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电解液企业撞上“试金石” 强者恒强格局日益强化

日期:2020-09-01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1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电解液企业 锂离子电池

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今年上半年,因受疫情影响,整个新能源行业受到不小的冲击,动力电池终端市场产销量双双出现下滑,由此造成锂电池电解液行业加速洗牌。

01   业绩“试金石”

通过目前披露的半年报来看,电解液企业业绩出现了明显的分化,经营良善者营收、净利都逆势强劲增长,经营不善者则双双大幅下滑,不利的市场环境成为检验企业的“试金石”。

尽管面临巨大销售压力,今年上半年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和新宙邦都秀出了亮眼的业绩。天赐材料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93亿元,同比增长3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2亿元,同比增长516.88%。新宙邦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93亿元,同比增长12.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38亿元,同比增长77.31%。

对于业绩的增长,天赐材料表示,上半年较去年同期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销售量仍实现了可观的增长,且在公司原材料自给率提升的优势下,电解液毛利率达32.6%,实现了预期目标。新宙邦则表示,虽然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但公司通过差异化的产品与市场策略,优化整合***,保证了其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

此外,新宙邦在接受投资机构调研时表示,2020 年上半年公司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高端客户订单有所增长;二是上游原材料价格有所下调;目前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利润率维持在相对合理水平。

不过,江苏国泰和杉杉股份的业绩则与天赐材料和新宙邦形成鲜明对比。江苏国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5.50亿元,同比下滑29.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8亿元,同比下滑28.64%。杉杉股份上半年营收32.10亿元,同比下降27.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亿元,同比下降54.30%。

杉杉股份在财报中披露,其电解液业务实现销售量6,990吨,同比下降1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2亿元,同比下降23.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1.68万元,亏损同比增加657.38万元。

杉杉股份表示,其电解液业务业绩下滑并出现亏损,主要是因为受新冠疫情影响,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大幅下滑,公司电解液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再加上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售价下降,导致毛利率同比下滑。

02   马太效应

当前,我国电解液行业格局呈现出头部企业集中、中小企业众多的特点。这主要是由于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退坡、产业链产能扩张,导致部分上游原料价格波动明显,从而进一步引发电解液行业的马太效应。

据了解,2018年国内电解液行业TOP6的市场集中度超过了70%,出货量排名前列的企业分别有天赐材料、新宙邦、江苏国泰、杉杉股份、天津金牛、金光高科等。而到了2019年,据川财证券统计,国内电解液TOP6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77%。

截至2019年末,国内TOP10电解液厂商产能合计31.2万吨,出货量为18.3万吨。其中,天赐材料动力电池电解液总出货量份额连续三年排名第一,2017年占比29%,2018年占比29%,2019年占比31%。

在产能方面,目前天赐材料有50000吨/年电解液产能,30000吨/年的液体六氟磷酸锂及2000吨/年的固体六氟磷酸锂产能;同时,公司在建项目年产15万吨锂电材料项目里包含了60000吨/年的液体六氟磷酸锂产线,预计2021年底建成。今年4月,天赐材料还宣布将投资2.89亿元,在福建宁德建设年产10万吨电解液项目。

新宙邦电解液现有产能约6.5万吨,包括惠州1.74万吨、南通3万吨和苏州2.8万吨。此外,新宙邦的在建产能还包括荆门2万吨、波兰4万吨。在电解液添加剂方面,公司拥有淮安瀚康2000吨、南通1000吨VC和FEC产能,张家港瀚康转为添加剂研发中心和仓储物流中心。新型锂盐方面,新宙邦湖南基地已有产能2400吨,福建三明基地规划新增1万吨。

截至目前,杉杉股份拥有电解液产能 4 万吨。今年8月,江苏国泰在接受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华荣化工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现有产能为3万吨/年,宁德华荣年产4万吨锂离子动力电池电解液项目目前正在试生产中。

业内分析认为,在全球电动化2.0大浪潮的时代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行业热度将逐渐恢复,下半年销量预计将迎来同环比快速增长,电解液伴随锂动力电池高速、稳定的旺盛需求,呈现量价齐升格局的确定性强。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电解液出货量已经由2014年的4.3万吨快速增长到2019年的18.3万吨,复合增长率超过30%。天风证券预计,2020年和2025年全球电解液需求分别为36.2万吨和117.1万吨,对应市场空间将达136亿元和369亿元。

未来,随着下游应用市场逐步扩大,锂离子电池快速发展,电解液市场随之快速成长,强者恒强的局面逐渐加强,对于头部企业形成实质利好;在未来竞争中,客户结构、技术开发实力、成本领先优势以及产业链布局将成为行业竞争至关重要的因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