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科学制定充电网络运营方案 大力降本增效

日期:2020-09-0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周瑾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3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江苏电力 新能源汽车 充电站

优化运营策略 大力降本增效

8月18日14时16分,江苏苏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值班员杜佳燕接到一份来自车联网平台的充电桩报修工单,立即向运维站发出抢修工单。运维人员王震收到语音提醒,赶往现场处理。整个派单、接单过程仅用时21秒。

7月1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江苏有限公司签订委托合同,将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交由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江苏有限公司承包运营。自7月起,国网江苏电力不再支出设备运维费用,充换电设施由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江苏有限公司进行市场化运营与智能化运维管理。该公司发挥定价灵活、服务快捷等优势,通过制订灵活运营策略、推出增值充电服务、优化充电网络布局等市场化运营手段,提升了运营收益,降低了运维成本。

科学制订服务费定价方案

“按照充电量阶梯方法计算,每度电可以减少服务费8分钱,我们集团的新能源汽车每年可以节省充电服务费23万元。”苏舜集团负责人张朝阳说。

苏舜集团是集整车销售、配件供应、维修服务、旧车交易、汽车租赁等业务于一体的汽车销售集团,旗下有1000余辆新能源汽车,每月充电量在24万千瓦时左右。8月,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江苏有限公司与苏舜集团合作,以月度充电量阶梯价格为标准,推出充电服务费优惠举措。

7月以来,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江苏有限公司依据充电市场情况,科学制订充电服务费定价方案,开展市场化运营活动。

为抢占充电站市场份额,7月,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江苏有限公司在镇江对国网江苏电力自建充电站周边市场进行调研,并结合车联网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下调13座快充站点充电服务费。下调后的充电价格为1.0518元每千瓦时,比周边充电站充电价格更低。降价以来,镇江市范围内的自建充电站每日充电量达到1.49万千瓦时,同比提升约8%。

国网江苏电力还拓展“充电+增值”服务,进一步提升充电场站运营效率。近日,由无锡供电公司投资建设的盛唐乐享城充换电站投运。该站集新能源汽车充电、电动车换电业务于一体,在原有新能源汽车充电场站内新装2台8仓换电柜。该站采用直流快充技术,可为外卖骑手提供不间断服务。今年下半年,国网江苏电力计划在全省20个充电站增设外卖车辆充换电设施,满足电动车换电需求。预计每年充电量可增加25万千瓦时。

智能巡检降低运维成本

7月6日,在南京农业大学白马科研基地充电站,一台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对8套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进行巡检。

7月开始,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江苏有限公司在南京、苏州等地试点应用全自动智能巡检机器人,替代人工对充电桩进行全方位智能巡检。这极大地节约了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对于位置偏远而充电需求较大的充电站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

该公司还依靠现有市级供电公司配网专业化抢修力量,根据充电设施运营情况,制订不同等级的抢修方案。该公司将公交场站与高利用率公共站点列为重点运维服务保障目标,对非重点保障场站,根据故障桩比例和实时充电情况动态调整抢修计划,将不影响安全运行、不影响客户使用的故障合并处理,以降低运维人员投入。

智能化、共享化的运维检修服务有效提升了充电设施的运维效率,降低了运维成本。7~8月,国网江苏电力自建充电桩单桩运维成本同比降低40%。

针对公用充电桩利用率较低的情况,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江苏有限公司开展存量充电桩分类治理,对于不具区位优势、充电量低的站点,采用公用转专用、迁址改造、定向优惠等方式,推动实现扭亏为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