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凝露“煽动翅膀”,却给电动汽车安全带来“龙卷风”

日期:2020-09-07    来源:华为数字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7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发电机 交流充电枪

生活中美丽的凝露一旦出现在汽车部件中,将极有可能引发汽车部件的功能损害,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引发整车安全故障,威胁人身安全。

01、看凝露如何“煽动翅膀”

日常生活中的许多场景下,汽车都存在产生凝露的风险。

春季的“回南天”,气温开始回暖,湿度也逐渐上升。在夜晚,车上部件温度同环境温度相当,但到早上4~7点时,空气快速回温,湿度也逐渐上升。但设备温度上升速度滞后于环境,当设备壳体温度低于露点温度时,水汽凝结在壳体表面形成凝露。

在炎热的夏季,车辆经过长时间驻车后在阴凉高湿处启动或经过暴晒后进入地库停车,以及暴雨造成积水使车辆泡水等情况,都可能会形成凝露。

湿冷天气环境中,室外长时驻车启动后,由于设备内部相对湿度较高,在单板表面会有凝露风险。

另外,车辆在购买超过一定年限后,设备连接处的密封条、通气阀会出现变形老化,使用中受到高温以及温度变化影响,湿气进入产品内部也会形成冷凝水。

02、凝露带来的“龙卷风”

一旦凝露产生,当凝露滴至易腐蚀的金属件上时,会引起零件锈蚀;

凝露滴至电气元件上,也可能引起元件短路、爆炸等后果;

若电气元件长时间运行在高湿环境中,还会缩短元件的使用寿命。

凝露会导致部件故障

2019年6月,某车型在全球出现了5起电池故障指示灯因湿度问题而亮起的案例。调查发现,由于电池包的充电连接器接口中的垫圈有问题,使得水汽通过连接器进入电池系统内部,电池包断路单元BDU下面积聚水分。

在电池充电较热的时候,水分在电池包内部凝结,导致整体的绝缘破坏,到达一定程度即引起潜在的模组对地短路,导致不可控风险。

2020年4月初,海关总署通报了两起进口汽车在口岸集装箱自燃事件,调查显示,由于车辆供应商制造的原因,启动发电机的逆变器内部存在细小的注塑气孔,湿气在气孔聚集,导致逆变器内部电子元件发生电解短路,进而导致启动发电机内部局部积热,极端情况下不排除引发车辆起火的可能性,存在安全隐患。

究其原因,是对外端子或壳体胶条密封设计不良,高温或振动加速湿气进入,水汽凝结造成了短路。

凝露会造成重要信号误判

某车型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发现交流充电枪在充电过程中出现了充电中断的情况。经查,是由于车载充电系统OBC信号连接器内部出现了凝露,导致电阻降低到数千欧,绝缘电阻落入充电系统CC电阻的判定范围,导致误判而致使充电中断。

在实际测试过程中,也发现了由于连接器内部产生凝露,出现高压打火,导致异常高压下电的情况。

凝露会造成整车故障

若连接器可靠性低,路面颠簸及整车动力总成振动会使连接器密封条、连接器线束松动、透气阀松脱,再叠加上冷水冲击,会导致连接器进水、短路,甚至部件烧毁。

某卡车在清洗底盘过程中,由于活塞式空压机高压接插件进水,导致车辆无法启动,售后故障比例达到10%!主要原因是空压机运行过程中发热较大,冷水冲洗时,温差导致模块内部产生负压,同时水压较大,导致水被吸入空压机内部。

03、凝露防治,势在必行

微小的凝露“煽动翅膀”,却给汽车安全带来“龙卷风”般的危害。凝露不仅让消费者的驾乘体验打折扣,也为车主人身安全带来隐患。同时,凝露引发的召回事件也给车企带来高至上亿元的损失。

因此防治凝露,刻不容缓。连接器的可靠性与凝露息息相关,如何从根源上快速高效的解决凝露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