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的“真续航”是否能倒逼政策更新?

日期:2020-08-26    来源:E车汇  作者:杨朔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6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动力电池

从最早的“最大续航里程”到“NEDC续航里程”,再到最近越来越多车企提出的“真续航”,纯电动车的“真实续航里程”也已经成为消费者的侧重点。近期,几何品牌旗下的第二款产品几何C,就用“真续航”再次将消费者对于纯电动车的续航焦虑打破。

“真续航”基于什么样的环境测试而来?与一台电动汽车产品的真实续航有无差别?

“续航里程”标准不同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的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会受到诸多问题的影响,由于使用环境、温度、车内电器的开关等因素的不同,续航里程会有大幅度差别。

此前,车和家CEO李想曾公开批评电动汽车等速续航宣传乱象,直言:“不少汽车品牌推广电动车的时候还在用60km等速宣传续航里程,甚至直接把这样的虚假续航里程数字贴在车屁股上,真有点大跃进的感觉。”

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60km/h等速续航数据只是在车辆关闭所有电气设备,以最经济的时速行驶计算时,得到的最理想化续航里程数据。”他认为,60km/h等速续航只是车企的一种宣传手段,并不代表车辆的真实续航里程,且不具备实际参考意义。

而目前国内车企普遍采用的则是NEDC续航测试标准,NEDC全称为“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新标欧洲循环测试)”,是欧洲的续航测试标准,我国工信部在对纯电动车的综合里程进行测试的时候也参考了NEDC测试标准。

NEDC循环工况中,包含4个市区循环和1个郊区循环(模拟),不过NEDC标准并不完美,其缺点就是测试时间短、里程小、速度低、变速少,基本不考虑环境温度对能耗的影响。所以,NEDC标准下测试出的电动车续航与实际情况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别。

在国际范围内,除NEDC标准以外,目前主流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测试标准还有美国的EPA标准、联合国的WLTP标准以及日本的JC08标准。WLTP标准全称为World Light Vehicle Test Procedure,意为“全球统一轻型车排放测试规程”。资料显示,WLTP属瞬态循环,测试时间为1800秒,相比NEDC足足长了十多分钟。

测试过程方面,WLTP测试循环分为低速、中速、高速与超高速四部分,对应的每个阶段持续时间分别为589秒、433秒、455秒、323秒,对应的最高速度分别为56.5km / h、76.6km / h、97.4km / h以及131.3km / h。这一设定可以代表全球大部分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以及山路等情况,测试结果相比NEDC标准更加接近实际用车情况。

“真续航”将成为主流

其实从上文的测试标准上不难看出,虽然目前我国已经要求以NEDC续航为准,但是与更加符合实际的WLTP标准相比,国产电动汽车续航还是有超过18%的夸大成分。业内有专家表示,我国之所以采用“不准确”的NEDC标准,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阶段,该标准最为适用,另一方面就是给厂商开一个“后门”,让产品续航数据更为好看,以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但是随着目前国内新能源市场的逐渐成熟,消费者也越来越看重一辆新能源车的真实续航里程究竟是多少。

目前主流的纯电动汽车大多可以实现NEDC工况下500km左右的续航里程,也许相当一部分用户的焦虑点已经不在于电动车能不能支持跨城旅行,而是更担心对电池所剩电量、剩余里程的不确定性。毕竟,温度、路况、天气等因素都会实时影响续航里程。而这也是“真续航”逐渐成为车企宣传的一个重点。

用几何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刘智丰的话说,“在行业堆叠参数的军备竞赛中,新能源汽车将不再是行业‘唯长续航论’,行业将进入“精准真续航”的能量管理时代。”

实事求是的说,由于测试环境与实际用车环境的区别,理论计算确实会与实际续航多少存在偏差,抛开客观存在因素,这个偏差程度的“离谱值”,就取决于各车企技术的“能力值”了。

其实,NEDC工况法测试标准应该尽快得到合理的更新和完善,否则仍然会给用户误导。鉴于中国电动汽车销量正在爆炸式增长,也有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真续航”摆在选车的首位。而厂家所提到的“真续航”,也可能倒逼相关主管部门将其作为纯电动车的标准来制定,这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