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单车运营突破3万公里 明天氢能研发中心正式开建

日期:2020-08-27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游保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7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明天氢能 氢能源企业 氢燃料电池企业

中美贸易争端尚未平息,还面临着进一步扩大化的可能,为避免像芯片领域一样受到国外的技术封锁,国内的燃料电池企业也在尝试在技术自主化方面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8月26日,明天氢能公司成立3周年之际,企业研发中心正式奠基开建。

明天氢能研发中心开工仪式

明天氢能董事长王朝云在研发中心开幕仪式致辞中表示:公司通过不断钻研生产工艺技术,建成了全国首座万台级智能工厂和安徽省第一座加氢站并投入使用;开发了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冲压、焊接、镀膜、MEA制备、电堆组装、电堆活化测试、系统组装测试等自动化智能生产线。

此外,明天氢能持续创新电堆及系统核心技术,公司30kW、40kW、50kW、60kW、70kW金属极板燃料电池电堆与系统性能达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广泛应用于商用车、乘用车、分布式电站、有轨电车领域。安徽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正式上线,单车已稳定运营30000公里。

中科院大连物化所燃料电池部部长邵志刚在活动奠基仪式的致辞中表示:3年以前,氢燃料电池行业远没有现在这么火热,但从近一两年开始,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氢燃料电池的产业化浪潮,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等主要发达国家都发布了氢能发展路线图。去年,丰田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销量突破了1万辆,今年年初,韩国现代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销量也突破了1万辆,美国氢能重卡公司尼古拉上市后,市值很快突破了300亿元。

与此同时,国内以北京、上海、广东为代表,山西、山东、浙江等不同地区都发布氢能发展路线图。前不久,亿华通在科创板上市,提振了国内的氢燃料电池企业的信心。从种种迹象来看,国内外氢能和燃料电池的产业化浪潮已经开始兴起。

在这种趋势下,国内的企业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芯片等尖端技术领域卡脖子,限制中国的发展,氢燃料电池技术作为未来的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制高点,不能走之前的老路,一定要掌握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

邵志刚认为,研发中心的奠基标志着明天氢能公司坚定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道路,在六安市当地政府的支持和明天氢能公司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让明天氢能的燃料电池技术和产品走出安徽,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搭载明天氢能燃料电池系统的氢能公交已经上路运营

事实上,明天氢能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技术积累与沉淀,目前其在产电堆为2013年大化所301团队研发,历经了七年多时间的验证与改进。

制造方面,明天氢能公司与中科院大化所、同济大学等联合开发了金属单极板冲压工艺、金属双极板激光焊接工艺、金属双极板镀膜工艺、MEA生产工艺、电堆装配工艺、电堆活化&测试工艺、燃料电池系统过程工艺、燃料电池系统测试工艺八大工艺;联合开发了八大工艺相对应的生产单元。

同时,明天氢能还进行超精密加工和多维度质量管理。

其中多维度质量管理上,比如双极板流道疏水性差,就进行二次开发;膜电极催化剂载量高,就优化工艺配方,在保证性能的同时,降低铂载量;遇到电堆绝缘问题,就加速新型材料研发,尤其是绝缘材料在电堆中的应用等。

截至目前,明天氢能已申请专利74项,搭载明天氢能燃料电池系统的氢能公交也已经在六安市正式投入营运。

尽管公司已经在电堆和系统的技术积累和高精密制造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在王朝云看来,企业长远发展还是要专注于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品品质的提升。

近三年来明天氢能产品品质提升过程

“建设研发中心是公司坚定走自主创新之路的关键一环。”王朝云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开发了第二代更高寿命的金属双极板,公司未来还将持续投入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研发,为氢能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