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潍柴等打造氢能发展“山东模式”,专家称山东氢能产业还需破这些瓶颈

日期:2020-08-28    来源:山东财经报道  作者:段海涛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8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产业 山东氢能源产业 氢能源项目

8月27日,新能源产业发展(潍坊)大会在潍坊召开,在达成总投资额360.8亿元的21个项目签约基础上,与会专家、企业家还就氢能源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记者了解到,山东是国内较早制定氢能源发展规划的省份,2019年初山东重工、山东国惠与原兖矿集团3家省属企业发起成立了山东省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省内外会员单位68家,山东也由此成为第一个成立省级产业联盟的省份。

而今在企业层面,潍柴2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运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也在多个城市示范运营,氢能发展的“山东模式”正在建立。

不过,与会专家表示,氢能利用还是要多发展“绿氢”,山东可以考虑甜高粱制取乙醇+乙醇重整制氢的绿氢技术路线,同时加大加氢和储氢技术发展,增加氢能的应用场景。

山东发力氢能产业化

“山东省委、省政府结合我省实际,将新能源产业确定为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全力引导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山东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王绪超在会上表示,山东省属企业具备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的整体优势。

记者注意到,氢能是山东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方向。

山东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启动了氢能源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今年印发的《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提出,要通过10年左右努力,实现山东省氢能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突破性发展,打造“中国氢谷”“东方氢岛”两大品牌,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青岛-潍坊-淄博-济南-聊城-济宁),建成集氢能创新研发、装备制造、产品应用、商业运营于一体的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示范区,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氢能产业发展高地。

去年1月4日,山东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在济南成立,将为山东省的氢能源产业发展最大限度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努力破解管理、关键技术、市场三大瓶颈。

王绪超介绍,山东产业链比较完备,省属企业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公路港口机场、煤炭矿山、钢铁等领域拥有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和较强的经济实力,有丰富的应用场景,为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下一步,山东将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氢能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和群体。

探索氢能发展的山东模式

作为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推广应用的领航者,潍柴发挥自身高端装备制造及氢能动力的全产业链条优势,积极推动氢能产业在山东落地。

“潍柴确立了‘2030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说,潍柴以燃料电池作为商用车和工程机械在新能源领域的主要技术路线,加快新能源业务布局。

记者了解到,潍柴近几年一直面向全球整合行业领先资源,与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技术领军企业加拿大巴拉德公司、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供应商英国锡里斯公司、电机提供商德国欧德思公司先后开展战略合作。

在山东,潍柴充分发挥省内丰富的氢能资源和完整的产业链优势,依托国家重大专项,积极开展氢燃料电池研发和产业化工作,全力打造氢能发展山东模式,并积极推动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累计运营里程200多万公里。

在加速推动氢燃料电池商业化落地方面,今年3月31日,潍柴2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运行,主要产品技术水平达到行业领先,广泛应用于客车、物流车和重型牵引车。潍柴已在氢燃料电池业务迈向全球一流商业化进程中走出了关键一步。

谭旭光表示,在未来发展中,潍柴将依托省级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汇聚国内外产学研创新资源,搭建全球燃料电池领域高端人才集聚平台,加快产业链核心技术突破,率先在山东省建设国际领先的氢能应用产业集群。

山东氢能发展要破瓶颈

记者注意到,山东在氢能发展方面的很多做法都得到了与会专家的称赞,不过,专家们也对山东发展氢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国际氢能学会副主席毛宗强表示,由化石能源提取的氢气是灰氢,化石能源制氢+碳捕获与封存技术获取的氢为蓝氢,只有由核能、可再生能源通过电解水等手段获取的氢气才被称为绿氢。绿氢才是未来最有竞争力的。

毛宗强对“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的一个重要建议是,考虑部署液氢系统的时间表,考虑山东氢气出口的可行性。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能源与环境处主任张卫东则建议,山东可以利用大面积盐碱地种植耐盐的高糖作物——“甜高粱”,走一条甜高粱制取乙醇+乙醇重整制氢的绿氢技术路线。

张卫东表示,多糖作物种植,惠及“三农”,可以推动农业循环经济;乙醇自取产业化,可以连通“三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乙醇重整高端装备制造,是新兴装备制造业,能推动氢能经济。

张卫东认为,制约中国氢能经济特别是氢能燃料电池车辆发展的瓶颈,是加氢及储氢技术,可以考虑有机液体储氢,金属低压加氢、车载储氢路线,在大幅度降低成本后可以有效推动利用。

另外,氢能的应用场景不只局限在燃料电池车辆上,还可以考虑内燃机加氢,通过提高燃烧效率来减少中国目前3.4亿辆机动车的排放;同时,也可以钢铁行业氢能产业的应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