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蔚来汽车换电能换来未来吗?

日期:2020-08-26    来源:刘旷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6
15: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换电模式

蔚来汽车的换电革命

配图来自Canva

近来的蔚来虽然算不上顺风顺水,但李斌再也不是众多媒体口中那个“最惨的人”了。

从蔚来市值不断上涨,到二季度财报中的毛利转正,蔚来终于慢慢从低谷中走出。而近日蔚来又有新动作,公布其BaaS(Battery as a Service,即电池租用服务)正式商用,提供车电分离、电池租赁、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服务。

而这种换电模式,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中,目前只有北汽新能源提供有相类似的业务。凭借这种模式,让蔚来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但从不同的角度来看,蔚来的换电模式,并不只是想换电。

换电换来理想

“暗恋了3年,谈了5年恋爱,终于官宣了。”这是发布会上李斌所说。

这时的李斌一扫年初“三个苦逼亿苦思变”的愁云惨淡,在介绍BaaS时,将这项蔚来从成立之初就朝思暮想的技术比作自己的恋人,春风得意。

而这份得意正是源于李斌和蔚来在过去的几年中,对换电模式的不断追求。

2012年李斌创立蔚来之前做了一次市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七成的调查者是因为电池方面的原因而不选择电动汽车,其中有30.9%的调查者表示原因是电池价格高,而46.8%是因为充电没有保障。

于是在2015年李斌成立蔚来的时候,就已经在心里构建起了换电模式的蓝图。而为了实现这个“理想”,蔚来在技术研发领域不断投入,在电池包技术、车身设计、换电站和云服务等多个领域累积了1200项专利技术。

这也让蔚来这几年在换电模式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根据蔚来官方的数据来看。截止目前蔚来累计换电服务次数达到80万次,平均每天都有上千次的换电服务。

而如今,基于换电的BaaS也终于正式商用,李斌也通过换电换来了他的“理想”。当然,换电服务并不只是换来了李斌的理想,也换来了一场多方共赢。

换电换来共赢

作为李斌心中的“白月光”,换电模式承载了他一直以来的造车理想,但是这个技术的落地并不只关乎李斌一人而已,对于用户、蔚来乃至整个充电网络都会带来很多的好处。

首先,换电模式大大降低了用户选择新能源汽车的门槛。电池一直是新能源汽车成本最高的部分之一,而BaaS可以让用户只买车架并租用电池,这给用户带来的最直接利益就是降低了价格。

选择BaaS模式的蔚来汽车用户,可以在补贴后的价格基础上再减去7万元购买蔚来电动车。具体来看,如果选择BaaS模式购车,ES8低至38万起,ES6低至27.36万起,EC6低至28万起。

另外,换电模式也保证了车辆在使用之后的保值问题,用户可以不必承担因为电池衰减带来车辆贬值幅度过大的风险。这也提高了消费者在几家品牌对比中对蔚来的选择度,相当于从侧面降低了购车门槛。

其次,门槛降低了,销量自然也会有起色。虽然只是“投机”地缓解了纯电车的一部分电池焦虑,但直降七万的价格也足以吸引很多的消费者选择蔚来汽车。而对于造车新势力蔚来来说,销量的上升自然是好事。

根据蔚来公布的财报,2020年一季度交付汽车3838辆,二季度的交付量为10331辆,并预计在三季度实现汽车交付量在11000至11500辆之间。虽然销量在稳步增加,但是蔚来依旧需要更高的销量,毕竟销量是所有造车新势力的生死红线。

最后,蔚来的换电模式也补充了新基建热潮中的充电网络。当充电桩被正式纳入新基建之后,对充电网络的建设就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而蔚来通过对换电站、移动充电车等设备的建设,也在通过自己的方法完善着国家整体充电网络的建设。

这样一看,似乎换电模式的推行百利而无一害,但挑战往往伴随着利益而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