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聊聊智能充电桩

日期:2020-08-24    来源:充电桩视界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4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公共充电桩 充电站

先来聊聊“一般”的充电桩。一般能见到的充电桩具备2种基本功能:充电、计费。除此之外,多数充电桩并不具备更多的功能。

除了充电以外,充电桩/充电网络还能做什么呢?充电桩/充电网络的智能化有3个部分比较重要,分别是1. 安全监控2. 大数据分析3. 互联互通。

充电设备智能化与充电运营管理平台智能化,都包含在这个智能化大范畴里。智能化的问题早在2018年开始就已经被行业所重视,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普及程度加深,对于智能化的要求也在不断加强。智能化发展其实是从根本上解决用户在充电过程中的问题,以及企业在充电桩(站)管理中的难点。

在中国,好像永远不缺机会,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哈。我们来想想智能充电桩是啥样子。传统的思路是车厂的或者是能源企业的,主要着眼点是车辆使用成本控制(电费调控)还有局部电网负荷调控。

我们的思路是,这些交流的充电桩能干嘛:

在居民区用户专用充电桩>280 万个

在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写字楼、工业园区等单位内部停车场 >150 万个用户专用充电桩

在交通枢纽、大型文体设施、城市绿地、大型建筑 物配建停车场、路边停车位等城市公共停车场所>50 万个分散式公共充电桩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事呢?原有的充电桩的功能主要有:

充电管控(漏电,桩车对答)

电网端防护(防雷、过压、过流)

充电桩架构分解:

结构部分:增加专用的天线

硬件部分:加入强大的计算单元,把手机的处理器放里面

软件部分:移植入一个完整的OS,完成软件和硬件的分离

我们现在按照一个智能单元来考虑,充电桩能干嘛?

V2X的X终端,通过摄像头和DSRC来辅助自动泊车系统,超声传感器来辅助未来的自动泊车系统

WIFI运营点&广告:结合终端广告、WIFI流量模式,即可以在商业区热点推送广告,固定的是使用率是车主,不固定的是车附件的一些。这里其实对热点地区的环境有要求。

车辆安防:配合360度的监控,提供给个人车主服务,其实通过小区部分的接入,可以做小区安防,这么玩小区管委会总该同意了吧。风险:给拍死的可能性也很大。

车辆维护:未来车辆随着4S体系的垮台,可以布局基于充电点的维护模式。可以为各种各样的车辆提供OBD读取服务。

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安防、充电,这块市场之大,好像没人看得到,其实可以增加24V、36V、48V的小功率多模块的充电,把车开回家上电梯的事情,每度点多个一毛钱收得回来的,盘子大啊。一个充电模块才100~150块。

环境终端:加入相关MEMS传感器,空气质量、温度、湿度等一系列的专有参数采集。这里倒是可以和气象APP合作,做针对性的考虑。

有了智能充电桩,还要组成网络才能让他们真正智能起来。现在我们来看看充电桩现有通信方式有哪些呢?

1、有线方式

有线方式主要有:有线以太网(RJ45线、光纤)、工业串行总线(RS485、RS232、CAN总线)。

有线以太网主要优点是数据传输可靠、网络容量大,缺点是布线复杂、扩展性差、施工成本高、灵活性差。

工业串行总线(RS485、RS232、CAN总线)优点是数据传输可靠,设计简单,缺点是布网复杂、扩展性差、施工成本高、灵活性差、通信容量低。

2、无线组网

无线方式主要采用移动运营商的移动数据接入业务,如:GRPS、EVDO、CDMA、TD-LTE等。

无线通信的主要优点是:提供快速简单接入,对规模型的充电桩(站)组建安全、高速、稳定,实现实时在线监测与采集充电桩终端设备数据,同时通过不同的无线通信设备可增加更多应用服务。

其中又可细分为如下的无线应用:

1)全网通/5G/4G/3G/2.5G/WIFI&充电桩无线组网

基于无线网络的电动车充电桩监测系统由电动车充电桩、无线数传终端、充电服务管理平台组成。数据采集器负责采集所有充电桩里的监控模块信息,通过RS485总线与数传终端连接,数传终端把采集器的信息传输到管理平台,工作人员通过管理平台即可集中监控当前每个地点充电桩的工作状态信息。

对于中小型充电桩,可采用四信电力专用IP MODEM、工业IP MODEM 、低功耗IP MODEM、,可以提供快速简单的网络接入及数据透传。

对于大型规模化充电桩(站),采用四信路由器系列(全网通/5G/4G/3G/2.5G/WIFI),在提供充电桩实时监测和网络接入的同时,可以轻松实现大数据管理与丰富的商业增值服务。

(2)ZigBee&充电桩无线组网

通过ZigBee模块嵌入到充电桩,使得充电桩具备ZigBee无线通信的功能条件,同时避免充电桩之间因布线带来的施工困扰;现场充电桩之间通过ZigBee网络组成局域网后,由现场控制柜内的 ZigBee+3G/4G网关实现与控制中心的数据交换,因而达到充电桩应用无线物联的远程监测效果。

小结:

未来的智能充电桩玩法想象空间无限,各个厂家通过盈利模式的分解和处理,可以获得不同的生存模式。在这个情况下,做加法比做减法划算。

核心的问题,你做出来产品,你如何和有停车位的(地主)和有电的(电网)进行交涉,商业模式看似很多,其实也有很多的困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