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北汽新能源2020年前七月销量下滑近八成,北汽蓝谷半年亏损近19亿

日期:2020-08-31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31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8月27日晚,北汽蓝谷发布了2020上半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其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1.1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69.84%;净利润为-18.63亿元,同比下滑高达2814.98%。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北汽蓝谷已四次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此举也被业内人士称为是其积极自救的信号。而目前来看,仅靠发债并不是挽救业绩持续低迷的长久之计。

对于目前的经营情况,北汽蓝谷称由于公司正处于新老产品更替期,同时公司主动调整经营战略,研发支出、去库存等战略调整均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相关经营数据。

2018年9月27日,北汽集团旗下的北汽新能源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正式进入资本市场,由原股票名称“SST前锋变更为“北汽蓝谷”,当时被称为“中国新能源整车第一股”。

但“第一股”上市之后的发展遇到不少挫折。北汽蓝谷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子公司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7月累计销量为16709辆,同比下降78.49%。而今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汽车销量跌幅达40.6%,远超行业整体跌幅。从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来看,北汽EU系列已从冠军位置跌落到第六,取而代之的是特斯拉。据2020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上险量排行榜数据显示,传统自主品牌中,市场份额下降最多的属北汽新能源,下降比例为4.98%。

有业内人士指出,北汽新能源的销量实际更依赖于集体采购如共享出行、专车或公务车等,而C端用户数量有限。以2019年为例,数据显示,2019年北汽新能源纯电动上险量排名第二,但其私人上险用户比重仅为25.2%,位于在榜的十三家车企中的倒数第三位。

而疫情更是恶化了这一情况,据普华永道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疫情使得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行产业的产值同比下降四成,作为新能源车的最大市场之一,网约车、租赁汽车等B端市场的需求被抑制。

还有分析称,北汽新能源的车型虽覆盖了从低端、中段到高端的全序列,但实际上仍是以纯电动为主,且销售主力车型为低端车型EC系列,因此,由北汽新能源与汽车制造企业麦格纳联合打造的高端品牌ARCFOX,仿佛是其“产品向上和品牌向上”战略中的救命稻草,试图挽回北汽新能源日趋下降的品牌形象。

此前,8月3日,北汽蓝谷刚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准备募集资金不超过55亿元,资金将主要投向“ARCFOX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5G智能网联系统提升” 和“换电业务系统开发”项目。

据悉,其首款高端车ARCFOX αT已于今年四月开始接受预定,将于九月份正式上市交付。

北汽蓝谷对于目前业绩与销量双重低迷的境况并不避讳,称危中有机,并表示其换电模式的发展将成为下半年除ARCFOX以外的第二个机会。

北汽蓝谷已于7月与国网电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力争在明年6月底之前,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00座换电站,服务全国不少于1万台换电车辆。

据悉,北汽新能源在换电模式方面的探索与布局已达十年之久,截止今年5月,北汽新能源已在19个城市投放了1.8万辆换电出租车,累计配套换电站超过200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