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国网北京电力:率先采用充电设施委托经营模式 做大充电生态圈

日期:2020-09-0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程伟 瞿传贺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3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充换电设施

国网北京电力

“自6月1日实施委托经营模式以来,我们的月均充电量较委托经营前增长36.5%,月均服务费增长29.4%。”9月1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李海涛拿出一组数据,介绍了实施充电设施委托经营模式以来的初步成效。国网北京电力围绕“提质增效、开源节流、经营创收”的工作思路,在公司系统率先实施了“固定收益+浮动收益”充电设施委托经营模式,推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业务向“质效双升”迈进。该公司授予国网(北京)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定价权、经营权,激发了经营创效积极性,鼓励运用市场化手段参与充电市场竞争,实现了充换电设施运营的“两保两提升”(保证设备安全、保证服务质量,提升充电桩利用率、提升经营收益)。

优化充电网络布局

“现在好了,不仅仓储基地周边安装了充电桩,沿途的充电桩也完成了优化升级,我们在送货途中就可以快速充电。”8月31日,正在为新能源汽车充电的京东物流司机龚彦波介绍说,他负责京东集配站之间的货物运输,沿途虽有充电桩,但经常要绕行很远才能充上电。如今物流速度更有保障了。

京东仓储物流基地的新能源物流车一般距离居民区较远,国网(北京)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在京东仓储物流基地周边、物流车行驶路径沿线精准建桩,并对充电桩进行优化升级。

同时,国网(北京)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依托智慧车联网平台“车-桩-路-网-人”的有效连接,实现了对充电桩的实时监控和数据采集,形成数据库。该公司运用这一数据库做好充电市场分析,让充电桩随热点迁移、随需求升级,并优化124座低效充电站,将其迁移至需求热点区域,盘活了存量资产,唤醒了“沉睡”的充电桩。据统计,迁移后的充电桩使用率增长了近两倍。

定制化服务盘活充电市场

“供电公司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线上提交资料就可以直接购电,不用频繁去营业厅了,节省了好多时间。”北京顺丰速运车管处业务负责人张胜强说。

企业要效益,经营靠创收。国网(北京)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商业开发经营权,多渠道、多形式对接客户,充分了解客户需求,积极拓展专用车市场,开展优质集团客户业务。

为满足北京顺丰速运公司等重点客户的需求,国网(北京)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创新推行了即插即充模式,提升重点客户的充电效率。双方深化合作以来,北京顺丰速运公司总充电量已达265万千瓦时。

国网(北京)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还根据充电服务定价自主性,依托车联网平台,针对小桔、曹操专车等企业客户,推出阶梯电量套餐、服务费优惠等。凭借这些措施,该公司月均订单数量增长超过17%,充电量增长超过4%。

国网(北京)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持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科学制订投资计划。北京会议中心每年承担全国两会等多项重要会议服务任务,国网(北京)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充分考虑北京会议中心重要性,为其量身定制了两套大功率群充群控式充电设备,分别为600千瓦直流充电机(一机10桩型)和300千瓦直流充电机(一机5桩型),单个直流充电枪口最大功率可达180千瓦。

下一步,国网北京电力将不断完善多样化商业模式,加强充电桩迁移改造和优化升级,减少低效充电资产,提升在热点区域的充电服务能力、充电桩整体利用率,做大充电生态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