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山东烟台电动汽车充电桩的现状、目前重点工作及未来规划

日期:2020-08-24    来源:充电桩管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4
15: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基础设施 新能源汽车

据相关部门统计,截止2019年底,烟台市电动汽车拥有量超过1.1万台(其中公交2700台,私家车超过8000台),烟台市已建成分散式公共和专用充电站站点393个,充电桩2408台,个人自配专用充电桩过8000台;可满足超过2万台以上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到2022年全市建成公共和专用充电桩4400台(不含个人自配专用充电桩)。

目前烟台市正在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公共停车场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公共停车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到2022年底前占车位比例不得低于15%。新建或改扩建大型公共建筑物停车场等结合实施旧城改造、停车位改建、道路改建等工程,按不低于15%的车位比例建设充电基础设施,达不到比例的,相关部门不予审批。鼓励自建充电基础设施向社会开放。

二是推动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住宅小区应100%统一将充电基础设施供电线路敷设至专用固定停车位,或预留扩建敷设条件,并预留足够的用电容量,与主体建筑同步设计、施工、验收。已建住宅小区根据实际需要和场地建设条件,应配建一定比例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鼓励支持业主自建;选择一批新建和既有小区,建设“充电服务示范居民小区”。

三是降低用电成本。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按其所在场所执行分类目录电价。2025年底前暂免收需量(容量)电费。鼓励具备一定规模的充电设施运营商,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和电力需求响应。

四是加大政策支持。积极争取中央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资金,鼓励地方政府通过财政补助、无偿划拨建设场所等方式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商业场所配套停车场提供充电服务实时停车优惠。

烟台市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调整烟台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将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通过规划引领推动充电桩建设。

二是推动充电桩共用共享互联互通。依托山东省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协调各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做好信息录入工作,实现信息共享、在线监测、奖项申报以及联通用户APP等多种功能,推动充电桩共用共享、互联互通,让充电服务更便捷高效。

三是研究新型商业合作运营模式。借鉴南方先进省市经验,推广场站共享、“加油站+充电”、“智慧停车+充电一体化充电桩”、大型集中式充电站等示范项目;协调充电桩运营企业加强专业运维队伍建设,用于充电桩的运行和维护,使用较高的充电桩每周至少保证2次巡视;对充电站进行互动化改造,加装智能地锁,多措并举解决居民充电难、维护不及时、油车占位问题。

四是加大奖补资金支持。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推进我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改造升级、充换电服务网络运营监控系统等领域建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