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已完成氢燃料电池MPV全球首撞

日期:2020-09-03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3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汽集团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电池安全

随着全球对可持续发展的呼声越发高涨,代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终极方向的氢燃料电池车正逐步受到各国政府与各大车企的重视,更由此成为全球各大车企重点布局的战略项目。近日,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MPV上汽大通MAXUS EUNIQ7迎来了全球“首撞”,既以氢瓶完好无损、系统无泄漏的碰撞结果印证了车身防护与氢瓶保护综合硬实力,也意味着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MPV距离量产上市更近了一步。

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碰撞试验

得益于各级政府扶持,目前我国氢燃料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良好,销量从2015年仅有的10辆,暴涨到2019年全年的2737辆,呈现出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而作为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引领者,上汽大通MAXUS依托于上汽集团 “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新四化创新转型战略与雄厚技术实力,不仅以自主掌握的关键技术成为国内氢能行业标准的引领和制定者,更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燃料电池乘用车和商用车技术和生产能力的整车企业。

基于“全技术路线、全平台、全系列、全球市场”的新能源战略蓝图,上汽大通MAXUS将燃料电池视作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不断积极探索创新研发,目前已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全技术路线开发和商业化运营的领先者。早在2017年,首款燃料电池宽体轻客上汽大通MAXUS FCV80已率先实现了商业化运营,目前已在上海、抚顺、佛山、无锡、大连、青岛、长治等地提供日常运营服务,总运营里程超过300万公里。其中,2019年FCV80在无锡启动商业化运营,服务硕放机场至江阴客运站的客运专线。

上汽大通MAXUS燃料电池车FCV80

而此次迎来了全球“首撞”的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则是上汽大通MAXUS于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领域的崭新成果。作为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MPV,EUNIQ 7 MCB(制造验证造车Manufacturing Confirmation Build)阶段首台车已于今年6月22日正式下线,其搭载了83.5kW的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与国内首款70MPa储氢系统。内嵌的氢瓶采用全铝合金内胆加碳纤维缠绕技术的三型瓶样式,总储氢量达到6.4kg。同时,EUNIQ 7可在3-5分钟内就能完成加氢,并可实现-30℃冷启动,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605km,并采用电堆余热供暖,冬天低温里程无衰减。无论是储氢量、加注时间,还是续航里程、低温适应性,EUNIQ 7的关键技术指标比肩以丰田、现代为代表的全球行业顶尖水平。

在此次碰撞测试中,EUNIQ 7的氢瓶瓶阀在收到碰撞信号后100ms内迅速闭合,智能切断氢气供应,有效阻止氢气外泄。此外,EUNIQ 7还针对储氢系统的关键零件进行了诸多安全设计,氢瓶不仅可满足耐火烧、密封性、泄漏率、跌落冲击等严苛法规试验要求,还额外针对氢泄漏的失效模式进行集成设计,保障即便在氢气泄漏的极端情况下,位置和泄漏量都在可控范围内,不会对整车造成安全风险。这些先进技术的集成,正是此次碰撞实验中EUNIQ 7“氢气无泄漏、氢瓶无破损”的“小秘诀”。

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 MCB阶段首台车正式下线

随着上汽大通MAXUS EUNIQ7迎来全球“首撞”,碰撞之后氢瓶完好无损、系统无泄漏,完全达标。EUNIQ7距离正式量产上市又近了一步。未来,上汽大通MAXUS将持续以领先行业标准的强劲技术实力,不断完善新能源产品矩阵,为用户带来绿色环保的出行新体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