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特斯拉将刺破新能源汽车泡沫?

日期:2020-09-04    来源:车智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4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蔚来汽车 理想汽车

在美国当地时间9月1日盘前,特斯拉市值一度突破5000亿美元,几乎是美国+德国+日本所有传统车企的市值之和。 也就是说,在市值方面,特斯拉=丰田+本田+日产+通用+福特+FCA+戴姆勒+大众+宝马。 特斯拉的疯涨,也带动了蔚来的疯涨,今年,特斯拉涨了接近500%,蔚来最高涨了1000%。并且让理想和小鹏相继在7月份和8月份成功IPO,并且募集到了巨额的资金。 根据发稿时的最新收盘价特斯拉市值超过4100亿美元,蔚来市值则接近历史最高峰达270亿美元,理想市值150亿美元、小鹏市值151亿美元。但是经历最近两天的回调,截止发稿当天盘前,继续下行,新能源的泡沫似乎正在破灭! 这一波的新能源汽车股市的疯涨,任何的财务模型都显得无比的苍白,只有一个词可以形容——泡沫。但经历最近两天的回调,截止发稿当天盘前,继续下行,新能源的泡沫是正在破灭了吗?

01、屯现金 买未来

趁着泡沫的到来,蔚来完成了17亿美元的定增,而特斯拉官宣要发行50亿美元的股票,理想和小鹏分别通过IPO募集了10.93亿美元、17.2亿美元。目前,蔚来+理想+小鹏手里,现金储备大约在525亿人民币,这是他们创业至今最富裕的时刻。 特斯拉储备的现金就更多了,根据2020年Q2的财报显示,特斯拉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86亿美元,如果成功发行50亿美元新股后,特斯拉的现金储备大约在136亿美元,约1000亿人民币。 特斯拉在创下历史市值峰值的5000亿美元后,已经出现了回撤,回撤深度一度高达20%,美国当地时间9月2日一度暴跌接近15%,大趋势尚不清楚是暴跌还是回撤。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特斯拉的每一次利好,都实实在在反应在股价上,甚至的提前透支了。

在新能源汽车已经形成的巨大泡沫,即便是泡沫破灭后,能否带来类似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在中国诞生了BAT为首的互联网巨头,在美国则有AAGFM等互联网巨头,并且形成了往后长达20年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黄金时代。 首先,趋势是一定存在的,短期的泡沫也是存在的。 其次,在趋势中寻找能留下的标的,才是应该做的。 未来哪家会成为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霸主呢?从品牌力、核心技术来看,特斯拉应该会占有一席之地。即便现在蔚来、理想和小鹏都已经上市了,但仍旧是危机重重。蔚来、理想和小鹏,在核心技术领域,包括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域控制器、操作系统等领域,都严重落后特斯拉,甚至是根本完全没有自研能力。 如果蔚来、理想和小鹏,可以将目前储备的现金,更多的投入研发,甚至是进行联合研发,这是造车新势力曾经有的梦想,但是,目前看来,联合研发可能性不大,蔚来招来了任少卿出任助理副总裁研发自动驾驶、理想招来了王凯出任CTO负责搭建全新电子电气架构,同时,理想也在组建自动驾驶团队。 对于特斯拉特斯拉来说,屯现金是为了继续建厂扩展产能,并且加大研发力度,以保持技术的领先。对于蔚来、理想和小鹏来说,同样需要加大投入,构建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否则,在这一场竞争中必败无疑。 因为,更强大的敌人,尚未正式露出水面。

02、更值得期待的苹果和华为

苹果和华为,可能会在未来3-5年内推出属于自己品牌的车型。 苹果秘密研发汽车,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并且大量从特斯拉挖人,包括研发。工程甚至是生产人才。 华为,已经确定了汽车业务的战略级投入,凭借着底层技术积累,全面研发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包括CC架构、三大操作系统、域控制器、自动驾驶算法和传感器等硬件。 从底层技术能力来看,目前华为可能是未来唯一可以和特斯拉PK的企业,甚至可能会凭借着在ICT和IoT领域的积累,在智能汽车与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等领域交互方面会具备优势。 苹果,是行业都在期待的品牌,苹果牌汽车(iCar or Apple Car)要么不出现,出现就是石破惊天,苹果已经积累了非常多的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专利。

