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广汽新能源的电动化玩法

日期:2020-08-25    来源:GeekCar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5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汽集团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在翻过广汽新能源官网, 了解过它的「前世今生」后,我忽然发现,这是一家蛮有意思的公司。

在我们传统观念中,这种由传统车厂主导的专攻新能源领域的品牌,骨子里的基因会很保守,但是事实恰恰相反,这家公司很敢为。

按照时间的发展顺序,我们大致能看到广汽新能源是怎么摸索出自己的电动化之路的。

源起

很多小伙伴对广汽集团的新能源战略落地的了解,可能还是从近两年的埃安(Aion)家族开始,Aion S 、 Aion LX 、以及最新的 Aion V。但是其真正源起应该是从 GE3 开始。

2017 年 4 月,上海车展期间,广汽发布了全新品牌战略规划,宣布会通过技术升级、产品升级、产业升级,三大举措助力广汽集团品牌向上突破。与此同时,真正明确了「电动化、国际化、网联化」的三大突破方向。

彼时首发的概念车 EnSpirit 就是其最新成果展示,不过,这台车并非纯电,而是一台插混车型,与之同时发布的还有 GS4 PHEV、GA3S PHEV,排在最后的才是首款纯电动车型 GE3(综合工况续航 310 公里),且属于广汽传祺旗下。

即便当时已经在准备修建新的工厂,但是彼时的规划是「新能源汽车整车规划产能为 40 万辆/年,为广汽传祺新增 20 万辆/年(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工厂首款产品拟定为传祺 A 级纯电动汽车,后续根据市场需求,再逐步导入其他轿车、SUV 等纯电动车型,也就是说,纯电动车项目仅仅是作为传祺品牌的小分支去发展壮大。

显然,在那个时候,纯电并不是主咖,甚至没有自己的「排面」。

直到 2017 年 7 月广汽新能源成立,事情才真正起了变化,广汽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定义为未来唯一的发展战略核心,全力推动并支持广汽新能源的建设和壮大。这个新工厂划归给了广汽新能源, 而此前不是很受重视的新能源真正开始被正视,并开始逐渐主宰自己的命运。 一个例子是:2018 年 6 月,GE3 530 开启预售,这个时候的 GE3 已经正式归入到了广汽新能源之下 。

而这,这只是一个开始。

「五新」打法: 新工厂

从出生伊始,广汽新能源就想要与传统企业划开界限,第一步就是这个工厂。

而这个专属于广汽新能源的新工厂,从一开始就按着数字化的思路去打造,运用全球数据云平台进行生产过程分析决策,提升生产效率和品质控制能力,同时可实现高度个性化定制。甚至在这个工厂,广汽新能源还利用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进行发电,同时建设储能系统和微电网。

这些新的技术新的概念的引入,都有别于传统的造车工厂。

用户服务

在用户服务上面,广汽新能源也想要脱开传统供应商思路。

在线下,广汽新能源不再使用传统的 4S 店模式,而是采用「25hour 体验中心」新模式(有点类似蔚来的 NIO House 的感觉),按照其自己的说法:「体验中心就像「太阳」,适量的展示中心是「月亮」,大量的社区展厅可以称之为「星星」。

而在线上,广汽新能源发布了自己的 App。现在,如果你打开广汽新能源的官网,最先弹出来的是将你导流至广汽新能源的 App 的二维码:如果你想要配置下单中意的车型,下载 APP 吧;如果想要了解座驾设计制造的全过程,下载 App 吧;如果想要参与更多「25hours」的活动,下载 App 吧……

线上 App+线下 25hours 体验中心,这就是现在的广汽新能源构建的属于自己的营销服务新生态。

而这,是广汽新能源划分界限的第二步。

产品焕新升级

产品焕新升级,这是第三步。

虽然此前,广汽新能源有将传祺 GE3 和传祺 GS4 PHEV 划入自己麾下,但是当时的大背景是,新工厂还在建设中,新产品还在规划中,需要一定的车型作为过渡,这两款车型的任务就是这个。

现在,打开官方你会发现,GS4 PHEV 现在已经划归回到传祺系列,坚挺的 GE3 见证了 Aion S、Aion LX、Aion S 的上市,迎来了自己的改款,但是边缘化已经是既定事实。

虽然现在官网车型介绍里还有 GE3,但是打开广汽新能源 App,也只能进行 Aion 家族车型的订购,而且官方在介绍销量情况时提到的只有「埃安」或者是「埃安家族」字样,全然不见 GE3 的身影,这款车已经被边缘化,完成使命后的它也将淡出视野。

通过第二代电动平台 GEP 2.0 研发,在新的智慧生态工厂孵化出来的全新产品体系 Aion,才是广汽新能源的真正实力。

我们直接上图,这是 GE3:

这是 Aion LX:

透过这种产品视觉上直观的对比,你能够很明显感知到广汽新能源的提升。到这里,广汽新能源的电动化布局才真正的雏形初现。

有一点值得称赞的是,从最开始的广汽传祺 GE3 开始,广汽就已经确定了使用专属平台的思路来生产纯电动车型的想法。这个在之后的产品中得以沿袭,直到现在的第二代纯电平台。

敢于尝鲜

在观察过这家车企之后,你会看到,虽然这是由传统车厂搞出来的新能源车企,但是内里却有一个躁动、勇于突破的灵魂。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很多车上都开始搭载 QQ 音乐,这个自然是因为 QQ 音乐曲库最全,同时也有一个不错的听觉体验,这让车主们即便在车上都想继续使用它。比如,QQ 音乐首次落地特斯拉车型,虽然适配的也没那么完美,但是广大车主们还是喜大普奔。只是,你不知道的是,QQ 音乐的车端首发,是从广汽新能源 GE3 开始的。

