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百万英里电池后,特斯拉电池密度将提升50%,成本低于燃油车

日期:2020-08-31    来源:和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31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锂离子电池 电动汽车

记者了解到,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近期又透露了部分特斯拉电池研发新进展。他表示,公司有望在3到4年内批量生产能量密度达到400Wh/kg的电池。

目前,特斯拉Model 3使用的松下“2170”电池的能量密度约为260Wh/kg,400Wh/kg意味着比目前的能量密度提高了超过50%,而能量密度是实现更长驾驶里程、降低电池成本的关键。

特斯拉将于9月22日召开股东大会,并于当天举行“电池日”活动。核心议题是提高能量密度和降低成本。此前公布的“Roadrunner百万英里”电池计划也将在这次活动中进行更多的披露。

“Roadrunner”是特斯拉计划推出的一款独有的电池技术,电池的使用寿命有望到100万英里(约161万公里),较现在的电池寿命(40万-80万)公里提升1-3倍,而电池的成本降低到100美元/千瓦时.如果可以达到此目标,电池这个核心成本将有质的突破,电动车的售价也会大大降低,同级别车型中,电动车的售价甚至将低于传统燃油车。

今年6月,特斯拉承认了这个项目的存在。根据地方政府的监管文件显示,特斯拉计划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弗里蒙特建立电池研究机构和制造工厂。特斯拉目前在弗里蒙特有一个“小规模”电池制造业务,现在提出申请当地政府批准建立一个扩大规模的电池制造工厂。特斯拉电池制造厂也是特斯拉试验性电池生产线的所在地,该生产线由特斯拉自己开发的新机器控制。

结合之前曝光的消息来看,该电池是锂离子电池结构,采用了新一代“单晶”NMC532阴极和一种目前较为新的先进电解质。使用该电池能使电动汽车持续行驶100万英里(约161万公里)。

当然,未来如何在电池安全性方面有长足的进步也是一个令消费者关心的话题。能量密度的提升毫无疑问意味着镍含量需要提升,镍的主要作用是提升能量密度,但占比过高会对热稳定性方面产生不利。尽管特斯拉在热管理方面已经做得足够优秀,但这仍不能保证锂电池在受到外力作用后存在的起火隐患。

此前不久,国内一台搭载“2170”电池的Model 3车型在高速起火。随后特斯拉方面回应称,本起事故是由于车辆在高速行驶过程中,一个金属角铁状的路面抛洒物打击底盘及电池严重受损引起车辆起火,并非自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