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发展前景广阔 等技术成熟后开始推动商业化

日期:2020-08-28    来源:科技风采圈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8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产业 氢能源商业化 氢气燃料

随着环保压力加剧,近几年新能源发展迅速,而从燃料热值角度看,氢能源高于天然气、汽油、煤和乙醇等其他能源。氢气燃料热值几乎是其他化石燃料的3倍多。从发电建设成本来讲,氢能源发电建设成本最低。EIA数据显示,氢气发电建设成本仅580美元/千瓦,在光伏、风能、天然气、生物质能、石油发电等众多方式中成本最低。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并布局氢能源及氢燃料电池,而日本是氢燃料电池目前发展较为领先的国家,美国是研发氢能和燃料电池最早的国家之一,也曾是领导世界氢燃料电池发展的主要国家。他们都源于其较早的布局以及政府的支持和政策导向作用。日、美很早就开始发展氢燃料电池,其发展初期主要集中于项目研发和示范研究,等技术成熟后开始推动商业化。而中国发展情况,与日、美相似。目前,我国燃料电池行业有较大的增量,处在行业上升阶段。

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一条“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这是氢能源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开启了燃料电池的“元年”,氢燃料电池的发展开始进入飞跃期。在非车用市场可再生能源制氢、天然气掺氢输运、氢气冶钢、氢能轨道列车方面均有示范项目顺利推进;但是目前国内氢能源多为车用,目前形成销量的燃料电池汽车均为商用车,且商用车中又以客车为主,在各地公交车商用示范带动下,加氢站建设逐步铺开,城市与区域配套设施逐步完善。

根据中国氢能联盟的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能源利用体系中的占比有望超过10%,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而交通领域作为氢能消费的重要突破口,用氢量将达到2458万吨,约占该领域总用能量的19%(乐观情景达到4178万吨/年,占交通领域整体用能的28%)。届时全国加氢站需求将达至10000座以上,而直到2019年底现有加氢站仅60座左右,目前国内规划和在建的加氢站也仅有84座,缺口巨大,而后续发展空间同样巨大。

近些年,世界各国相继出台各种促进氢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产业链中由于加氢站这类基建设施是氢能源产业上游制氢与下游用户的联系枢纽,是产业链的核心,政府对加氢站的补贴和相关规划非常明确。我国地方政府积极规划氢能源产业建设,出台各类补贴政策,部分地区给出100-500万元的加氢站建设补贴。目前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石化、中石油都开始着手规划建设加氢站,并且这些大型企业布局的方式、使用的技术对中小型企业发展加氢站起到了带头和指导性作用。

综合来看目前来看各国对氢能的发展都是抱有积极的态度,但是仍需警惕相关风险。其中氢能产业政策与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政策在未来几年有支撑力度下降、补贴退坡的可能性,可能导致产量不及预期的可能性。另外受疫情影响宏观经济景气度下降,燃料电池投资及技术突破不及预期,同时加氢站成本下降进程缓慢,都将在后续影响其经济性及需求规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