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吉利汽车预上市的氢能“风向标”

日期:2020-09-03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3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利汽车 氢能源企业 氢能源汽车

吉利汽车有望成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9月1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吉利汽车”)正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递交招股说明书,上交所已正式受理。吉利汽车或将成为国内首家登陆科创板的整车制造汽车公司。

招股书内容显示,吉利汽车本次初始发行的股份数量不超过1,731,666,448股的A股,总融资金额为204.25亿元。其中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200亿元中的80亿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30亿用于前瞻技术研发,30亿用于产业收购,60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吉利汽车在招股书中指出,此次登陆科创板希望将对公司未来的产品开发、技术研发,以及潜在的外延扩张,有着相当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前,汽车产业正面临着较大变局,包括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及共享出行等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将深度影响未来行业走向。吉利汽车正在这方面展开技术探索与布局。

招股书还透露,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吉利汽车已全面布局48V、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甲醇燃料等技术路线,积极强化新能源汽车核心三电技术,尤其是电池管理系统、电控系统等技术。

其中具体在燃料电池及甲醇燃料等技术方面,吉利汽车已经掌握了电堆控制系统和软件、整车集成等技术,即将开展小批量试产。

甲醇燃料技术方面,目前吉利汽车已经攻克甲醇的腐蚀性及排放控制等技术难题,拥有多项相关专利,是行业中率先推出甲醇燃料量产车型的公司,相关产品已在贵州等地运营。

吉利汽车在研项目中,则有FCS燃料电池系统。该系统是以轿车用燃料电池系统为研发对象,其目的是研究大功率高比功率台架式燃料电池系统各部件的选型及匹配优化,通过台架试验,掌握其关键技术并解决技术难点,为下一步开发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的燃料电池轿车提供技术积累和基础。

事实上,吉利汽车在氢能版块的布局早就有“风向标”:

2015年,吉利汽车发布“蓝色吉利行动”战略蓝图时,就已将氢燃料电池作为其新能源动力系统“智擎”的四大技术途径之一。

2017年,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公开指出,氢燃料电池小型汽车将是吉利未来新能源重点发展方向。

去年,吉利汽车还战略投资了科力远。该公司专注混合动力20年,近年该公司来对氢能领域展开布局,研发了膜电极及催化剂,还涉足燃料电池驱动系统。去年年底,由科力远自主研发的“科力远氢燃料电池/镍氢电池电电混合无级变速驱动系统”项目通过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

在市场表现方面,去年5月,吉利汽车推出了首款氢燃料电池商用客车;在今年,吉利汽车斩获山东淄博100台氢能公交大单;最新消息,近日首批20辆吉利远程氢燃料电池客车交付淄博。

业内分析认为,若吉利汽车成功登陆科创板,将为其在氢能产业领域的布局插上腾飞的翅膀。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86年的吉利汽车主要从事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度,吉利汽车成为国内自主品牌车企销量之首。在随后的2017-2019年度,吉利三大品牌合计销量(含领克品牌)分别为124.7万辆、150.1万辆和136.2万辆,连续三年排名国内自主车企销量第一。

财务数据方面,吉利汽车2017年至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35.53亿元、1073.34亿元和981.38亿元,其中汽车销售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7.90%、95.94%、94.13%。

2020年上半年,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油价下跌以及疫情的影响,吉利汽车在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371.21亿元,同比下降23%,净利润亦同比下降43%至23.01亿元。

截至2020年6月末,吉利汽车的资产总额为1074.75亿元,持有的总现金为202.1亿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