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童山虎:打造“冷链+储能”技术多式联运 将我国腐损率降到5%以下

日期:2020-08-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7
1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技术 2020储能论坛 童山虎

2020年8月26-28日,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主办的“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召开。在8月26日举办的“储能创新论坛”上,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冷链项目部的副总经理童山虎做了题为“基于先进相变蓄冷技术的公铁联运冷链装备系统”的报告。

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冷链项目部的副总经理童山虎

“当前我国的冷链市场规模发展态势良好,基本上每年都以两位数的增长率呈现。”童山虎说。我们国家是一个农副产品的生产大国,年产量在13亿吨,其中果蔬、肉制品、水产品、乳制品占比80%,而国家的综合冷链运输力只有30%,发达国家到95%以上,这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呢?就是因为综合运输力不足造成的,果蔬生鲜平均腐损率到达27%,就是三分之一的产品从田间地头到老百姓餐桌已经腐烂掉了。

童山虎介绍说,目前我国铁路冷链基地还没有形成,冷链装备很多是八九十年代从国外引进,后来又通过改装自主生产使用到现在的,状态早已不尽如人意;另一方面经过拼接、改装的冷链装备保温性能堪忧,这就为腐损率带来“功劳”。

记者了解到,我国冷库分布量约6000万吨,数量是还可以的,但是分布不均,其中温区分布不均尤为严重。我们国家由于饮食习惯的问题,有大量冷藏、高温保鲜的货物,比如冻鱼、冻肉、冻虾等,所以冷冻库的使用约占了70%。

童山虎继而说道,冷链讲究的是全程冷链,现在大部分冷库却集中在销地,产地的冷库是很少,这就是导致腐损率很高的另一个原因。

在谈到如何解决铁路冷链全程不断链的问题时,童山虎表示,需要借助储能技术。就此,童山虎运用实例作出进一步解释,“我们采用前置充冷、无源释冷的技术方式,将相变蓄冷技术运用在集装箱内,把它放在铁路站场、冷链物流园里作为一个制冷的装备,通过充冷的系统,集装箱顶部放着蓄冷的单元,这样把冷充在这个箱子里。在整个过程当中可以在完全没有能源供应、没有油、没有电的情况下,根据温差自然释冷,维持箱内稳定的状态。”

通过蓄冷式冷链装备在果蔬,鲜花上小批量使用的例子,童山虎强调,蓄冷技术在冷链装备应用上发挥着不小的优势。

首先使冷链装备拥有无源释冷,多式联运不断链的特点,整个运输过程中没有柴油等污染物的排放,批发市场还可以移峰填谷;其次是安全可靠,整个过程可以避免设备故障带来的安全隐患;接着是恒温恒湿,从鲜花、生鲜品等的运输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最后是冷量能量化,根据货物、箱外的情况,知道蓄冷的冷链装备续航里程还有多少,利用北斗和5G物联网技术,我们通过自主的算法、应用系统的搭建,保障了冷链装备领域的信息安全甚至国家安全。

最后,着眼冷链设备的未来,童山虎这样说“通过信息平台的搭建,再结合企业自身的性质,希望在冷链物流方面;通过物流运输装备、运输方式、固定冷链设施,希望能形成全程的冷链的系统,这样最大限度来保证食品安全,最终实现的将我国27%的腐损率降到5%以下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