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威马汽车关联公司注册资本增加200%,冲上科创板之路并不轻松

日期:2020-09-01    来源:未来汽车日报  作者:张一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1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威马汽车 智能汽车 充电桩

2020年下半年突然而至的新一轮资本风口,让几近窒息的造车新势力重新活了过来。3家登陆美股的新造车公司手握重金,开始用实际行动讲起了新的故事。

几乎从新造车TOP3话题中“出局”的威马汽车,一改今年6月“融资随缘”的佛系姿态。踩住资本市场看好整车公司整合软硬件技术能力的机会窗口,威马汽车紧锣密鼓地推进拖沓了近一年的D轮融资,同时备战科创板IPO。

近日,威马汽车关联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其中,更名为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的主体,注册资本增至原来的3倍,由约1.65亿元增加至约4.95亿元。

近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正在加紧筹备登陆科创板的威马汽车,与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等新造车公司一样,对“智能科技”硬实力投入了更高的重视度。但是与其他新造车公司不同,威马汽车试图通过拓展“朋友圈”的方式提高汽车的智能化水平。

今年6月,威马汽车CEO沈晖对记者表示,威马汽车的资本架构平衡,有互联网产业、重资产产业,还有技术投资人、国家队、管理层,“是能走得很远的投资架构”。

但是,吉利此前对威马发起的诉讼案对后者相关资本动作的影响并不容小觑。据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8年)》白皮书信息,吉利对威马的诉讼标的额达21亿元。今年2月,吉利撤销对威马汽车的部分诉讼。

相关知识产权律师对记者分析称,在商业秘密侵权类案件中,21亿元的诉争额在国内算诉讼标额比较大的,属于有一定影响的商业秘密侵权案,会对后者的后续融资有较大影响;如果后期后者仍有涉诉风险,融资势必受影响。

成立于2015年12月的威马汽车是中国首批新造车公司之一,也是最早向用户交付新车的新兴车企。目前,威马汽车主要有EX5和EX6两款主销车型,定位15万-25万元的主流汽车消费市场。

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威马汽车年销量达1.68万辆,在新造车梯队中位列第二,仅次于蔚来的20565辆。今年上半年,威马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为6342辆,低于蔚来的14072辆和理想的9665辆。

“2020年是一个起点,是智能汽车正式向传统汽车发出挑战的一年”,沈晖今年6月对未来汽车日报表示。眼下,销量是衡量新造车实力和市场认可度的硬指标,尤其是C端销量。沈晖称,威马汽车现在是toC为主,toB和toC销量比例大概二八开。

为进一步提振C端销量,目前全国有100多家店的威马汽车,正在加紧拓展渠道,向两百家门店目标冲刺。在沈晖看来,形成1000个触点才是正常水平。他认为,三四线城市由于充电桩安装方便等原因,非常适合电动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