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减污染、省电费、提效能 小储能开启能源利用大变革

日期:2020-09-08    来源:如东  作者:徐书影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8
15: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储能项目 储能电池系统

“年初,国网江苏如东供电公司为我们设计了新的用电方案,通过‘分布式储能+智能运维’的运营模式,公司全年可以省下10万元电工成本,加上智能系统能够24小时在线监测运维,也有效降低了电力系统故障发生率,极大便利了企业日常管理。”8月15日,南通大东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扬对前来进行电力巡检的如东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赞不绝口。

“我们对大东公司的储能电站及配电设施线上线下同步诊断进行了电力体检,他这一套完整的运营模式是我们正在大力推广的电力储能项目中的内容。”国网如东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戴园园告诉记者。

前不久,全省首个集中小型工商业电力储能项目在如东双甸、新店、栟茶三个镇区相继正式交付投运,该储能系统是将电动汽车退役的动力电池进行重新利用。探索储能在用户侧削峰填谷、可再生能源消纳等方面的作用和运行管理经验,助力小微企业降低用电成本、减轻生产经营压力,实现平稳运行。“该项目有利于减少电动汽车退役电池对环境的污染,实现储能电池的循环高效利用。”戴园园介绍说。

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如东供电公司便先试先行,逐步发展完善小型储能推广及运用过程。公司通过联合江苏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在如东本地筛选了一批用电量较大(年用电量20万千瓦时以上)的优质企业作为储能项目投资合作单位。根据企业的用电电价和用电负荷情况,供电公司预先做出初步的储能系统规划方案,再通过上门走访会谈,向企业负责人介绍储能系统方案及储能技术现状、24小时的运维和投资模式。

详尽细致的讲解解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据悉,首批共有17家企业参与小型储能项目,总计安装84套100kWh/20kW小型储能设备,投运后预计日调配电量为1.68万千瓦时,正常运行下每年可以为企业节省电费463万余元,创造营收840万余元。“原理便是储能电池系统可以削峰填谷。”戴园园告诉记者,该系统可以利用企业电费单价较低的谷时时段的富余负荷空间为储能系统电池充电,在企业电费单价较高的峰时将存储的电量释放出去,从而为企业赚取中间差价,以江苏省10kV大工业用电的电费构成来看削峰填谷每度电可以为企业节省0.7558元,并且,还可以降低企业的峰时变压器实时负载,使变压器更经济安全的运行,更有效的优化平衡电能质量。

得益于如东供电公司具有前瞻性的规划布局,储能项目在助力小微企业渡过疫情困难时期方面发挥了极为积极的作用。“小型储能装置每天两充两放,一套设备每天能调配储存电量200千瓦时,这是真正看得见的降费。”南通尤莱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向企业负责人吴晓峰说。这一项目的顺利落地实施,更为关键的意义在于实现了电网合理调配,解决过大峰谷用电给企业所带来的负荷挑战,有利于优化企业用能收益,确保了企业供电安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