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与特斯拉不同 福特坚持不单独制造电池

日期:2020-09-01    来源:新浪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1
1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特汽车 电动汽车 特斯拉

据外媒报道,福特汽车公司在电气化领域的广泛投资包括投资于一系列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纯电动汽车,但在电池研发、生产领域却没有任何投资。

即使全新纯电动SUV Mustang Mach-E将于今年推出,F-150电动皮卡车和全顺(Transit)电动车预计将于2022年推出,但福特高层表示,他们满足于从供应商那里采购电池,而不是自己制造电池。

福特的这一做法与特斯拉、大众、戴姆勒以及通用等显然不同。特斯拉向内华达州的超级电池工厂投入了50亿美元,与松下合作为整个产品线生产大量锂离子电池。

通用汽车今年开始在俄亥俄州建设一家工厂,与LG化学投资23亿美元建立合资企业,生产其拥有专利的Ultium电池。大众和戴姆勒也在投资电池工厂。

福特高管坚持认为,如果电动汽车需求出现下滑,或者化学技术的突破使目前的电池技术过时,他们的计划将提供更大的灵活性。该公司还指出,相关供应商已经提高了产能,以应对未来几年即将到来的电动汽车浪潮。

即将离任的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韩恺特(Jim Hackett)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自从马斯克建立了超级电池工厂以来,供应链已经得到了提升,因此我们没有必要再投入巨额资金建造自己的电池工厂。在成本或采购方面,建造自己的电池工厂并没有优势。”

这种不同的电池战略对公司财务有着巨大影响。在马斯克暗示,会在9月份公布改善后的电池容量后,特斯拉的股价上周大涨。华尔街分析师也积极推动通用剥离Ultium电池技术及电动汽车业务,以最大程度释放公司价值。

市场咨询公司Guidehouse Insights首席电动交通分析师山姆·阿伯萨米德(Sam Abuelsamid)表示,自建工厂和寻求电池供应商的两种策略都有各自的优势。

他说:“我不知道是否一定有更好的途径。如果你自己生产电池,那么需要拥有一个有保证的供应链,否则会很容易被困住,但从供应商那里采购电池,如果出现了技术突破,你就给自己留下了灵活性,因为你可以避免会在过时的技术上进行大量的投资。但无论你走哪条路,都有点冒险。”

福特的电池战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电动化进行的规模。“他们致力于电气化,但不是全部押注于纯电动电池汽车,他们仍在大量投资于混合动力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设定了一个零排放的未来,并计划在未来十年让凯迪拉克成为纯电动车品牌。

福特负责产品开发和采购的执行副总裁唐浩泰(Hau Thai-Tang)本月在一次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福特将每年生产10万至15万辆电动汽车,才能发挥其电池战略的作用。

他说:“我们一开始没有那么多的电动车规模来证明投入大量资金自建电池工厂是合理的。”他还补充说,北美和中国市场对电动车的要求使这个问题进一步复杂化。“除了像特斯拉这样的全线电动车制造商,对于任何其他一家OEM来说,规模都不足以证明自建电池工厂的成本支出是合理的。”

不过,随着电动汽车投资组合的扩大,唐浩泰认为福特可能会改变其电池战略。根据一份研究估计,特斯拉的电池成本从2016年到2019年下降了45%,平均每辆车下降了7000美元。福特认为,它通过供应商也能降低电池的价格。

唐浩泰表示:“这让我们有能力从多个供应商获得最新的电池技术和创新。所以,我很清楚韩国供应商、日本供应商和中国供应商的技术水平,而且能够更好地交换意见。当然,我们还要和多个电池供应商打交道,这让我们有机会降低成本。”

尽管福特坚称电池供应基础已经准备就绪,但该公司也坦承,电池供应紧张将限制即将上市的Mustang Mach-E纯电动SUV的量产,预计第一年全球产能会在50000台左右。尽管如此,福特还是不愿将自己固定在某种类型的电池上。唐浩泰说丰田汽车公司的故事是个警示。

他说:“丰田投入巨额资金研发镍氢电池用于他们的混合动力车,但在花费了10亿美元之后,这项技术转向了锂离子电池技术。我不想让福特陷入那种困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