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三大民营车企半报:吉利搞研发、 长城卖皮卡、比亚迪做拆分

日期:2020-09-04    来源:汽车预言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4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吉利汽车 长城汽车

近日,国内A股、港股车企陆续公布半年业绩。从业绩来看,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出现了下滑,作为自主品牌代表的民营上市车企,长城、吉利、比亚迪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汽车发展脉络,以及面对震荡车市的经营策略。

记者对已公布财报的三家民营代表车企,从销量、营收、利润率、研发投入等多角度进行梳理对比,尝试解读民营车企上半年经营业绩,同时通过数据展现三家民营车企下半年的的经营思路。

1、三家车企销量均出现下滑,比亚迪降幅最大

根据财报整理可知,三家车企上半年销量均出现同比下滑,其中比亚迪出现近三成跌幅。对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0年1-6月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分别同比下降16.8%和16.9%。以此来看,比亚迪成为上半年跌幅程度最高的民营车企。

记者梳理长城汽车财报发现,2020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累计销售新车399777辆,同比下跌 13.14%。整体来看,长城销量有所下滑,进行季度销量拆分后,自第二季度以来,其产品销量已呈现出稳定增长态势。

从产品来看,哈弗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超过26万,占整体比重65%,另外,长城皮卡得益于长城炮热销,二季度月均销量超过1万,因此上半年长城皮卡贡献近10万销量,同比增长37.5%,长城皮卡市场占有率接近50%。

吉利汽车半年报显示,吉利汽车包括领克品牌在内,1-6月总销量为530446辆,同比下滑19%。相比今年141万辆的目标,吉利汽车上半年仅完成38%,相较调整后目标的132万辆,完成40.18%。虽然上半年销量出现下降,但市场占有率由2019年上半年的6.1%上升至6.5%;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占率更是从15.3%增加至17.9%,在整体自主品牌中排名第一。

可以发现,相比于长城、比亚迪,吉利汽车整体销量仍位居民营车企首位。通过品牌来看,领克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5.8万辆,下降幅度最小为2%,几乎同2019年上半年持平,这意味着,第二季度领克品牌增长明显,对一季度下滑作出补充。

比亚迪半年报显示,累计销量为15.86万辆,同比下降30.45%;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6.07万辆,同比下降58.34%,燃油汽车累计销量97951辆,同比增长18.85%。拆分来看,4-6月销量分别为3.18万辆、3.18万辆、3.37万辆,二季度较一季度环比增加58.73%。

从产品来看,燃油车销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宋PRO的热销,对于消费者而言,“十万买辆中型SUV”何乐不为。在新能源方面,虽然下滑明显,但仍然是国内新能源市场第一,但从销量来看,国产特斯拉对比亚迪已经造成较大威胁。

2、二季度业绩增长明显 比亚迪成唯一净利正增长的车企

在长城汽车半年业绩报告中,长城汽车在前6个月的营业总收入达到359.2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13%。与此同时,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同比下滑,下滑幅度接近25%。对此,长城方面认为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长城销量同比减少,同时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最终导致营业收入和利润方面的相对减少。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实现营收368.19亿元,同比下降22.6%;净利润为23亿元,同比下降43%。值得注意的是,领克汽车的收益实现了从76.09亿元提升至80.39亿元,从领克去年5.58万的销量和今年5.47万辆销量可以看出,领克的平均出厂价得到了稳步提升,同时今年上半年领克汽车的净利润达到1.8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成为三家车企中唯一一个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半年报显示,比亚迪营业收入为605.03亿元,同比下降2.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2亿元,同比增加14.29%。更重要的是,与第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营业收入达到408.24亿元,同比增长28.06%,环比增加207.45%,净利润达到15.5亿元,同比增长119.88%,环比增加1370.8%。

3、领克均价增长 皮卡成长城利润点 比亚迪利润率最高

长城汽车半年报显示,二季度净利润达18亿元,同比增长142.4%,环比增长 377%,扣非净利润超15亿元。经过计算,第二季度单车营收为9.6万元,单车利润为0.7万元,对比2019同期的单车营收及单车盈利分别提升7000元和3000元,由于一季度市场不及预期,因此2020上半年单车平均售价为9.09万元,相比2019年同期仅提升了0.02万元。