2017 年 9 月广汽和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8 年 6 月 GE3 530 成为首款搭载广汽腾讯互联网系统——腾讯车联 AI in Car 系统的纯电动 SUV,从合作到落地只用了 9 个月左右。

还有大家现在已经很熟悉的宁德时代 NCM811(即正极材料中镍钴锰三种元素比例为 8:1:1)电池的上车,彼时这款电池刚刚出来不久,虽然拥有比 523 更高的能量密度,但是在安全性上存在一定风险,我们印象中那个「保守」的广汽新能源做了最早吃螃蟹的人,这使得 Aion S 成为国内首款纯电综合续航达 510km 的车型。

当国内一众主机厂都在盯着 L3 时,广汽新能源也是如此。在 Aion 家族首款车型 Aion S 拿到了宁德时代 811 电池的首发后,在第二款车型 Aion LX 上,则开始追求 L3 的首发落地。

在外界看来,对于 L3 自动驾驶,车厂们的宣传意义要大于实际落地意义,广汽新能源也一样。但是在看过 Aion LX 上的这一套配置后,我觉得好像有那么一点 L3 的味道了。

在 Aion LX 这款车上,搭载了 23 颗自动驾驶传感器,包括 5 颗毫米波雷达、12 颗超声波传感器、4 颗全景摄像头、1 颗智能前视摄像头以及 1 颗驾驶员疲劳监测摄像头。硬件端都是由供应商巨头提供,比如 Mobileye、安波福等。

当然,作为 L3 自动驾驶,高精地图是一定要有的,广汽新能源引入百度地图作为高精地图供应商,为感知提供冗余;在制动方面,直接上了博世最新的 ibooster+ESP 9.3 系统,提供制动方面的冗余;而在车内,提供驾驶员疲劳监测(DMS)+方向盘脱离预警(HOD)的「双重保障」系统。

业内共识是,如果想要落地 L3 以上自动驾驶,就需要对车子的架构进行重新设计,在这款车上,广汽新能源加入了域控制器。

这还不止,广汽新能源给出了自己关于 L3 自动驾驶场景及功能的定义,场景方面,适用于高精地图全路段,即中国全高速及城市快速路,功能方面则涵盖 L2 自动驾驶全部功能,同时支持 0-120km/h 脱手、脱脚,系统将成为驾驶主题。

虽然说,这套东西要想实现 L3 可能还有些吃力,但是能看得出来,广汽新能源确实是比较认真的去搞这个事情。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国家法规不松口,广汽新能源所宣传的所谓 L3 则不能作数,因此,我更相信眼见为实。希望能有机会亲身体验到广汽新能源的 L3。

而到了 Aion V,广汽新能源自主开发集成 5G+V2X 车载智能通讯系统,搭载华为最新一代巴龙 5000 5G 芯片,实现了 5G 上车,虽然目前 5G 在车端应用尚未成规模,但是你不得不佩服,广汽新能源的布局动作真的很快。

至于前段时间的广汽科技日上说到的「下一代的动力电池电芯技术(使电动车的续航里程突破 1000 公里)」、「石墨烯超级快充电池(8 分钟充电至 85%)」,由于还未量产,我们暂按不表。

从上面的内容中,你能够感觉到,广汽新能源确实是在做实事,也确实有点东西。而这些敢于尝鲜、积极拥抱新技术的举动也让广汽新能源始终能够吸引到消费者目光。广汽新能源 7 月销售新车 5076 辆,同比增长 49.03%,1—7 月累计销量 25780 辆,同比增长 80%。而取得这个成绩的大背景是,今年 1-6 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滑 44%至 33.5 万辆。所以,这可以看作是消费者对于广汽新能源的认可。

但是,广汽新能源却有一个不得不提的短板:营销用力过猛。比如,在 Aion S 上,喊出了” 全球首款超长续航纯电动车” 的口号;在 Aion LX 上则宣布是「全球首款 L3 级自动驾驶的量产 SUV 车型」;至于 Aion V,则是「全球首款 5G 车」。更别说更早之前饱受诟病的 60 公里等速续航宣传了。

虽然这种话术宣传可以很容易戳到用户 G 点,但是,败就败在营销话术说的太满,每次都用力过猛。每次看到广汽新能源这样宣传,感觉真的有点油腻,对于如此积极求新变革的「小鲜肉」来说,着实不该。

小结

在按着时间线梳理完广汽新能源的电动化打法之后,我对这家新能源科技企业改观不少。按照广汽新能源自己的说法,自己的新在于「五新」,即新科技、新智造、新生态、新体系和新产品,确实是都对应上了,而且所言不虚。实力,广汽新能源是有的。

虽然说目前广汽新能源的盘子还不大,只有 Aion S、Aion LX、Aion V 三款车型,但是在车市下行大趋势下,Aion 家族依然逆势上扬,这说明,广汽新能源的路线和方向是正确的。按照广汽新能源的意思,之后每年至少推出两款全新纯电动车产品,继续丰富产品矩阵。

只是,对于广汽新能源来说,在营销宣传上完全可以更从容悠然一点,保有一份该有的谦逊和克制,我想这样,广汽新能源会被更多消费者认可,路子也会越走越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