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336批公告:CATL/BYD/亿纬锂能配套前三,LFP版乘用车占40.6%

日期:2020-08-27    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  作者:刘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7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宁德时代

8月25日,工信部发布了第336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共有101户企业的253个型号,其中纯电动产品共91户企业215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9户企业13个型号、燃料电池产品共14户企业25个型号。

在253款产品中,新能源乘用车有32款、占比12.6%,新能源客车有77款、占比30.4%,新能源专用车有144款、占比57%。

本批次公告共有33家电池企业提供配套,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是宁德时代(129)、比亚迪(19)、亿纬锂能(16)、盟固利(12)、国轩高科(11)、鹏辉电源(10)、比克(7)、安驰新能源(5)、力神(4)、微宏动力/欣旺达/江淮华霆/深澜动力/元齐新动力(3)。

其他还包括威马汽车/奥威科技/华鼎国联/华霆动力/捷新动力/巨电新能源(2)、孚能/万向一二三/河南锂动/威睿电动/星晖新能源/星盈科技/亿能电子/中航锂电/金杯新能源/科易新动力/联动天翼/厦门金龙/上汽时代(1)等。

从电池技术路线来看,配套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有206款、占比81.4%,配套三元电池的车型有31款、占比12.3%,配套锰酸锂电池的车型有13款、占比5.1%,超级电容器2款,钛酸锂电池1款。

在本批次公告中,比亚迪新增客户北京环卫和成都客车,目前,比亚迪已经为中通客车、湖北五环、北汽、长安福特、索尔汽车、重庆金康、北京华林、天路通、中联重科、石家庄煤矿机械、山东泰开、东风汽车、理想汽车和甘肃重工等主机厂提供配套,实现乘用车、客车、专用车领域全覆盖。

01、乘用车:LFP版车型占40.6%

在本批次公告32款车型中,纯电动车型有27款、换电车型有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有1款、插电式增程混合动力车型有1款。

在乘用车领域,共有18家电池企业提供配套,分别是宁德时代(6)、比亚迪/江淮华霆(3)、国轩高科/华鼎国联/华霆动力/捷新动力/威马汽车(2)、孚能/中航锂电/欣旺达/亿能电子/金杯新能源/科易新动力/联动天翼/上汽时代/威睿电动/星晖新能源(1)等 。

从电池技术路线来看,配套三元电池的车型有19款、占比59.4%,配套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有13款、占比40.6%。

本批次公告乘用车亮点如下:

铁锂版乘用车占比创新高,占比超4成。思皓e-40x、北汽EU5、欧拉好猫奇瑞eQ1、宝骏e100、五菱宏光mini EV、比亚迪唐EV、荣威Ei5等车型均配套了磷酸铁锂电池。

比亚迪唐EV换装了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此外多款车型的改款换装磷酸铁锂电池,这种换装风潮在未来或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北汽、上汽、长城汽车都有对现款陆续新申报铁电池版本。

上汽推出换电车型,申报了3款换电式纯电动汽车,其中2款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由捷新动力提供电池配套,1款采用三元锂电池,由上汽时代配套。

爆款车型五菱宏光MINI EV申报了4款车型,目前该彻已有5家电池供应商,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鹏辉电源、华霆动力、科易新动力。

威马EVOLVE概念车的量产版本首次进行公示,该车首次亮相于2019年上海车展,按照威马官方早前的计划,将在2021年底上市。

02、客车:宁德时代配套6成

在本批次公告77款车型中,纯电动车型产品有62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产品有3款、燃料电池车型产品有12款。

在客车领域,共有8家电池企业提供配套,分别是宁德时代(48)、亿纬锂能(10)、盟固利(8)、比亚迪(4)、微宏动力/安驰新能源/奥威科技(2)、国轩高科(1)等。仅宁德时代一家配套占比62.3%。

从电池技术路线来看,配套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有65款、占比84.4%,此外配套锰酸锂电池的车型有9款、超级电容器2款、钛酸锂电池有1款。

03、专用车:CATL/BYD/鹏辉配套前三

在本批次公告144款车型中,纯电动车型有12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有8款、燃料电池车型有13款。

在专用车领域,共有18家企业提供配套,分别是宁德时代(75)、比亚迪(12)、鹏辉电源(10)、国轩高科(8)、比克(7)、亿纬锂能(6)、力神/盟固利(4)、深澜动力/安驰新能源/元齐新动力(3)、欣旺达/巨电新能源(2)、万向一二三/微宏动力/星盈科技/河南锂动/厦门金龙(1)等。

从电池技术路线来看,配套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有128款、占比88.9%,配套三元电池的车型有12款、占比8.3%,锰酸锂电池有4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