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宁德时代动作连连 换电模式“乘风破浪”

日期:2020-09-02    来源:OFweek锂电  作者:尔东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2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新能源汽车 宁德时代

9月1日,据小鹏汽车官方消息,小鹏汽车将在全国部分地区以试点方式推出电池融资租赁计划,该计划涉及小鹏P7、小鹏G3两款车型,客户在前期支付车辆车身部分的价款后(全款或分期),未来七年内每月需支付电池租赁金额,即可获得车辆所有权,于9月1日试点方式推出。

据了解,用户选择小鹏汽车的电池租赁计划,P7后驱超长续航智享版车型,车价可减7.5万元,在尝鲜电池租赁计划中G3 520i车型最低84期月付580元。

记者注意到,最近的6月与7月,为小鹏汽车提供电池配套的分别是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江苏时代以及亿纬锂能。其中江苏时代的电池配套占83.31%,亿纬锂能的电池配套占16.69%。

由于宁德时代近期已公布与北汽福田(重卡)、蔚来汽车、哪吒汽车等推出换电服务,本次小鹏汽车推出的换电服务,应用的极可能也是江苏时代提供的电池。

政策扶持换电模式

作为一种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换电模式在政策上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

今年4月2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中规定,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前售价必须在30万及以下才能继续享受国家补贴,而换电款车型则不受此限制。

在随后举办的全国两会中,换电模式更是被列入了"新基建"的内容之中,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建设充电桩"更改为了"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

7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指出:鼓励企业研发新型充电及换电技术,探索车电分离模式的应用,满足未来的不同市场需求。

换电带来电池配套增量

工信部认为,换电模式有七大优势:车电分离,降低购车成本;增加消费者出行便捷度;延长动力电池寿命,提升安全性;利用峰谷电价差降低充电成本;降低车重,减少耗电;解决老旧小区充电难问题;催生新的服务业态。

举例来看,对电池本身来说,由于采用了换电模式,换下来的电量不足的电池,可以于用电低谷时进行充电,充电成本下降,并起到储能的作用。并且,充电可以选择慢充的方式,一方面能更有效保障充电安全,另一方面对延长电池寿命也有好处。

对用户而言,特别是对出租车来说,每天补电2次,加上路上浪费的时间,需要搭进去3小时,如果正常的营运时间以21个小时计算,生产时间损失了3/21,这对于营运车辆意味着,资产运营效率大幅度降低。

而对于动力电池企业来说,换电市场有一个极大的好处,那就是电池需求量会大幅度增加。与充电时代一车一块电池的状况相比,换电时代每辆车所需占用的电池数量更多,换电时代如果按照一辆车两份电池配套来计算,那么相关动力电池企业的出货量将会增加一倍!

宁德时代、主机厂纷纷发力

宁德时代毫不掩饰其看好换电市场的野心。去年,宁德时代与哈啰单车已深入合作了电动自行车的换电业务,今年,则更加大张旗鼓地进入新能源汽车换电领域。

今年5月,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公司正在开发换电和电池维护服务。在随后的业绩说明会上,宁德时代副董事长潘健也透露:“CATL目前在探索车电分离,(以及)电池后市场的维修保养上的新业务。”

7月24日,宁德时代和福田智蓝新能源携手打造的换电重卡在北京交付,该次交付是北汽福田车电分离技术的首次应用。

8月20日,宁德时代宣布,与蔚来汽车、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下称蔚能),以推动“车电分离”新商业模式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并在此基础上推出BaaS(电池租用服务)业务。

同样是8月20日,哪吒汽车与包括宁德时代、华鼎国联在内的数家电池厂开展合作,推出车电分离模式,内部项目暂定为“电池银行”。

及至9月1日,小鹏汽车推出的电池租赁计划,也有宁德时代的身影。

此外,除了宁德时代与其子公司江苏时代,正力新能源、蔚然储能、天劲新能源、国轩高科、瑞浦能源等已经开始为换电车型配套电池。

在主机厂方面,目前推进换电模式如火如荼。

例如,蔚来汽车推出电池租用服务方案BaaS;哪吒汽车推出电池银行;小鹏汽车推出电池租赁计划;长安新能源成立了重庆换电联盟。

北汽直接推出了EV160、EU220、EU260、EU300、EU5快换版等换电车型,而下一代产品则采用全新平台正向开发,包括ARCFOX品牌,也将同步考虑充电与换电车型,续驶里程可覆盖400-700公里,全面进军to B与to C市场。

已获软银投资的奥动新能源则显得更加专注。奥动新能源高级副总裁杨烨近日表示,奥动新能源未来会坚定不移地做换电,计划未来5年内将在全国布局5000座换电站,为200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提供换电补能服务。

……

总结:换电模式是顺应市场发展的一种创新,且不排除换电模式成为新能源车补充能源主流方式的可能。

先布局,得先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