与2019年同期相比不同的是,二季度单季皮卡销量占比超20%,皮卡作为盈利较高的车型整体毛利率水平高于乘用车,尤其是炮车型销量占比超10%,大幅提升整体的盈利水平为二季度销量大幅超预期提供有力支撑。综合来看,长城汽车上半年毛利率为9.31%。

通过吉利财报可以发现,上半年毛利率下降0.7%至 17.1%,一方面因为销售鼓励措施在期间有所增加使平均售价同比下降6.8%,另一方面,由于行政费用走高以及高摊销折旧。拆分来看,吉利和几何品牌2020上半年单车平均售价为7.09万元,但可喜的是,领克品牌2020上半年平均售价达到了14.68万元,同比增长7.8%,上半年领克品牌收入随之上涨5.65%。

比亚迪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汽车业务营收321亿元,同比下降5.6%,其中毛利润76.8亿元,计算可得毛利率为23.93%,同比增长0.7%。由于手机部件及组装等业务,比亚迪上半年毛利润率为19.6%,同比增长2.45%,净利率为3.94%,同比增长1.29%。

4、三家车企上半年集中增加现金流储备

虽然上半年业绩并不如意,但三家车企现金流均有所增长。以吉利汽车为例,总现金水平相比2019年底增加了5%至202.1亿元;同时,其总借款基本未变,仍为42.3亿元;现金净额从六个月前的118亿元增至126亿元。为应对未来不明朗的政治经济环境,吉利控股在今年5月底通过发行配售6亿股新股份,筹得所得款64.47亿元港币。

另外,长城汽车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现金流流入95.16亿元,相比2019年同期同比增长55.69%。比亚迪上半年现金流入净额155.38亿元,同比增长852.65%。此处需要注意的是,比亚迪与上述两家车企均有所有不同,在业务层面共分为汽车、手机、充电三大板块。

相关分析人士指出,比亚迪汽车方面业务在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此次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得益于比亚迪三方面业务的平衡。由于上年同期现金流为流出,今年不仅意味着由负转正,也意味着现金流质量的有序提升。

5、汽车业务吉利上半年研发投入最多

对于业绩的相关问题,长城汽车在财报中表示,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是增加了研发投入,从去年上半年的9.2亿元增加至今年上半年的11.5亿元,同比增长了32.9%。同时,在研发费用在营收中的的占比为3.2%。

据记者了解,目前长城汽车的重点布局对象为汽车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等领域。其计划在2021年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可商业化,在2023年将达到行业领先的 L4 级别自动驾驶技术水平。

吉利汽车在财报中显示,2020上半年研发投入为17.21亿元,同比增长16%。另外,在近期吉利汽车提交的招股书中同样写道“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项目(80亿元)、前瞻技术研发项目(30亿元)、产业收购项目(30亿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60亿元)”。虽然比亚迪上半年研发投入最多,达到25.25亿元,但财报中并未明确区分汽车、手机、充电三大版块研发投入。

6、比亚迪与长城业务拆分效果显著

记者注意到,在长城汽车2020年上半年财报中,零部件及其他收入达到了3.9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保持稳定,增长幅度为1%。虽然增长幅度相对较少,但在长城汽车中的各项收入中是唯一一项实现正增长的部分。

目前,长城在零部件板块已经设立了蜂巢易创、诺博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电器及精工汽车。在业务发展方面,四大零部件制造企业早已涉足国外市场,同时这意味着长城汽车从整车向零部件产业链实现国际化,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成为长城汽车未来业绩发展的新增长点。

需要注意的是,蜂巢易创已经具备独立吸引投资的能力,据长城汽车透露,蜂巢易创已经开始对接投资方。与此相似的是,比亚迪独立半导体业务,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比亚迪半导体已经完成两轮战投引入,逐步走向市场化。

在相关机构看来,比亚迪未来有望逐步剥离其核心业务,其中动力电池分拆将是公司最大看点。一方面在公司现有体量下,业务独立可带来更多的灵活性,经营效率有望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业务独立意味着自负盈亏,驱动由内供转为外销为主,实现市场化竞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