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消费/动力电池双增长,亿纬锂能业务全面开花

日期:2020-08-25    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  作者:刘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5
1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纬锂能 动力电池 储能电池

8月25日,亿纬锂能发布了2020年年中报,公司实现营收31.76亿元,同比增长25.55%,实现归母净利润3.63亿元。同比下降27.43%,扣非归母净利润2.70亿元,同比下降44.93%,剔除参股公司思摩尔国际非经常性和非现金项目计提影响,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16亿元,同比增长63.08%。

目前亿纬锂能已经形成“锂原电池+动力储能+消费电池+电子烟(投资)”的业务结构,上半年动力电池和消费电池营收实现双双增长,预计未来将进一步增长。

01、动力电池:营收同比增62.56%

起点研究院(SPIR)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亿纬锂能动力电池装机量为288.2MWh,排名第8位,主要为南京金龙、哪吒汽车、东风汽车、小鹏汽车、吉利四川商用车等车企提供配套。

上半年公司动力电池业务共实现营业收入13.61亿元,同比增长62.59%。主要原因是软包三元电池海外销售快速增长。

亿纬锂能动力电池产品包括方形磷酸铁锂电池、大型软包三元电池和方形三元电池,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动船舶、储能等领域。

在软包三元领域,亿纬锂能2018年进入戴姆勒供应链,供货期至2027年12月31日;2019年又进入现代起亚供应链,未来六年的订单需求达13.48GWh。

目前亿纬锂能软包三元电池已经开始给戴姆勒供货,由此带动了公司上半年动力电池营收增长。现代起亚订单预计将在2021年释放,届时,公司软包电池出货量将进一步提升,增厚公司业绩。

三元软包电池产能今年将扩充至9GWh,后续还将启动超过20GWh的产能建设。

方形三元领域,公司已获得国际客户认可并建立了合作关系。7月21日,亿纬锂能公告获得华晨宝马的供应商定点信,此次配套宝马的产品,为亿纬动力的三元方形电池。目前产能2GWh,拟再扩建5GWh。

在商用车领域,随着新建产能的释放,突破交付瓶颈,有利于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在工程动力市场,公司聚焦并重点开发行业内国内排名前列的大客户,深挖重卡、搅拌机、自卸车、港口牵引车、挖掘机等细分市场,成果显著,部分客户已完成样车测试和公告。

在电动船舶领域,今年亿纬锂能配套的“山水绿源号”搭载830 kWh锂电池、“君旅号”整船电池容量达2.28MWh、“阔阔真公主号纯电动游船”容量达1.5MWh、“蓝海豚游船”总容量2.5MWh。

截至目前,亿纬动力在电动船舶领域装机配套超过200艘,电池总装机量已超过50MWh,应用于各大景区画舫、沿江沿海渡船、观光船和内河货船、港口拖船、江海联运散货船等。

在储能领域,2020年亿纬锂能中标了中国移动磷酸铁锂蓄电池采购项目,中标份额为13.04%,对应中标金额约为1.79亿元。海外市场,公司深耕东南亚市场,同时开拓欧美高端通讯储能市场。

产能方面,亿纬锂能拥有惠州、荆门等生产基地,到2020年底总产能将达26GWh,到2021年,总产能将较2020年翻一番,达到52GWh。

4月24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拟在荆门建设储能/动力电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其中储能电池投资12亿元,产能6GWh/年,动力电池投资13亿元,产能5GWh/年。

02、消费电池:营收18.15亿元

上半年亿纬锂能消费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15亿元,同比增长7.24%,保持稳定增长。

亿纬锂能消费电池业务包括锂原电池、小型软包电池/豆式电池、三元18650圆柱电池等。小型软包电池主要应用于可穿戴设备、电子雾化器、蓝牙设备及其他移动终端等市场领域。

其中豆式电池主要应用于TWS耳机,目前已经为三星批量供货。今年公司TWS耳机电池出货量有望达到5000万~1亿颗。

今年3月,亿纬锂能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不超过25亿元,扩产锂离子电池,其中10.5亿元将投向TWS纽扣电池项目。

目前公司产能紧张,月产能约300万~400万颗,供不应求,今年新产能投产,年产能将达到2亿颗。

亿纬锂能早在2010年便看好电子烟发展,将消费电池主要应用领域定位为电子烟电池。2012年麦克韦尔成为公司客户,2014年耗资4.4亿元买下麦克韦尔50.1%股权,经过多次转让,目前仍持有37.55%的股份,麦克韦尔便是如今港股倍受追捧的思摩尔国际。

2018年亿纬锂能将3.5GWh三元圆柱转到消费电子领域,其中一部分也重点转向电动工具以及电动两轮车市场,目前成功进入了国际和国内一流客户体系,形成稳定批量交货。目前亿纬锂能已经是小牛电动的主力电芯供应商之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