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上汽集团中报净利83.94亿元,表态力争全年销量跑赢大盘

日期:2020-08-28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8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汽集团 燃料电池 新能源汽车

8月27日晚,上汽集团披露2020年半年度报告,在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204.9万辆,实现营业总收入2837.4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94亿元。其中,在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后,上汽集团二季度业绩出现恢复增长态势。

具体而言,在一季度,上汽集团实现1059.47亿元和11.21亿元的营业总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二季度,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777.9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73亿元,同比增长31.92%,是一季度的6.5倍,恢复增长态势强劲。

另外,二季度开始,上汽整车销售环比一季度增长101.80%,并且自4月份零售销量同比转正后,迄今已实现四个月销量连涨。与此同时,上汽集团加强现金流管理,母公司上半年货币资金余额为655.32亿元,合并报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3.58亿元,为应对车市持续调整、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确定因素,提供了保障。

上汽集团预计,全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大约在2330-2410万辆,同比增速约-10%至-7%;其中,乘用车销量大约在1870-1930万辆,同比增速-13.2%至-10.4%;商用车销量大约在460-480万辆,同比增速5.6%至10.2%。上汽集团在半年报中表示,将力争实现整车销售速度跑赢大盘。

抢抓国内消费热点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和全球汽车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国内车市出现深度下探。面对严峻挑战,上汽集团危中寻机,积极应对挑战变化,抢抓国内消费热点,努力激活市场销售。

在抢抓国内消费热点方面,上汽集团下属整车企业推出了荣威RX5 PLUS、大众威然、凯迪拉克CT4、别克全新GL8等10余款新品,以及杀菌消毒等加装产品和服务,积极抢抓健康出行、消费升级、市场回补等热点需求;并结合上海“五五购物节”及各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推进实施“以旧换新”、“致敬抗疫英雄”等活动,制定营销服务专案,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上汽还加快推进营销体系变革,综合运用虚拟展厅、视频直播、线上预约、上门送车等线上营销方式,加强线上营销能力建设;并根据不同区域的市场特点和疫情等级,加大区域营销的决策自主权,推进营销体系的扁平化管理和精细化运营。

资料显示,在上半年,上汽乘用车分公司以推出荣威RX5 PLUS为起点,进入到新一轮产品投放周期,并通过“焕新”、造型“出新”、营销“创新”和二手车认证“托底”等举措,助力荣威和名爵品牌向上升级。

上汽大通1-6月份实现整车销量6.8万辆,同比增长8.4%,在宽体轻客领域,持续稳固领先优势。

上汽大众大众品牌上半年实现整车销量52.9万辆,继续蝉联国内单一汽车品牌销量冠军。上汽大众A+级以上车型的销量比例已达63%,上汽通用中高端车型的销量比例超过55%,产品销售结构得到优化升级。

上汽通用五菱秉承“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的理念有效圈粉,“人民的代步车”五菱宏光MINI EV,7月下旬上市后受到市场热捧,目前销量已超过1.5万辆,上升势头迅猛。

上汽红岩积极把握重卡市场机遇,上半年销量达到3.9万辆,同比增长24.5%,增幅领先行业平均水平。

“新四化”加快布局

在新能源领域,上汽英飞凌实现了世界最先进的第七代IGB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属于能源转换与传输的核心器件)顺利量产,相比进口产品成本大幅下降。上汽集团燃料电池车商业化运营总里程已超过450万公里,全球首款绿色环保燃料电池MPV上汽大通EUNIQ 7上半年正式下线,400型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研发正在快速推进,瞄准国际领先水平。

在智能网联领域,上汽对标全球领先智驾技术,已基本实现AI Parking和AI Pilot功能并已同步启动测试;此外,上海洋山港L4级5G智能重卡启动准商业化运营,已经实现实景自动泊车和5车编队功能,今年内将实现20000个标准集装箱准商业化运营;AIT港口集装箱智能运输车首辆样车成功下线。

在智能网联核心技术产业化方面,智能车联终端T-Box已经搭载在荣威RX5 MAX上实现量产;MARVEL-R作为上汽荣威首款搭载5G技术的量产车型,已于5月正式亮相;人工智能实验室通过视觉SLAM算法将智能驾驶车辆定位精度提高到10cm以内;面向国际市场的“i-Smart”智能网联系统已在超过30种海外车型上使用。

在共享化领域,享道出行是上汽集团构建“人的智慧出行”大生态时孵化的优选解决方案,创新性地打造了包括技术平台、运营车辆、维修保养、金融信贷、专业保险等在内的网约车整体解决方案。自2018年12月正式上线至今,享道出行的注册用户数已突破1000万人,较年初增长超过40%。

在国际化领域,海外新冠疫情期间上汽国际业务拓展步伐也并未停滞。1-6月份,上汽集团实现海外整体销量13.2万辆,继续保持国内行业第一。其中,在智能网联和新能源创新技术的加持下,上汽自主品牌海外整体销量达到7.9万辆,同比增长17.3%,已经占到上汽海外总销量的六成,MG品牌继续保持中国出口单一品牌销量第一。今年下半年,上汽墨西哥公司即将开业,MG品牌计划登陆西班牙、瑞士、德国,上汽国际经营又将“快马加鞭”。

推进品牌向上、软件技术升级

及数字化转型

上汽集团在品牌战略、软件技术升级及数字化转型领域积极创新,为集团抢占有利地位和制高点提供了保障。

品牌战略升级方面,上汽旗下子品牌荣威实施“双标战略”,推出了新“狮标”和全新“R标”,努力打造“新国潮”的品牌新形象;名爵发布“mission 100”战略,以“数智科技”为核心理念,启动品牌战略新一轮提速,锚定在诞生的第100年即2023年,热销全球100个地区、达成年销量100万辆的目标;上汽大通推出了新能源EUNIQ系列产品,进一步强化“定制基因”,塑造科技、年轻、时尚的品牌新形象;五菱品牌为彰显与时俱进的乘用化创新和全球化发展,品牌新增全球“银标”。助推上汽集团在未来的全球化、年轻化品牌竞争中赢得先机。

在软件技术领域,瞄准“软件定义汽车”的重要发展趋势,上汽集团零束软件分公司正式成立,承担新一代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云管端面向服务的软件平台、汽车数据基础架构和软件集成开发环境等基础技术平台的研发任务。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数字化营销项目已在名爵、大通等品牌试点推进;上汽数据中台通过底层架构改造,平台运算能力提高了30%;上汽大众MEB工厂、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工厂、自主品牌临港工厂积极推进“数字化样板工厂”建设;公司“产品数字化、体系数字化、生态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