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上海临港新片区倾力打造高端氢能产业智造高地

日期:2020-08-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淼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8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氢能源产业 氢能源产业制造基地 综合能源建设项目

日前,中日(上海)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在临港新片区揭牌,作为全国仅有的6个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之一,致力于发展氢能源为主的新能源产业。

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上海自贸区云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指出,临港新片区要以中日产业技术合作为支撑,推动产业相关上下游优质企业集聚,打造高端氢能产业智造高地,引领行业发展。

打造高端氢能产业智造高地

据介绍,中日(上海)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将以氢能装备为优先,积极探索突破燃料电池整车制造、氢燃料电池制造等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打造氢能产业综合性产业基地。

目前,示范区正积极与日本等国的相关行业龙头企业就氢能源燃料电池整车智造基地落户新片区进行接洽,打造良好氢能产业生态体系,希望加快实现氢能储氢加氢关键装备、燃料电车整车制造等方面取得关键重大突破。

赋能氢能产业加速发展

今年5月,新片区管委会出台《临港新片区综合能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完善氢能基础设施布局。

具体来看,临港新区将计划在3年内建设3座加氢站,推进氢能应用示范项目建设,探索氢能交通与物流、氢能分布式功能、氢能楼宇等典型氢能应用场景。预计到2022年建成1条氢能大巴公共交通线、200辆燃料电车物流车、20辆燃料电车重卡等应用试点。

提升氢能产业科技水平

在研发力度方面,管委会与相关企业校园开展政产学研合作。管委会签订“新片区氢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各方在氢能产业链上的优势,推动协同创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速度,为提供性能更卓越、价格更亲民、使用更安全、场景更广泛的氢能产业起到强大科技支撑。

做好政策集成创新试点

由于氢能产业具有技术新、成本高、应用少、安全风险高等特点,需要加快配套支持政策的集成创新。

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片区将积极发挥自身开放制度、产业配套、空间承载、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等综合优势,为上海乃至全国的氢能产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临港模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