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潍柴加速推进氢燃料电池商业化落地!谭旭光在这场大会上还说了啥

日期:2020-09-02    来源:商用车新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2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潍柴集团 氢燃料电池 氢能源汽车

面对低碳化、清洁化的未来能源发展主流,潍柴要怎么做?

8月27日,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潍坊)大会上,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潍柴面向未来加速推动氢燃料电池商业化落地。

“潍柴已在氢燃料电池业务迈向全球一流商业化进程中走出了关键一步。”谭旭光说道。今年3月31日,潍柴2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运行,主要产品技术水平达到行业领先,广泛应用于客车、物流车和重型牵引车。

大会为潍坊新能源产业把脉

此次新能源产业发展(潍坊)大会的召开,旨在围绕新能源产业特别是氢能源的发展新方向、新趋势、新技术进行深入交流,为潍坊市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把脉会诊,共同推进潍坊市与央企、省属企业和国内外优秀民营企业战略合作,助力潍坊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会议由潍坊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国资委主办,潍柴集团、潍坊市国资委承办,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全国盛会。包括国家部委、省、市领导,特邀嘉宾,行业专家,媒体记者在内的28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国际氢能学会副主席、全国氢能标准技术委员会顾问毛宗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能源与环境处主任张卫东;同济大学原校长助理、教授,国家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国家电投集团公司科技研发总监,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范霁红等四位特邀嘉宾围绕全球新能源发展形势、现状与展望、国家产业政策、企业转型变革、综合优化能源结构等方面发表主旨演讲。

会上还对潍坊市新能源产业合作项目、潍柴集团新能源项目、山东特检新能源项目进行了重点推介。

21个项目签约 潍柴积极推介

近年来,潍坊市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谋划了一批重点片区、重点园区和新能源产业重点建设项目。经过各方前期充分准备,本次大会进行新能源项目推介和项目签约,共有21个项目签约,其中现场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额123.9亿元;场下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额236.9亿元;大会签约项目总投资额360.8亿元。

这些签约项目涵盖了氢能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铁—铬液流储能电池、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分体式太阳能集热器等新能源产业。

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布局走在全国前列的潍柴,向与会者推介了潍柴的新能源项目,包括氢燃料电池项目、氢能装备项目以及动力电池和电驱动项目。

潍柴(潍坊)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新能源技术总监王志新介绍道,为了实现2025年氢燃料电池销售目标,企业在质子交换器、增压器、氢气循环泵和增湿器寻求合作。在氢能装备项目方面,氢气制取、储运、加氢设备、加氢站、氢瓶和车辆运营服务需要进一步建设和完善,通过与外界合作,助推潍坊成为全国典型的氢能装备制造基地和氢能综合应用示范城市。

潍柴还将同步推进锂电池和电机的建设,谋求在车用电机和锂电池电芯的合作。

最终目标是“2030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

探索氢能发展的山东模式

作为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推广应用的领航者,潍柴发挥自身高端装备制造及氢能动力的全产业链条优势,积极推动氢能产业在山东落地。

谭旭光表示,潍柴以燃料电池作为商用车和工程机械在新能源领域的主要技术路线,加快新能源业务布局。我们面向全球整合行业领先资源,与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技术领军企业加拿大巴拉德公司、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供应商英国锡里斯公司、电机提供商德国欧德思公司先后开展战略合作,整合全球资源和国际技术为我所用。我们面向全省探索氢能发展的山东模式,充分发挥省内丰富的氢能资源和完整的产业链优势,依托国家重大专项,积极开展氢燃料电池研发和产业化工作,全力打造包含测试、生产制造、氢能供应、整车示范等环节的氢能发展山东模式,并积极推动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累计运营里程200多万公里,助力山东“绿色动力 氢能城市”建设。

据介绍,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山东省将发展氢能产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要战略举措,在多个城市陆续启动“绿色动力 氢能城市”的示范建设。

随着此次项目签约和后续落地,将有助于山东省尤其是潍坊市完善新能源产业链、资本链、技术链,打造更加完备的新能源产业体系,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