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华润智慧能源刘兵:能源与数据的结合落脚点还是在于储能价值的创造

日期:2020-08-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7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0储能论坛 刘兵 储能项目

2020年8月26-28日,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主办的“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召开。在8月26日举办的“储能创新论坛”上,华润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智能控制中心智能微网专业师刘兵为我们进行了“华润物流园光伏储能项目”的案例分享。

华润智慧能源智能控制中心刘兵

据了解,华润智慧能源是华润电力旗下专注于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总部位于深圳。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华润智慧能源共有四个方向,即储能、氢能、园区和供热。主要目标是希望帮助客户降低用能成本,提高用能效率。

在此次讨论会上,刘兵介绍到,华润智慧能源目前已经在三种场景有了落地项目。第一个场景是储能参与火电调频,在华润电力鲤鱼江电厂实施了12MW/6MWh储能项目;第二个是在安徽协助华东大区落地了首个风电储能项目——濉溪风电储能项目,同时中标了安徽灵璧风电储能项目;第三个是用户侧的光伏储能项目。

刘兵指出,这三种场景各有一定侧重点和区别,储能参与火电调频最看重性能,性能越好收益越高;储能参与风电最看重成本,以低成本帮助风电并网;而储能用户侧的应用最重要的是精细,通过精细管理跟运营,让收益一点点提高。

其中,刘兵对华润物流园光储项目作出重点说明。他说,华润物流园光储项目是采用本地控制和云端控制两层控制架构的,光伏装机560kW,储能装机240kW/630kWh。这个项目的创新主要分为四方面:

第一个创新点是分成机制,做项目的初衷还是实现盈利,根据怎么样让项目投资回收周期达到投资的要求,做了这样分成的机制,光伏发电以85折给用户用电,储能在低电价充电,放电的时候以每度电优惠4分钱卖给用户,整个项目通过运行接近一年时间可以判断,盈利就能达到要求。

第二个创新点就是光伏储能系统容量优化配置,根据园区近三年实际的用电负荷、天气信息历史数据,搭建仿真测算模型,通过对比不同容量,最后找到最合适的容量配比点。我们发现使用这个方法跟不使用这个方法相比,在同样财务指标的情况下,投资能够节省大约10%,这套仿真和测算平台也可以推广到广东、江苏等地方。

第三个创新是定制化开发能量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分为两级架构,第一级本地控制,本地实时控制能够根据分层机制负荷电价信息以及上网信息,以运行收益最大化为目标,定制开发这样一套控制策略,这个策略由固定充放电改成光储协同充放电,这样使收益最大化。本地数据会实时上传到华润智慧能源的云平台,定期进行数据分析,提醒现场是不是应该对电池要重新做标定,或者是某块电池出现问题要更换,这样能够实现远程监控和无人值守,并且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第四个创新是采用精益六西格玛的方法进行迭代优化与持续改进,这样使得改进之后,每一项指标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故障率从30%直接降到0%。

刘兵认为,能源与数据的结合落脚点还是在于价值创造。回过头来看这个项目,在投资阶段要基于历史数据去做一个仿真测算,以此获得最优容量匹配,他说,每一个指标对项目整体投资收益都至关重要。

基于这种思考,刘兵介绍了三种产品。第一个产品是高精度仿真计算平台,用户可以通过访问网站,借助这个平台做储能参与火电调频的方案。这个平台目前已经支持广东等多个地区主流调频的市场区域;第二个是能量管理系统,这个系统最大的优势就是根据当地的政策信息定制化开发控制策略,这样使得管理系统运行方式能够最好匹配具体项目中的要求,以此实现收益的最大化,目前这个产品在火电调频、风电储能、光储项目都已经得到了应用;第三个是储能云平台,通过将本地数据上传,后台分析人员进行数据分析,同时出具运维分析报告,可以有效的提升运营管理的效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