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欧洲或成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市场,中国怎么看?

日期:2020-08-25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建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5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多年来一直保持销量全球领先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近来再起波澜。“今年整个欧洲的电动汽车销售量将超过中国,中国‘世界第一电动车市场’今年会被欧洲抢走。我们千万不能起个大早,赶个晚集。”近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一言既出,引发业界热议。

来自欧洲的数据对比,也加大了业内的忧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9.8万辆,同比增长19.3%,今年以来首现增长。同月,欧洲国家新能源汽车销量超9.95万辆,同比增长214%。此前的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9.3万辆,同比下降37.4%;而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强劲,同比增长55.1%。为探究其中原因,倾听提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意见和建议,本报近日邀请了5位业内专家展开深入辨析。

■欧洲支持政策给力

记者: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原因有哪些?

曾毓群:据预测,今年整个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中国,中国市场多年来的“世界第一”会被欧洲抢走。我们非常苦恼,呼吁相关政策制定者、汽车行业人士、消费者都来关注这件事。我们把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了,不能眼睁睁看着别人的新能源汽车开始热卖。

王青:这的确值得关注。今年以来欧洲市场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迅速,实际上这与欧洲的市场和消费环境有关。一方面,欧洲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较高,充电设施完善;另一方面,欧洲近来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补贴明显增加,如法国、德国、英国均对个人消费者推出了相关补贴政策,刺激车市的同时也推动经济复苏。

范永军: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一是因为整个欧洲的经济总量大于中国;二是欧洲的环保理念普及较好,挪威、瑞典等国家虽然总人口不多,但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30%~40%;再加上政府的补贴和支持,以及汽车产业基础较好、产品性能较高,所以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大幅增长是水到渠成。即使国内前几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取得了爆发式增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政府补贴推动的,还有相当一部分是营运车辆,真正的私家车所占比例本来也不及欧洲。

薛旭:欧洲的新能源汽车在一定程度上与中国汽车一样有补贴,但除了政策的支持,欧洲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还有几个因素,首先是动力电池技术进步较大,其次是燃油车价格相对高于新能源汽车,再加上当地倡导环保消费理念,以及今年的疫情导致了个人防护意识的提升,皆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到了实际推动作用。由此,欧洲新能源汽车不仅今年上半年以来升势良好,而且会长期保持稳定持续增长的态势。

■欧洲市场增长利好全球产业链

记者:中国市场会被欧洲反超吗?这是否意味着失去先发优势?

王秉刚: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即使超过中国,也不必大惊小怪,我认为这对促进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激励作用。在政府鼓励下,欧洲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态度已经从之前的观望转向积极,这对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是有利的。同时,近年来中国在政策支持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上从不成熟走向成熟,消费者也逐渐接受了新能源汽车。欧洲看到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成果,并积极跟进。其实,欧洲车企发展电动汽车比中国更早,但一直进展缓慢,现在是看到中国在这方面有了较快的发展,于是加快了自己的脚步。

如果电动汽车的发展方向能被全球汽车市场所接受,那进一步证明我们发展电动汽车是正确的。如果欧洲甚至全球车企都开始发展电动汽车,零部件的成本就会下降,所以欧洲、中国的电动汽车发展,对全球产业链都是利好。

■我国电动车定价偏高

记者:补贴退坡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下滑的主要原因吗?何时能走出补贴驱动的怪圈?

王青:欧洲在增加补贴,而我国的补贴在逐步退坡,这必然会影响到销售。除此之外,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实现市场化的短板,因为现在很多电动汽车充电不便捷,充电设施建设不均衡等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

至于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整体汽车市场不振,新能源汽车肯定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去年下半年是补贴退坡的分水岭,退坡之后销量明显下滑,这两方面是最主要的原因。但是,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数据已经转为正增长了,这个趋势与整个汽车市场的反弹需求相吻合。

范永军:就国内市场而言,国产电动汽车定价偏高,也是影响销量的因素。目前市场上,20万元到30万元之间的电动汽车销量并不高。现在传统燃油车的价格大多在10万元到20万元之间,新能源汽车在价格上并没有优势,所以,15万元到20万元之间的新能源车型是主打产品,价格再高的话,除了有路权优势,就没有其他优势了。但是,特斯拉是个例外。因为其从外观造型,到智能化程度、充电设施便利化等所带来的用户体验,都是其他电动汽车难以比拟的。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首先是进入门槛,即生产资质,一些有技术积累的企业要斥巨资获得资质,这对于一些资金有限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压力较大;其次,要解决市场适应期,前期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一直由补贴推动,给大家的印象是新能源汽车是很便宜的产品,但补贴退坡之后则发生了变化。

曾毓群:由于近期销量冠军特斯拉的“鲶鱼效应”,使得全球车企几乎都在布局电动化平台,并发布了2025年(电动汽车占比)销售目标,宝马是33%,大众是25%,沃尔沃是50%,特斯拉则要卖300万辆车,积极性都很高。到2025年,电动汽车的售价会和传统燃油车基本持平。品牌升级和消费升级,实际是消费者的体验升级,消费者觉得好,就愿意埋单。

■呼吁放宽调控政策

记者: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进一步实现市场化?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提升竞争力?

王青:谈到发展,首先要搞清楚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群体到底是哪些。国外不存在限购限号等问题,从我国客户群体来看,家庭用户把新能源汽车作为第二辆车的需求是比较突出的,但几大主要市场在这方面管得还是比较“死”,要通过摇号才行。就此,是否可以考虑从政策调控上予以放宽。就补贴而言,我更看好按照销量来补。

此外,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很大一部分由是营运公司消化,所以一旦这些行业出现瓶颈之后,新能源汽车销量就会明显下降。

薛旭: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未来燃油车被电动汽车全面取代是一个大概率趋势。现阶段的关键任务是突破产品性价比以及电池技术;同时,开发简易或者更廉价的充电桩,大幅提升消费者的使用便利性,尤其要解决个人家庭用户的充电便捷性问题。目前,我国城市人口密度较高,楼房为主,相当一部分停车场地紧张,所以公共充电桩的建设也至关重要。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有相关规划,但缺少组织实施和资源,由此也导致产学研存在一定的脱节。我认为,在“十四五”规划中,应当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才能保持优势。

范永军: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竞争力,还要加快相关标准的制定。目前国内无论是整车、零部件,还是充电设施、换电设施,因为缺乏标准体系,导致不能通用,不仅没有便利性可言,而且成本很难降下来,整车的售价也会居高不下。此外,地方政府应避免出台一些有地方保护色彩、不利于行业竞争的政策,同时要推动行业加快兼并重组,实现资源整合。

王秉刚:就国内的造车新势力来看,恐怕最后只有少数几家能够存活下来,多数到最后还是“不了了之”。如果真有一些资本方或大企业想涉足汽车行业的话,我建议可以考虑零部件领域,尤其是智能汽车的零部件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其实现在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总体还是较低,如果没有意外,相信今年下半年会有明显回升,明后年仍会实现增长,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市场容量相当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