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聚焦氢能产业 共绘天津发展蓝图

日期:2020-08-28    来源:天津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8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产业 天津氢能源产业 氢气运输

氢能是“零”碳排放能源,是未来人类最理想的替代能源之一。天津市具有丰富的氢能产业资源,具备3万吨/年的工业副产氢生产能力,氢气储—运—充、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车辆、燃料电池汽车检测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均已开始布局,产业链雏形已基本形成。

今年初,天津市出台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在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建设氢能产业园。日前,来自全国氢能产业领域50余家企业的负责人汇集在氢能产业园,共谋天津市氢能产业发展。

“2019年初天津港保税区启动氢能产业发展筹备工作,今年1月,天津市正式印发《天津市氢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天津港保税区按照全市整体部署,制定了《天津港保税区氢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天津市氢能示范产业园实施方案》《天津港保税区关于扶持氢能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我们的目标是把保税区打造成为天津市发展氢能产业的先行区和聚集区。”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朱玉兵向记者介绍说。

按照《天津市氢能示范产业园实施方案》,临港5000亩土地空间内建设的天津市氢能示范产业园,在2020年底前,将聚焦加氢母站和加氢站建设、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集成、燃料电池叉车生产等核心装备制造,引进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氢能龙头企业5家左右;将建成加氢母站1座,加氢站2座;氢燃料电池叉车示范运营规模达100辆以上。

“事实上,目前进入园区的企业已经有7家。从今年开始的5年内,天津港保税区将以氢燃料电池叉车为重点,通过氢燃料电池叉车购置和租赁补贴,鼓励区内企业逐步替换更新现有叉车,着力打造氢燃料电池叉车应用场景,通过场景换技术,通过场景换产业,最终目的是培育一个新兴产业。”朱玉兵介绍。

天津新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驻园区的企业之一。“2019年11月公司新成立,目前已研发出5款氢燃料电池叉车,订单已达160辆,意向订单达2000多台,主要是以租代购方式为临港内企业提供新型叉车。由于新型叉车加气快速,2分钟之内可以充满,没有污染排放,又不受低温限制,在冷库中应用非常多,越来越多地受到园区内企业的欢迎。”天津新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启东说。

新氢动力公司目前正以氢燃料电池叉车为突破口,逐渐布局叉车、物流车、重卡车等多种类型氢燃料电池车辆产业,并从天津起步,逐步向全国市场拓展。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氢能是“零”碳排放能源,是未来人类最理想的替代能源之一。“天津市具有丰富的氢能产业资源,具备3万吨/年的工业副产氢生产能力,氢气储—运—充、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车辆、燃料电池汽车检测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均已开始布局,产业链雏形已基本形成。”该负责人称。

目前,一批氢能项目已先后在保税区、东丽区等重点区域落地生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投资20亿的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项目已正式开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央企氢能板块即将正式签约落地天津。

“天津市作为北方快递物流集散中心、5G试点城市,拥有全球第四大港口,在氢燃料电池轻卡重卡、基站储能系统等应用场景将会有大量的需求。”该负责人称。

渤化集团氢气来源丰富,煤制气、电解、乙苯脱氢、丙烷脱氢、乙烷裂解等装置都副产氢气,氢气纯度可达99%以上,2019年产氢气21.8万吨。随着“两化搬迁”乙烷裂解、丙烷脱氢二期等项目实施,未来年产氢气可达43万吨。

“我们正与中国联通合作,推动智能检测和氢能应用;并通过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战略合作关系,正在推动氟化工产业发展,实现氢能产业所需高端化学品开发;同时正在与上海轻程物联网合作,将在天津港进行49吨物流车应用示范。”渤化集团总工程师邹泽民在对接会上介绍。

“未来10年是中国氢能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也将是天津市氢能发展的黄金十年。”北京氢璞创能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洵在对接会上说。欧阳洵2010年归国创办企业,成功研发国内首个千瓦级甲醇燃料电池,是中国燃料电池标委会、工信部燃料电池标委会受邀专家。他此次有备而来:“我们将在天津设立一个电堆产业基地,与上下游企业一同发展。”

“目前天津已在全国氢能产业中占据先机,特别是天津在国内首创开启了燃料电池叉车在港口的示范应用,为氢能行业的发展开辟了一个新思路。”他说。

会上,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安瑞科(廊坊)能源装备集成有限公司、苏州擎动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太维(天津)有限公司、轻程(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分别与天津临港新兴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