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动工 贡献产值将超千亿元

日期:2020-09-03    来源:广州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3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汽丰田 新能源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

广州汽车工业再获新动能。29日,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以下简称“项目二期”)正式动工。该项目占地面积74万平方米,达产后将每年贡献在地产值500亿元以上。届时,广汽丰田产能将得到大幅度提升,并带动周边零部件配套厂商超30家,贡献在地工业产值超千亿元。

新能源汽车产销“转正”

今年以来,我国正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能源汽车也随之进入加速发展阶段。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实现销量9.8万辆,同比增长19.3%。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今年以来,私人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正成为新能源汽车增长的动力,新能源汽车产销“转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正在从补贴型市场向自由竞争市场转变。而自由竞争是市场成熟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壮大的唯一途径。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形成一定市场先发优势,但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消费者也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出更高要求,高品质、高端新能源汽车成为消费首选。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两会期间,与会代表委员们提出了十余项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相关的议案和提案。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建议,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产业链长,而且经济带动能力强,是实现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广州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新能源汽车发展正迎来两极分化,头部城市和头部企业发展相对较好,市场份额和市占率不断提升。目前,广州拥有广汽新能源、东风日产晨风、广汽比亚迪、北汽4个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以及恒大恒驰、宝能汽车、小鹏汽车、广汽蔚来等一批造车新势力。

今年1-7月,广汽新能源销量25440辆,同比增长78%。截至2020年7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达20707辆;2020年8月27日,小鹏汽车在美国上市,首个交易日报收21.22美元/ADS,较发行价上涨41.47%。广汽丰田充分发挥TNGA和混合动力产品优势,全面提速产品布局,并陆续推出广汽丰田iA5、雷凌双擎E+、C-HR EV版等多款新能源车型,实现产品全擎全动力布局。

2019年,广州市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实现5461亿元,汽车产量292万辆,产量已占全省90%以上、产值占全省近70%,整车产量规模在国内城市中排名第一。2020年8月22日-23日,第三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暨广州汽车产业万亿战略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在发布会上,广州市公布了即将印发实施的《广州市促进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17项重点任务、6大体系支撑、4大政策措施,对传统汽车、新能源到智能网联汽车进行全方位支持。广州汽车产业集群正在构建以整车制造为核心,零部件企业广泛聚集,智能创新企业蜂拥汇聚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体系。

新能源汽车成大湾区先锋力量

2016年,广州出台的《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中选址番禺、增城、花都、南沙和从化建设新产业园区,今年将新增黄埔作为第六大园区。南沙是广州新能源汽车重要生产基地之一。除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南沙还有广汽蔚来、恒大新能源等整车企业,并有广丰发动机、日本电装、芯聚能第三代半导体、联晶智能LED车灯等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形成了“整车–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汽车零部件基地–智能网联汽车”完整产业生态链,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正加快建设。

项目二期的正式动工将推动广州汽车新一轮“换挡加速”,持续有效提高广州新能源汽车的体系竞争力,进一步打造最具活力的世界一流整车制造工厂,助力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产业基础好、创新资源集中、资金流动性强、产业互补性强、人才资源丰富。这些因素汇集在一起,有利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

今年两会上,曾庆洪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必将是建设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先锋力量,也是必须抢占的战略制高点。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的动工,也是广汽集团实现电动化目标的重要布局之一。2019年的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e-TIME行动计划,其中E是Electrification,代表电气化,表明了广汽集团加速向电动化迈进的决心;2020年7月举行的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通过发布广汽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和广汽3DG石墨烯技术,展示了在新能源领域锐意探索的成果。广汽集团更致力于在2025年全系车型实现电气化。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介绍,随着高品质新能源产品的大量投放,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有可能和去年持平。未来,随着竞争升级,只有科学规划产业集群、产业协同、加大技术投入、提高核心技术水平,城市和企业才能在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中立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