截至第二季度末,汽车业务流动性资金达306亿美元。

手握丰厚的现金流,看好中国市场未来发展前景,或许是通用汽车持续加码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不过盈利也将是通用汽车眼前最为重要的事情。

近日,据外媒报道,华尔街正向通用汽车施压,希望其能拆分电动汽车业务,以更好地与特斯拉以及其它初创公司竞争。德意志银行分析师Emmanuel Rosner表示,如果通用汽车对电动车进行剥离,那么电动车新公司估值可能至少为150亿至200亿美元,最高可达到1000亿美元。目前通用汽车的市值为430亿美元。

面对投资者和竞争者的双重压力,通用汽车可谓内外交困。

在亿欧汽车看来,通用汽车深化中国市场投资是解决其当前困境的重要出路。从数据层面看,中国市场虽然出现拐点,从2018年起开始出现销量下滑,但是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仍然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其次,通用汽车通过电动化趋势,将产业链逐渐转移至中国本土,能够有效削减成本。在过去几年中,通用曾公布了一系列成本压缩以及转型计划,其中包括暂时关停北美的工厂,以提高产能利用效率,甚至是对员工实施买断计划,并降低管理层人数。

近年来,通用汽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转型,进一步提升了业务的灵活性、敏捷性和盈利性,以加强对于未来出行的投资。

“中国市场对通用汽车具有战略性的意义,是我们持续投资的关键市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初心始终不变。未来我们在产品、技术、工程、供应链等领域都将有大量的投入。 ”在谈到通用汽车未来是否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投资时,柏历如是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