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谢长军:建言风光储协同发展

日期:2020-08-26    来源:角马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6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风光储融合 电力安全

在21日举办的中国新能源电力圆桌暨2020年风光储创新发展论坛上,国电集团原副总经理、《能源》杂志编委会执行主任谢长军指出,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正在牵头研究编制《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预测十四五非水可再生能源装机翻番,装机总量超过8亿千瓦,预计每年风电装机20-30GW,光伏装机50-60GW,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大于16%。

新能源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一是新能源并网标准越来越严格;二是缺乏灵活性,在电力现货交易市场难以出清到好电价;三是新能源+储能模式缺乏行业标准,且储能系统在安全、可靠、高效、成本等方面仍面临挑战。

谢长军表示,风光储融合是一个系统工程,亟需汇聚发电、电网、储能产业链等各方力量,深化技术应用,推进协同创新,为电化学储能更好更快地融入电力系统创造有利条件。

以下为发言全文,有删节: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发展有目共睹,截至2019年末,我国风电装机2.1亿千瓦,光伏装机2.0亿千瓦,非水可再生装机占比达到20.5%,发电量占比8.6%风电。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正在牵头研究编制《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预测十四五非水新能源装机翻番,装机总量超过8亿千瓦,预计每年风电装机20-30GW,光伏装机50-60GW,非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大于16%。其中还有一个指标,到2025年我们国家非化石能源的占一次能源消耗比重将超过20%。

新能源过去十几年的大规模发展,当前进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周期,同时也面临着和以前不一样的新问题:

一是新能源并网标准越来越严格。现在新能源产业的积极性要高于电网的接收能力,因此电网的接收和消纳变成了一个矛盾。新的电力安全稳定导则及部分地区的新能源并网标准,要求新能源场站提供虚拟惯量响应和一次调频能力,否则将限功率运行。二是甘肃等地区电力现货交易试点过程中,反映出新能源缺乏灵活性,在现货市场难以出清到好电价。三是在安徽等地区开展的新能源+储能试点项目中,市场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行业缺乏标准,储能系统在安全、可靠、高效、成本等方面仍面临挑战。

近两年来,储能产业也获得了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底,中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超过31GW,其中电化学储能技术凭借其高效率、灵活性、响应速度快等优点,在电力储能市场逐渐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累计装机规模为1.7GW。

但是新能源与储能的发展并不协调,储能产业的价值挖掘已经与产业发展的初衷发生了明显的偏离,其中最大的阻碍是市场机制问题。当前储能成本被迫转移给新能源开发企业,这是一个不健康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按照"谁受益、谁付费"的基本原则,电网企业、用户都应当分担一部分储能成本,简单地由发电企业全部承担显然不合理。这也导致新能源与储能存在"两张皮"现象,既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也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

储能是一个全社会的责任,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和社会用户,包括政府都有责任承担这样的义务,简单地让发电企业配套储能推广下去存在问题,且不符合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法》的一些规定。

从长远来看,新能源、储能这两个能源系统中最活跃、最具发展前景的产业能够牵手共同发展,未来必将给电力系统带来巨大的变革,带来更美好的未来。为了这个更美好的未来,我提出以下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首先要保障安全。尤其要避免低价竞争带来的安全隐患。储能的电化学体系安全是今后长期发展的前提,国际上储能行业在前期也有惨痛的教训,值得中国新能源的储能行业进行借鉴。自身与周边设备安全运行是储能系统的大前提。对于储能设备而言,电池本身的安全才能带来储能系统的本质安全。

其次是长寿命。能提供长时间稳定的服务是优质资源的重要保障。风场寿命是20年,中国运行最早的风电场都在龙源,新疆达坂城1992年投产,93年开始发电,到今天远超20年,但仍在运行。风机寿命为20年,但我个人判断服役年限可25年,加一些技术改造,则有望延长寿命。电池寿命是多少?风场寿命周期内需要换几次电芯?通过电池本身的长循环寿命、热管理等系统集成技术以及运行管理过程中的状态管控,让储能系统在更长的生命周期中发挥自身的能力,提供稳定的、保持品质的服务。

最后是软件使能的交易收益保障。如何通过软件来使能储能硬件,让其成为一个功能独立闭环的整体,并能面对实时变化的系统需求,自适应变化/优化运行方式与策略。

风光储融合是一个系统工程,亟需汇聚发电、电网、储能产业链等各方力量,深化技术应用,推进协同创新,为电化学储能更好更快地融入电力系统创造有利条件。储能是未来电力发展的必需,不仅是电化学储能,我也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和国家电网重视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落实抽水蓄能电价的政策。现有的储能无法大规模解决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问题,这里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我们的储能任重道远,还需要一些时间来消化创新、完善机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