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退役动力电池潮将到来 20万吨数量级如何消化?

日期:2020-09-02    来源:微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2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8月24日,广州审议通过了《广州市促进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广州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到2025年基本形成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其中对于电池回收领域,规定促进动力电池回收与再利用,建立废旧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再生利用产业试点示范。每个试点示范项目按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给予最高不超过1亿元的奖励和贷款贴息补助。

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动力电池产量持续逐步上升,截止到7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6.1GWh,同比增长6.4%,环比增长13.8%,但是随着电池产量的增长,动力电池回收高峰也即将到来。

据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量将达20万吨(约25GWh);2025年,累计退役量约为78万吨(约116GWh),其中,约有55万吨(占总退役量70%)退役动力电池可进入梯次利用环节,庞大的退役量也让动力电池回收成为当前行业前行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其实早在2018年,多部委便联合印发了关于《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通知中指出,动力蓄电池生产企业应采用标准化、通用性及易拆解的产品结构设计,协商开放动力蓄电池控制系统接口和通讯协议等利于回收利用的相关信息,对动力蓄电池固定部件进行可拆卸、易回收利用设计。材料有害物质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尽可能使用再生材料。新能源汽车设计开发应遵循易拆卸原则,以利于动力蓄电池安全、环保拆卸。

目前动力电池会回收再利用的一大途径为梯次利用,将退役动力电池降级使用,进入通信基站、电力储能、低速电动车以及光储能等领域。梯次利用一直是被认为是能将退役动力电池价值得以最大发挥的有效途径,不过有数据显示,一般情况下,动力电池容量在20%~80%区段时满足梯次利用条件,低于20%则需要报废回收。

目前,对于退役动力电池究竟是报废拆解还是梯次利用仍在热议,但这并不影响市场对于退役动力电池回收这块宝地的青睐,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达175亿元,这是第一波动力电池回收高峰,2025年则超过700亿元,不少企业纷纷布局进入。

今年7月,格林美发布公告显示,旗下全资子公司无锡格林美与无锡空港经开区管委会签署了年回收处理10万套动力电池与1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项目拟投资5.28亿元,计划在2020年10月前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9月前竣工投产。

作为电池回收的老牌正规军,格林美目前已经与全球223家知名整车厂及电池厂签署了动力电池回收协议并展开合作,2020年4-5月动力电池包的回收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预计全年将实现翻倍增长。目前,已经在武汉、荆门和无锡三地形成电池回收、精细拆解、梯级利用与材料再造的完整循环模式,建成武汉、荆门、无锡三条废旧动力电池包绿色拆解线,年可处理废旧动力电池包25万套。

随着动力电池回收高峰潮的到来,加之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继续高速增长,退役的动力电池市场规模也将越来越大,随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商业模式仍需不断完善,动力电池回收产业也将成为行业新焦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