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中国气象局与三峡集团签署创新发展合作协议 为打造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

日期:2020-09-03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李一鹏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3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清洁能源集团 新能源资源勘测

9月1日,中国气象局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签署创新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气象科技在三峡集团建成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战略发展中的支撑保障作用,通过部企合作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倡议、防灾减灾公共事业发展。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并共同调研了气象综合业务监控平台及水文气象、气候服务、新能源气象业务等。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三峡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定明等领导参加。

刘雅鸣指出,近年来双方合作不断深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三峡集团加快建成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与气象部门推进“全球观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业务、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等重点领域发展不谋而合。推动双方创新发展,是气象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动实践和重要举措。她希望双方持续深化合作,聚焦核心技术科研攻关、长江防汛安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要领域推动创新发展,抓实抓细重点合作项目实施,不断完善合作机制,促进双方资源共用、技术共创、人才共融、成果共享,共同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雷鸣山对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对三峡工程运行调度和三峡集团高质量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风、雨、光等自然因素是三峡集团生存发展的根本和关键,无论是进一步挖掘三峡工程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还是致力于利用海上风电实现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都离不开气象科技的基础性支持。他希望双方切实落实好合作协议,融合资金、市场、科研、人才等优势,合力推动核心技术研发应用,促进双方业务深度融合,取得更大成效。

根据协议,双方的合作目标是:围绕三峡集团实现建成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的战略目标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构建清洁能源领域全产业链、伴随式、定制化的气象科技服务,深化三峡集团大型水电工程建设和运行安全、科学调度、提高开发和运营效益及发挥生态效应等方面的气象服务,拓展中国气象局为三峡集团在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开发、运行以及水电“走出去”的气象支撑保障服务,提升服务效益,打造能源气象服务的国际品牌。重点合作领域包括:提升大型水电工程建设和运行调度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加强海上风电高效开发利用合作;深化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高效开发利用合作;加强三峡工程气候效应评价;强化海外工程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建设;联合开展创新型科研攻关;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加强数据共建共享。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