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英国电动汽车政策对中国产业发展的启示

日期:2020-09-03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3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燃油车 新能源汽车

通过全方位政策体系的引导支持和产业界的不懈努力,英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成绩明显。2019年,英国电动汽车销量达7.79万辆,占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3.4%,占全国新车销量比例也从2013年的0.1%跃升为2.9%。总结起来,英国政府电动汽车支持政策有如下五个特点:

一是政策注重开放性,符合国际规则。研发政策方面,英国境内外企业均可参加英国先进推进中心(APC)组织的技术挑战赛,获奖企业均可获得APC的资金支持开发新技术。除英国本土企业外,德国、美国、中国等企业均获得过APC的项目资金支持。此外,英国的税收优惠政策和财政补贴政策也体现了英国政策的开放性,两者对申领企业的国别、车型、生产地等无额外要求。公平、开放的政策环境促使英国成为全球性的汽车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吸引了宝马、日产、丰田、上汽等多家车企在英设立研发中心或生产厂。

二是长期目标明确,给行业稳定预期。2017年英国在《英国道路近旁氮氧化物减排计划》中首次提出2040年停止传统燃油车新车销售。2018年英国发布《零排放之路》,进一步重申了2040年停止传统燃油车新车销售的目标,并从研发、标准、补贴、基础设施等方面细化了相关配套方案,全面引领英国交通领域向“净零”排放迈进。“2040年停止传统燃油车新车销售”目标的明确,给予了汽车行业一个长期稳定的预期。

三是以结果为导向,政策指标多与节能减排挂钩。应对环境变化、提高空气质量是英国电动汽车政策的两个主要目标,为保证政策目标的实现,英国电动汽车政策多与节能减排指标挂钩。如,税收优惠政策以CO2排放量为标尺对不同技术路线车型实施税收优惠,购置补贴以CO2排放量和纯电续驶里程为标尺对不同技术路线车型进行补贴,低排放区政策以车型和排放标准为标尺对不同技术路线车型进行管理。

四是善用交通支持政策,调控汽车使用和更新。自2003年以来,伦敦先后设立拥堵收费区、低排放区和超低排放区,通过收取拥堵费、交通排污费、罚款等经济手段限制高排放、高污染车辆在伦敦市区的使用,并对电动汽车给予豁免优惠。伦敦交通支持政策的实施,不仅展示了政府对于实现零排放的决心,也明显引导了汽车的使用行为并加快了汽车更新速度,推动了清洁汽车的推广使用。

五是强调政策评估,不断优化更新政策内容。政策出台的目的是引导和鼓励,但政策效果往往会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市场规模的扩大而下降。基于此,英国注重政策的评估,并不断优化调整政策内容。比如,英国政府定期对补贴情况进行审查评估,并先后3次调整补贴技术指标要求和单车补贴金额等内;《零排放之路》将英国汽车全面电动化时间表分为3个阶段,并计划于2025年根据进展情况对相关目标进行评估。

对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建议

英国电动汽车政策对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制定与优化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结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际和未来发展趋势,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战略引领。加快发布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未来十五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目标、发展路径与政策支撑,稳定行业预期,坚定发展信心。尽快确定2025年以后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明确中远期目标,引导企业坚定布局与研发低能耗、低排放汽车产品,促进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

二是建立基于节能减排指标的汽车税收制度。在保持现行政策稳定连续的基础上,在2025年及以后的汽车税制设计中引入百公里燃料消耗量等节能减排指标作为税率级次划分的长期计税依据,取代目前对节能减排车辆实施的短期暂时性优惠方式,加强节能减排导向,充分发挥税收在长期引导绿色消费、促进消费升级中的作用。

三是积极探索实施低排放区等交通政策可行性。随着新能源汽车绿色车牌的普及和车牌识别技术的成熟,差异化交通管理措施已具备实施基础。鼓励有需求、有条件的城市先行试点,积极探索收取拥堵费、设立低排放区等政策,取代备受争议的汽车限购政策。比如,在具有环境治理或交通治理迫切需求的城市中设定一定区域为低排放区,只允许新能源汽车及排放不低于国五(或国六)车辆行驶,并明确豁免车辆的范围,采用经济手段调节其他车辆进入。

四是丰富充电基础设施支持方式。建立覆盖充电基础设施技术研发、建设补贴、运营补贴、土地使用等不同环节和私人充电、公共充电等不同使用场景的支持政策体系,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的积极性。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政策中设立额外“奖励机制”,鼓励智能有序充电、大功率充电、无线充电等新型充电技术的推广应用。

五是强化政策跟踪评估。建立定期评估与实时评估相结合的政策动态评估机制,定期评估聚焦于“全”,即在政策发布前较为全面地预测政策执行过程中各类可预期的结果及各利益相关方的反馈;实时评估定位于“精”,即在政策执行过程中通过监控关键指标的变动来预警政策风险,及时纠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