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从3.5GW增至逾15G!绿色氢能浪潮及其对可再生能源的影响报告

日期:2020-09-02    来源:PVPVTech新闻综述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2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氢气 绿色氢能项目 绿色氢能生产成本

过去10个月,已公布的绿色氢能项目已从3.5GW增至逾15GW

Wood Mackenzie 本周发表的一份报告称,至2040年,绿色氢能成本降幅将高达64%。这与多位其他专家的预测基本一致。虽然如此,还有多人表示,早在2030年,氢能的竞争力就会显现。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些数字表明了绿色氢能在成本的道路上还要走多远才能被真正视为一种选择。对于那些可能没有注意到这一广受期待的神奇燃料的读者来说,绿色氢能中的 "绿色 "源自大量可再生能源,这些能源可为用水生产绿色氢能的工艺流程提供动力,而目前使用的 "灰色 "氢能则来自以化石燃料为动力的能源密集型工艺流程。'蓝色'氢能则是另一种使用天然气的变体。

毫无疑问,对于 "绿色氢能 "的需求是绝对存在的。作为一种能源,与其他现有方案相比,氢能一直被视为更佳选择之一。氢能可以将经济体中一些能耗更大的部分,如金属、水泥乃至交通运输中的航运,转换为更加绿色的燃料。许多国家以及欧盟制定的新冠疫情之后的刺激计划都坚定的把绿色氢能作为绿色燃料的一大希望,从而推动了绿色氢能的开发。从沙特到美国,再到澳大利亚,各国都不甘落后。

Woodmac表示,过去10个月,已公布的绿色氢能项目已从3.5GW增至逾15GW,足够大的体量和稳定的发展足以令这个新生市场初具规模。

"总体而言,到2040年,绿色氢能的生产成本将与化石燃料氢能不相上下。在一些国家,这会出现在2030年,比如德国。鉴于目前所见的规模,21世纪二十年代很可能是氢能的十年。

Wood Mackenzie 高级研究分析师兼报告作者Ben Gallagher表示,"化石燃料价格的上涨会提升绿色竞争力,为在未来数年使用这项技术提供充分的理由。"

正如研究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30美元/MWh(合2.20卢比/Kwh)以下的可再生能源电价和高利用率仍将是提升竞争力的必要条件。考虑到我们在印度所见的发展趋势,以及印度全天候拍卖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这似乎并不遥远。

Woodmac预测称,由于天然气价格的预期上涨,灰氢将继续保持其相对于绿氢的成本优势,这种状况或会持续至2040年。

蓝氢的成本也会上升,至2040年将增加59%。蓝氢的成功与备受关注的碳捕集与封存技术(CCS)的成功有关,但CCS技术一直受到高成本和项目取消的困扰。

然而,考虑到氢燃料研究的投资规模,很明显,未来几年会出现具备一定规模的氢能经济,特别是在欧盟。欧盟似已将部分种类的能源在欧洲大陆领导地位的复苏作为基石。绿色氢能是欧盟绿色新政的核心,德国承诺投资90亿欧元(合106亿美元)创建本地绿色氢能产能。

对于印度来说,对于这一绿色能源新领域的关注力度充其量只能算在缓慢增长。最有希望的消息或来自印度最大的私营企业Reliance Industries Limited。该公司董事长Mukesh Ambani宣布,至2035年,公司要成为一家零碳排放公司,这将通过在下一阶段的发展中引入清洁技术和能源来实现。

人们普遍认为,这意味着对绿色氢能生产的推动。当然,所需的资金和公司强大的执行力也令Reliance Industries Limited成为实质意义上的竞争者。在年度股东大会上,Mukesh Ambani曾表示:"我们将开发下一代碳捕获和储存技术。我们正在评估新型催化和电化学转化技术,以二氧化碳作为一种有价值的原料。我们将使用清洁电力和氢能取代交通燃料。结合公司在数字、电力电子、先进材料和电化学方面的优势,打造电解器和燃料电池全栈解决方案。"

此外,NTPC Limited也为了解这一领域早早采取了行动,如呼吁使用氢动力公交车等。

绿色氢能背后的一个重要假设是,待转换的能源本身就是以太阳能为动力的。因而对于印度的太阳能+风能领域而言,这种新氢能经济取得突破至关重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