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2020是氢燃料车黄金10年的起点

日期:2020-08-26    来源:能源界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6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源汽车

其实,不仅是汽车行业,能源行业和资本市场都普遍看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前景。目前,国内各大整车企业、传统能源企业都陆续布局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计划。上海氢枫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沛军不由感慨:“氢燃料电池汽车这个产业真的值得一做。”

■氢燃料重卡将率先突破

方沛军认为,目前从乘用车、公交车和商用车三大板块来讲,乘用车适合采用纯电动的路线;公交车依靠政府的支持,在纯电动方面的整体示范效果良好。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来说,商用车最有潜力,能真正实现商业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现在行业内正基于锂电池和燃料电池的优劣势,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技术路线。电动中重载车辆性能的提升还需要一个过程,氢燃料技术应用在长途和中重载车辆上已经逐步形成行业共识,这对氢燃料汽车的发展毫无疑问是一条捷径,也是一个方向。

在这次论坛上,行业人士普遍认为重卡是氢能汽车的应用场景。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琦表示,在过去三四年时间里,我国商用车市场高速增长,包括日本、韩国、欧洲、北美等在内的汽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都把氢燃料的发展目标和未来方向,逐渐聚焦到适合长途和重载的商务车上。

方沛军算了一笔账,如果用氢能重卡替换柴油车,氢气的价格在25~30元/吨,氢能重卡除去补贴后价格在60万~80万元之间,这个价格是有商业化前景的。据悉,上海氢枫能源在氢燃料电池重卡方面已经形成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完全闭环的运作。方沛军表示,希望这几年通过这种模式,在氢气价格便宜的地区优先发展氢能,进而通过增加车辆运行数量,包括增加加氢站数量,带动车辆成本的降低。因此,方沛军非常关心电堆的成本。他表示,加氢站数量提升以后,车辆运行数量也会增加。这种模式在现有的政策下不需要新的补贴,氢燃料汽车要想健康发展,还是要依赖于整个市场。

■产业化面临三大瓶颈

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兵兵表示,上汽集团是诸多汽车集团里惟一一家全面布局纯电动、插电混动、燃料电池汽车的公司。据悉,今年3月,捷氢科技的园区开工建设,成为上海嘉定区第一个开工的燃料电池新园区。据悉,新园区集研发办公、测试认证、生产制造和氢气供应为一体,将于今年年底施工完成,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预计明年二季度可正式投产。在卢兵兵看来,燃料电池汽车目前有很多应用瓶颈,第一个瓶颈是加氢站,第二是成本,第三是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

基于当前氢能产业正处于重要的窗口期,叶盛基建议,希望国家出台燃料电池汽车重点领域推广政策,大力推动加氢站的建设,强化关键技术攻关,鼓励整车、零部件和材料企业加大联合开发力度,推进工厂化、产业化的发展,带动全产业链技术水平的提升。他表示:“我们要坚持走自主开发的道路,加强与海外先进企业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建立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准入机制,突破我国技术和产业的瓶颈。”

林琦也认为,2020年是氢能产业发展黄金10年的起点。中国有庞大的市场、很好的产业基础,在接下来的10年要用好政策,为全球的氢能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