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小鹏与蔚来的电池租赁,始终隔着一张发票的距离

日期:2020-09-04    来源:车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4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蔚来汽车 固态电池

在蔚来推出BaaS电池租用服务计划之后,好像确实打开了一扇大门。

2020年9月1日,小鹏汽车官方宣布正式推出电池租赁服务,这项服务可以降低客户的购车门槛,以7年84期分期服务分摊电池成本。

并且,小鹏用户可以将“电池”和“车身”分开贷款,两者拆分之后,首付比例进一步降低,用户购车压力进一步得到缓解。

这和蔚来推出的NIO BaaS 蔚来电池租用服务有什么区别呢?

8月20日,蔚来汽车正式发布了旗下“车电分离”方案——NIO BaaS 蔚来电池租用服务,如果用户选择该模式购车,那么车价将降低7万元,同时每个月仅需额外缴纳980元的电池租赁费用。

小鹏汽车的电池租赁计划分为“尝鲜”和“标准”两个版本,标准版的电池租赁计划针对小鹏P7和小鹏G3分别将车价降低7.5万和6万,P7车型84期每期需要支付980元,G3车型84期每期需要支付780元。

蔚来用户在BaaS模式下购车后,税务部门会分别给车主和电池管理公司为车驾和电池开具两张发票,用户购买的是车,而电池的所有权属于蔚能电池资产公司。这样做的好处是,随着电池技术的升级,BaaS模式购车的车主可以随意切换不同的套餐,甚至如果固态电池、石墨烯电池等新技术落地,BaaS模式购车的用户也可以切换套餐租赁最新的电池。 最重要的一点是,基于可换电的设计,在BaaS模式下,用户在长期不用车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停租,每个月980元并不是一个源源不断的花销。但是在小鹏电池租赁计划服务下购买车辆后,只有一张发票。因为没有换电技术的支撑,小鹏汽车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车电分离,因此,新车开票金额仍为指导价,各项保险也要按照指导价格来计算。同样,用户在支付了84期,也就是7点的租赁费用后,电池所有权归用户所有。这看起来是一种电池融资租赁的方案。值得关注的是,在小鹏汽车的电池租赁计划中,有两个词“非标准续航”以及“续航升级”,对于其中原因,所有支持电池租赁的电池组都是同一款,但是小鹏方面将通过软件限制的方式,锁定了一部分的电池容量,所以“非标准续航”的车辆续航会稍低于其他版本。这种方式就像是某云盘,用户的下载速度由其后台控制,当用户实在不愿意忍受0.2kb/s的下载速度时,用户便会选择升级。也就是小鹏汽车为“尝鲜”用户提供的选择:“尝鲜”用户后期可通过加钱的方式升级续航。

图片来自:42号车库

实际上,相对于蔚来汽车的BaaS电池租用服务,小鹏汽车的电池租赁计划更像是一个金融方案。此前,根据小鹏官网数据显示,小鹏旗下的车型虽然有金融政策,但都为整车贷款,有了该项计划后,用户可以将车架和电池分开贷款,首付比例进一步下探,利率也更划算一些。

目前,电池租赁计划试点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无锡、宁波、佛山、东莞、武汉、成都,涉及车型包括P7的四驱高性能系列及后驱超长续航系列,同时还有G3 520i系列。后续城市以及车型还要以实际发展情况为参考。

近期还出现了一种“车电分离”模式——哪吒汽车推出的电池银行。今年8月,哪吒汽车联合宁德时代、华鼎国联等动力电池供应商,设立一个“电池银行”,以供消费者租赁电池。其中比较引人注意的是,在电池租赁服务下购买的车辆,“电池银行”将为用户承担电池衰减老化的折旧成本。

实际上,最先提出“油电分离”方案的并不是新创造车企业。早在2018年,北汽新能源就推出了电池租赁模式,但是该模式下用户依旧是全价购买车架和电池,然后将电池以5万元的价格卖给第三方管理公司,再按照套餐租用电池。

很明显,当时想法是很具有创新性的,但是实际操作还是出现很多不成熟的问题。这也确实为“车电分离”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

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曾经对“车电分离”问题表示:“电池从过去的零部件,真正意义上回归了其能源的本质。”

从北汽新能源的尝试,到蔚来汽车BaaS、小鹏的电池租赁计划,再到哪吒汽车的电池银行,这都是电动车企业对于全新商业模式的探索,也为用户购车大大降低了门槛。

但所有的新事物都会遭遇市场教育的过程,时间终将证明一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