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飞轮和电池技术结合的混合储能系统为荷兰电网提供服务

日期:2020-09-09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9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锂离子电池 电池储能系统

据外媒报道,由瑞士储能厂商Leclanché公司和飞轮技术开发商S4 Energy公司提供产品构建的一个混合部署储能系统已在荷兰投入运行。该储能系统将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与飞轮形式的机械储能系统结合在一起。

总部位于瑞士的电池和储能系统提供商Leclanché公司日前表示,这种混合部署储能系统已经进行了一些小规模试点部署,如今正在进入电网规模商业运营阶段。

这个混合部署储能系统将一个8.8MW/7.12MWh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与六个飞轮储能系统组合在一起,可提供高达3MW功率。它将为荷兰电网运营商TenneT公司运营的电网提供频率稳定电力服务。

在荷兰阿尔默洛运营的这个混合部署储能系统,图中部署的是S4 Energy公司的飞轮储能系统,后面是Leclanché公司提供的集装箱式电池储能系统。

该储能系统由S4 Ancillary Services公司进行运营和管理,这是由飞轮制造商和供应商S4 Energy合资拥有的合资企业。S4 Energy公司的合作伙伴是当地政府所有的实体Energiefonds Overijssel公司,旨在加快向清洁能源的过渡。Overijssel公司的目标是到2023年实现采用20%的可再生能源的目标,而这个储能系统将帮助当地电网管理增加的可变可再生能源发电量。

Leclanché公司系统工程副总裁Daniel Fohr表示:“我们认为,这两种储能技术的结合为增强辅助服务以及将可再生能源进一步整合到电网中提供了明显优势。”

混合部署的储能系统发挥每种技术的互补优势

S4 Energy公司于2017年通过KINEXT飞轮和电池组合进入频率控制市场。该公司项目总监Dominique Becker Hoff表示,飞轮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提供瞬时功率而不会失去容量。重达5,000千克KINEXT飞轮能够以92%的效率运行,通过以高速旋转的飞轮储存能量。

由于飞轮不易退化,因此该技术被视为对高容量电池储能系统的一种补充。飞轮组件可以持续提供备用电源,而电池储能系统只在频率变化时间较长时加入,从而保护其电池免于退化,并确保更长的电池寿命。

Dominique Becker Hoff说:“我们与Leclanché公司的合作确实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这将对清洁能源以及负责向其最终用户提供可靠能源的电网运营商产生积极影响。”

Leclanché公司表示,这意味着电池储能系统至少可持续使用至少15年。该公司在美国也有一家生产工厂,可以提供电池储能系统(BESS),用于监视和控制电池系统的逆变器,以及能量管理系统(EMS)。

尽管过去几年在全球范围内部署了一些飞轮储能系统,其中包括美国能源部试点的美国最早的非抽水蓄能系统之一,但飞轮储系统至今并未得到广泛应用。而在几年前,美国制造商Amber Kinetics公司对外推出了一款飞轮储能系统。

总部位于北美的储能项目开发商Convergent Energy + Power公司在2018年收购了一个装机容量为40MW的飞轮储能系统,之后又收购了一个5MW的飞轮储能系统,这使该公司成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飞轮运营商。

Convergent公司首席执行官Johannes Ritterhausen日前表示,虽然该公司采用了多个飞轮储能系统,但他预计用于频率调节的储能资产仍将是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S4 Energy公司希望两种技术的结合可以为快速响应的机械储能系统带来新的生机。同时,Leclanché公司正在进行转型,正朝着成为一家绿色技术软件和系统集成公司的方向发展,并启动了针对储能系统的自有经营模式,并在此之前已从投资者那里获得了支持其制造和研发活动的资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