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的寡头格局,短时间内也不会出现?

日期:2020-08-24    来源:暗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4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造车新势力

8月11日,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会议在武汉开幕。在这场论坛会议上,李斌、何小鹏、曹德旺等知名企业家纷纷发表了自己对汽车行业的看法。

其中,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部总裁王军发言表示,国内汽车行业不会出现几家独大的局面。而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却认为,汽车行业的智能化会让行业呈现集中趋势,3年后只会有5家龙头企业。

关于AI技术对汽车行业的局势影响问题,王军和何小鹏看法截然相反。那么,未来的汽车行业,是否会如小鹏汽车CEO何小鹏所说呈现寡头格局呢?从目前电动车市场的各路玩家的竞争态势来看,至少暂时还不会出现寡头局面。

图片来自Canva

AI风口,汽车智能化掀起热潮

近年来,AI、物联网等新兴科技的跨越式发展,让汽车行业也掀起了智能化变革的浪潮。而在这场智能化浪潮中,国内的智能电动汽车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纷纷推出自家的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并逐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从2014年开始,蔚来、小鹏汽车、理想等主打智能电动汽车品牌的企业先后成立,为汽车行业变革注入了新生力量。在2020年上半年,蔚来、小鹏汽车、理想三家的智能电动汽车销量共达到了3万辆,都开始在汽车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而蔚来、小鹏的智能电动汽车能够得到市场认可,凭借的正是车载人工智能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深厚的技术实力。例如蔚来的ES8汽车,就使用了全新NOMI Mate 2.0人工智能系统和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这套系统可以让用户在GIS平台实时、准确的看到车辆的动态运行情况,并能够及时的在智能终端自动采集数据,同时还能让用户出行更加舒心、便捷。

此外,智能电动汽车使用的电力能源清洁无污染,能够有效降低能耗和排放,同时也能够降低运输成本,为用户带来切实的实惠。

在智能技术和新能源的共同推动下,智能电动汽车很快就受到了市场热捧,汽车行业的智能化浪潮也因此愈演愈烈。在此形势下,智能电动汽车新企业乘着智能化的浪潮,杀入汽车行业,开始参与汽车业变革。蔚来、小鹏、理想等新势力成了杰出代表。

新势力杀出重围

随着汽车行业智能化风潮愈演愈烈,蔚来、小鹏汽车、理想等新兴智能电动汽车车企业开始迅速在市场中崛起。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蔚来汽车总销量达到了2万台,小鹏汽车的销量超过了1.5万辆,理想汽车的月交付量也超出了1000台。造车新势力能够取得如此亮眼成绩,跟它们在智能电动汽车产品的创新分不开。

而智能电动汽车能够得到市场认可,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智慧城市建设加速,促进了汽车行业的智能化;另一方面,国家也为新型科技的推进提供了政策支持。

在新兴科技的驱动下,智慧城市的建设布局在不断加速,而汽车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加速智能化也是势在必行。在智慧城市的规划中,汽车在物联网技术的支持下能够实现自动驾驶、信息通讯功能,并协助城市交通高效的运行。

同时为了推动智能电动汽车的商业化进程,国家专门出台了补贴政策用以补贴新型造车企业。在最新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中,补助标准明确指出对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最高补助5万元/辆,纯电动用车最高补助6万元/辆。在强力的政策支持下,汽车智能化的进程开始加速。

不过,随着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的崛起,更让传统车企压力倍增。但面对智能化的大潮,传统车企也只能顺应潮流,以求应变图存。

老势力应变图存

在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汽车智能造车新势力阵营之外,还有另一类以本田、比亚迪等老牌传统车企阵营。乘着智能化的浪潮,开始奋起直追,积极应战。

早在2015年,丰田就成立了丰田研究院,致力于AI技术的研究,并在2019年发布了雷克萨斯自动驾驶实验车型;比亚迪则选择和华为合作,在汽车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方面推动其汽车产品的智能化进程。

从市场认可度来看,经过一番变革,传统车企的智能化产品也开始受到了市场认可。在2020年上半年,比亚迪汉推出至今,其销量已经超过了2万台,仅次于销量最好的特斯拉;而丰田则计划到2025年,使其旗下的智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50万辆,成为智能电动车的领军者之一。

从智能化技术来看,比亚迪唐使用了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支持智能语音交互功能。和智能造车新势力的汽车产品相比,传统企业的智能化更倾向于硬件替代,但在智能生态方面,和造车新势力的智能电动汽车仍存在明显差距。

不过,随着传统车企加码智能化布局,汽车行业新老势力的智能化竞争将会更为激烈。那么,在新老企业竞争中,是否会出现如何小鹏所说的寡头格局呢?

新老之争,寡头市场出现?

目前的汽车市场,造车新企业虽然来势汹汹,但仍处在成长阶段,想要改变市场格局还需要时间。而传统企业也在加紧智能化转型,一时之间新老势力的竞争也难分胜负。

以汽车AI技术的产业链来看,由于汽车AI技术涵盖多个行业,且入局巨头众多,所以行业集中比较困难。例如,在智能平台、云计算技术方面,市场已经呈现多元化趋势,华为、阿里、腾讯等科技互联网企业,也在和不同车企合作,为其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智能汽车合作商同时面对一样的技术合作商,难免会存在同质化问题,而同质化在增量的智能汽车市场,只会让行业的集中更加困难。

另一方面,老牌企业在汽车行业有多年积累的生产、制造经验,在成本运营、线下销售等方面的成本和渠道优势已经比较明显,这是智能汽车新势力暂时无法企及的。智能电动汽车也因为电池质量问题屡次发生安全事故,这让一些想要入手智能电动汽车的用户,只得望洋兴叹、无奈放弃。

综合来看,造车新势力的优势在于其智能化生态和顺应市场发展的新能源动力系统。但汽车新势力,在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和商业化推进上还有待加强。因此,短时间内,入局的造车新势力们仍然很难撼动老牌企业,而汽车行业的寡头格局,短时间内也不会出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