10年后,世界的著名汽车品牌,特斯拉、苹果和华为,或许是其中三家。 就智能汽车的基础——算力而言,特斯拉、苹果和华为,都有自己的芯片设计能力,并且能够将其应用到汽车的场景。这是目前所有汽车厂家都没有的能力,包括新势力和传统车企,但是,车企都希望在芯片领域有所突破,并且有所动作。 特斯拉凭借着16年的积累,构建了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且在品牌力上更是无人能及。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注定是一个多行业融合的大集合体,正在经历从功能车到智能车的过程,跨界玩家不可忽视。 无论是苹果还是华为,都希望将其过往抓住的手机行业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汽车行业,并且以自己积累的资金作为后盾,特别是苹果,积累了超过2000亿美元的现金,华为则是资金与技术都有优势。 这样的对手,对于特斯拉来说都是可怕的,更不用说蔚来、理想和小鹏了。 不过,汽车行业的壁垒,在于这是大规模的制造业,苹果需要补课,华为也需要补课,毕竟汽车行业的供应链复杂程度,远高于手机行业的供应链复杂性。这是先行者的优势,也是苹果、华为需要趟的坑。

03、特斯拉和苹果的差异

都说特斯拉是汽车界的苹果,下面对比一下特斯拉和苹果的最新市值及营收、利润以及收入构成情况。这里就先不谈蔚来、理想和小鹏了,这三家都是跟在特斯拉后面的,特斯拉先有机会,才轮到他们有机会。 市值上,特斯拉的市值4100亿美元,距离苹果2.3万亿美元市值,也就是500%的空间了。但是,特斯拉的营收规模、利润率和盈利情况,距离苹果还太遥远了。 特斯拉最新的Q2财报显示:总营收60.36亿美元,总毛利12.67亿美元,GAAP下的净利润1.04亿美元,连续四个季度获得GAAP盈利。Q2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86亿美元。 而苹果最新Q2财报显示:总营收583.13亿美元,净利润112.49亿美元,连续N个季度获得GAAP盈利,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更是超过2000亿美元。

从营收构成来看,特斯拉Q2录得的60.36亿美元营收,其中51.79亿美元是汽车销售收入,可以认为是硬件销售收入占比85%。而苹果Q2录得的583.13亿美元,硬件收入(含iPhone、iPad、Mac、Apple Watch等)为449.6亿美元,占比77.1%,服务营收(主要是APP Store等软件服务)为133.5亿美元,占比22.9%。 拆分各业务增长情况,由于疫情的影响,特斯拉和苹果的营收规模和利润情况,都没有高速增长,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硬件营收同样出现了下滑的情况,但是,苹果的软件服务收入增长16.6%,营收规模超过130亿美元。 软件服务收入,是特斯拉梦寐以求的商业收入,这也是其不断提高降价卖车、提高AutoPilot售价的原因,目前,特斯拉并没有单独公布AutoPilot的营收情况,但是,从选装率20%左右,单价8000美元来估算,在Q2,AutoPilot的营收规模约为1.45亿美元。 苹果硬件很赚钱,软件服务更赚钱。特斯拉的硬件也赚钱,软件服务的赚钱能力还需要发掘。特斯拉,有这样的潜力。唯一的难点在于,汽车产能的提升,难度远高于手机行业的产能提升。 特斯拉会不会成为汽车行业的苹果,苹果会不会在汽车行业狙击特斯拉,华为能不能在如此严峻的环境下,仍旧保持汽车行业的战略定心,并且继续执行下去。这些都是这个大时代值得关注的焦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